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收贷日记

时间:2020-11-02 14:40:42 来源: 作者:胡 娜

  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早上七点,我们出发前往湖南桃江县松木塘参加不良贷款清收。国庆节后气温骤降,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清收的心情,在车上边欣赏路边的美景边想起了湖南省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在桃江农商银行调研督导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让我们所有干部员工在艰辛的不良贷款清收攻坚战中去感受什么叫银行、什么叫风险、什么叫管理、什么叫责任?”桃江农商银行本次“党建引领•金秋亮剑”不良贷款竞赛活动,正是对赵书记讲话精神最好的执行和落实,我从办公室走出去,转换角色当一回“清收员”,定当好好珍惜这次现场清收机会。

  有目标才有动力。早上7点50分,我们到达松木塘支行,行长组织召开晨会,商讨、策划一天的清收行程,最后决定前往天井山片区清收不良贷款,并定下当天收回不良贷款10万元目标。

  今天催收的第一位客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熊某,30岁,2019年借贷款20万元,到期未还,在广州经营砂石厂,因资金周转不灵,利息逾期未还导致进入不良。我们将其约至桃江农商银行原天井山分理处洽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说服他主动还款,但他始终无动于衷。他的态度让我们很失望,我们随即拨打了他的父亲电话要求赶到现场进行协商,再次对熊某父子宣传相关法律政策、征信不良对自身创业等带来的不利因素。他终于松口,承诺去亲戚朋友家筹钱还利息,同意在今天下午3点前还利息10000元,所欠的剩余利息在3天之内还清,并签订还款计划。

  在相信客户有还款意愿后,心里盼望着等他去筹钱,就能完成这笔催收任务。接下来我们按照制定的路线图、任务表继续出发,催收其他借款人。雨后的乡村,空气异样清新,伴随着一股微风吹拂在脸上,思绪也跟着清醒起来,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目标、有梦想,一定能完成不良贷款竞赛活动目标任务。

  在催收完另外几个借款人略有成效后,下午3点,我们给熊某打电话询问情况,他支支吾吾,利息未还分文。我们立即身着红马甲上门清收,轮番作战给熊某、熊某妻子、熊某父亲作工作。眼看着天色渐晚,三个人都还没松口,我们在他家坐等,誓有不还钱就不回的决心。近三个小时过去了,熊某父亲看我们这个时候还在等,又未吃晚餐,一边催促儿子筹钱还款,一边安排儿媳准备晚餐。见状,熊某妻子终于坐不住开口了,“我这丈夫,30岁了还不省心,跟伙计合伙开砂石厂亏了,不知道是经营无道还是疫情影响,之前我就不同意他去投资的。”我们赶紧趁热打铁:“现在贷款已经借了,你当时也去拍了照签了字,这是夫妻共同债务。今天上门是来帮你们解决问题的,人最重要的是讲诚信,有借有还,再借不难,钱没有赚到还可以再赚,人一旦失信就很难再让人取信。你们年纪轻,能够借贷款去办厂,说明有生意头脑,现在只不过一时困难,可以挺过来的。如果今后有困难,农商银行还是可以帮助你们的。”到了晚上7点,熊某终于凑到了4000元利息,剩下的欠款,他父亲同意帮助还清。

  没想到第一次竟然以这样的方式在客户家吃饭,我们按规定交了伙食费。感觉不良贷款清收是一场情感战、口水战,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每笔不良贷款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只有我们真正走进客户心里,用情感、用温度去感化他、温暖他,相信他也会感动着我们的感动。一天下来,经过松木塘战队所有队员的努力,共现金收回贷款本息13.13万元,完成当日保底任务的315.13%,上门走访12户,发出《贷款催收通知书》2份、签定《贷款还款计划书》3份。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回家的路上,有同事发来信息:“山路崎岖,深夜犹如置身仙境!清收不良,信心更比黄金重要!我们有理由相信,清收不良贷款一定会拨云见日,社会诚信一定会重振起来,农商银行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我赶紧把这条信息分享给同行的同事,大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又在盘算着明天的清收行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