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厚植文化土壤 以优秀企业文化推动“三强一转”向纵深发展

—山西柳林农商行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0-11-30 09:26:37 来源: 作者:李小军

  山西柳林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国土总面积1288平方公里,辖内共7乡8镇257个行政村,总人口34.4万,耕地面积56万亩。其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农作物种类繁杂、矿产资源丰富,其中地上盛产红枣,柳林红枣有着“维C之王”的美誉,地下有全国缺稀优质主焦煤,有着"中国煤乡"的美称,煤炭储量多,分布广,是柳林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资源。县域经济呈现强势增长的良好态势。但以煤铝为主的资源型产业结构仍未彻底扭转,全县各中小型企业均与资源型产业结构形成上下产业链条,容易受市场因素影响,使县域经济缺乏稳定性,极易受市场影响发生大幅波动;非法融资、联盛重整和凌志集团涉黑引发的问题众多,社会稳定形势仍然严峻。自1951年起,最早的柳林农信就根植于这片沃土,2017年12月改制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20年11月末,各项资产突破10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与三年前柳林农商行改制成立当年的境况相比,今天的柳林农商行在省市联社的决策部署下,坚决贯彻落实“三强一转”主题活动,着力推动“四大战役”,正逐步形成班子有力、队伍团结、治理有效、发展高效,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空前提升。之所以能形成这一可持续商业发展局面,与该行直面问题、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持续推动优秀企业文化建设与“三强一转”主题活动相结合发展息息相关。

  一、鼎故革新,推动优秀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和粗放经营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柳林农商行的前身柳林联社业务经营陷入低谷和困境,呈现不良贷款大幅反弹,主要监管指标红灯高挂,年度考核处于机构落后,员工收入大幅减少,队伍士气低落,人心不稳,社会关切。在内忧外患的重重压力之下,柳林农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带着上级的殷殷重托,带着全体员工,郑重地接过接力棒,不埋怨、不懈怠,毅然挑起责任与担当,全面开启变革的新篇。面对以往的经验教训,大家深深感到,一个仅仅依赖领导的做法只会带来短期的变化,出现重大起伏也只是时间问题,企业要实现健康、有效、安全、可持续发展目标,还迫切需要在立足行业、地域、历史、现实去构建企业的灵魂-即在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去研究、实践和探索,打造属于柳林农商行自身特点的核心竞争力。

  特别是“三强一转”专题教育和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持续为柳林农商行在新时代固本培元,继承创新,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柳林农商行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坚守初心、回归本源”为基调,以打造一流的农商行为目标,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全面推进“四大战役”中,铸炼出“敢闯敢干敢于亮剑、苦干实干敢为人先”的企业文化特质。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激活并催生了强大的要素生产力,柳林农商行发展能力、管理能力、盈利能力明显增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正逐步形成。当前,主要监管指标全面达标,党建文化、合规文化、经营文化、管理文化等“八大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连续多年被评为柳林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先后荣获省、市联社以及柳林县人民政府的各项殊荣。

  二、文化内核及管理箴言在实践中的运用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竞争和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被广大员工普遍认同并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根据柳林农商行现状,在员工座谈、网络诊询、政企走访基础上,经全行上下反复论证、讨论,确立了柳林农商行的战略目标、企业愿景、企业使命、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把围绕党建统领、践行普惠金融,狠抓三项管理(人、财、贷)、开展三项整顿(队伍、素质、制度)、抓好四项工作(班子建设、资金组织、整村授信、不良清降)、搞好五大活动(党日活动、星级活动、岗位活动、普惠活动、主题活动)认同引入到管理实践中,开启了把“文化变化人”的功能应用于企业,以此解决企业管理中短期和长远的问题,同时,柳林农商行管理层在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出诸多被干部员工广泛认同并践行的管理箴言,不断拓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