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以三个融入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

对农商银行纪委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监督的思考  

时间:2021-12-02 13:53:11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马丹  王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日益错综复杂的形势,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将我国意识形态工作推上了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更加凸显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农商银行业务经营保驾护航的纪检监察部门,既要深刻认识“极端重要”这个四个字的重要意义,也要立足日常监督工作,探索有效的举措,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从思想本源上破解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农商银行的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一、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意识形态工作,即一种有目的的思想工作,主要通过对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正面引导,强化大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生产方式转型、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会对经济带来冲击,也给思想文化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影响。当思想文化的多元化演变成矛盾就会给社会的发展造成不稳定的因素。由此可见,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社会的繁荣稳定,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农商银行作为农村和地方金融主力军,若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对干部职工的享乐主义、官僚主义的倾向视而不见,对丧失理想信念,自甘堕落腐化的行为充耳不闻,势必会对农商银行支持普惠金融和自身的快速稳健的发展造成影响。从近两年来发生在的金融腐败案件来看,几乎都是理性信念动摇,思想根源出了问题,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经济上贪婪。当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突出,更加紧迫。只有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修复净化农商银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工作。只有全体干部职工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紧紧围绕省联社和总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共同围绕提质增效的目标不懈奋斗,才能为农商银行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二、以三个融入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

  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干部员工日常管理,以正确思想引领意识形态走向。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思想建党的核心内容,在凝聚人心,为业务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具有强大的作用。因此农商银行纪委要从强化干部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情绪疏导着手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夯实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要加大对“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对排查出的“九种人”在思想上进行教育,在纪律上提出约束。要加强与基层支部纪检委员配合,对排查出来的“九种人”主动开展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帮助其端正思想、认清危害、纠正不良作风和习惯,在思想上将其喊醒。二是消除被违规问责的干部员工思想上的包袱和消极情绪。要加强与支部配合,对被问责员工及时开展谈话,教育引导当事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防止思想滑坡,防止行为失当。要通过谈话,让被问责的员工筑牢依规办事、合规操作的思想,筑牢违规必究、失职必责的思维,在思想上进行警醒。三是在岗前廉政谈话中增加意识形态教育内容,主要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相关制度的建设落实情况以及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在思想上进行提醒。

  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监督,以监督检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纪检工作要坚守职责定位,不断强化监督职能,着力在加强政治监督上探索创新,推动党员干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意识形态作为把好选人用人关的重要内容,严格审查每名拟选拔任用对象的政治、廉洁状况,严肃规范出具廉政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加强对基层支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监督,并主动列席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适时进行政治生态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对从业人员在思想上进行引导,在意识形态建设上进行引领,针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

  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党的纪律检查范围,以严明纪律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评范畴,尤其将落实中央、省委和系统各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突出责任分解、检查监督,真正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紧盯主要责任人,看是否亲自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建设、带头与错误思想和错误言论作斗争等。对不履行主体责任,或履行主体责任不全面、不到位、造成意识形态工作出现问题的支部党委和机构负责人,严肃追究责任。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