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绿色强农、绿色惠农

长兴联合村镇银行绿色金融案例

时间:2023-07-27 16:56:13 来源: 作者:

  长兴联合村镇银行成立于2008年5月,是浙江省成立的最早的村镇银行,也是浙江省目前存贷款规模最大的村镇银行。是一家立足县城、服务三农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目前已有14个机构网点,实现全县各乡镇网点全覆盖。成立十五年来始终坚持支农支小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支持县域经济发展。2023年5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55.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9.17亿元,贷款户数达2.14万户。

  一、仟禾福绿色惠农工程

  本行通过15年的经营发展,已经与当地老百姓深深地融合在一起,在绿色农业大范围推广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服务三农、回馈社会,如何结合绿色金融有效支农扶农一直是本行探索的方向。

  2014年,本行发现了与杭州安邦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契机,该公司的“仟禾福水溶性肥料”是浙江省首个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该产品是专门为提高绿色植物生产潜能、提高作物抗逆性、节水农业及保护环境而设计的。“仟禾福”绿色食品生产资料的推广有利于控制和减少农业方面的污染,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农产品供给的质量安全,改善生态环境。

  所以我们考虑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的同时减少化肥使用量保护生态环境。本行与杭州安邦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以“绿色普惠金融、绿色生态农业”为主题启动“仟禾福惠农工程”。通过为农户提供绿色生产资料、聘请农业专家免费技术指导培训咨询服务、惠农贷款资金支持全方位服务县域农户。

  2020年以来本行在继续做实仟禾福绿色惠农工程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开拓创新,发挥绿色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生力军作用。一是启动“党建+仟禾绿色福惠农工程”工作,将“党建+仟禾福绿色惠农工程”做成本行的特色亮点工作。通过与当地村委签订党建协议,组建党建联盟,全行党员积极走访对接贫困户、示范基地、种植大户,普及农业种植知识,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全方位跟踪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全过程,全面了解种植大户做大做强的经营历程。二是邀请国内知名农业专家教授来长兴开展水稻、蔬菜、茶叶、瓜果等系列农业生产专题讲座,现场指导我县农业生产,把国内国际最前端的农业生产技术引入长兴,提升我县农业生产档次;三是对接互联网物联网,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搭建互联物联网优质农产品销售平台,解决优质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四是每年出资20万元购肥送肥,主动对接县委县政府结对“双扶”专项行动,扶贫结对困难农户115户,结对扶贫的家庭农场、农业大户49个。115户结对贫困农户瓜果蔬菜等种植面积831.7亩,每年农业种植收入490.967万元,与其他农户比较,增加净收入32.73万元,户均净收入增加2846元。

  推行“仟禾福绿色惠农工程”十年来,同时经过我县资深农技专家十年的跟踪验证,使用仟禾福有机肥料的农作物有六大明显优势:一是促进农作物成长,二是提高农作物品质,三是提早成熟,且延长采摘期,四是增产增收,产量普遍可以增产10-30%,五是降低化肥成本和人工成本,六是增强作物抗逆性,改善生态环境,可以减轻土壤中的化学残留,仟禾福促进作物根系发育,从而改良土壤板结等问题,从而改善生态环境。

  10年来,本行累计投入仟禾福惠农工程200多万元,其中购买“仟禾福”生物有机肥料180余万元,赠送给我县农户使用。截至2023年5月末,本行共有仟禾福示范基地139个,现有仟禾福工程惠农贷款农户3450余户,惠农贷款6.2亿元,每年优惠让利310多万元,其中精准扶贫惠农贷款户数50笔,贷款金额2527万元。当年受益农户4038余户,当年受益农业面积0.72万余亩。

  本行的“仟禾福惠农工程”获得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和专家的认可。曾入选《浙江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湖州银行业绿色金融优秀案例汇编》,并荣获度湖州银行业优秀绿色金融亮点项目。

  长兴丽晶家庭农场位于虹星桥镇龙从村新318国道北侧“农园新景”实验示范带内,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蔬菜基地总面积102亩。是本行仟禾福示范基地。

  经过近几年发展,基地蔬菜种植模式逐渐精简高效,主要以番茄—莴笋、西瓜—花菜为主,生产效益良好,其中樱桃番茄、水果黄瓜、小兰西瓜等以休闲采摘为主,莴笋、花菜等在当地批发市场销售,每亩效益均超万元。其生产的樱桃番茄连续三年蝉联金奖。

  本行不仅仅从贷款资金上支持农场建设,授信贷款金额100万元,还为农场提供“仟禾福”绿色生产资料、聘请农业专家免费技术指导培训咨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农场每年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30个就业岗位,帮助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55万元。

  二、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

  湖州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具备良好的生物多样性基础:毗邻太湖,山明水秀,“中国最美湿地”之一的下渚湖湿地便坐落于此,生态系统种类多样;是朱鹮、中华秋沙鸭、银缕梅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物种和种质资源丰富。

  长兴联合村镇银行一直以来探索构建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具有长兴村镇特色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探索实践。截至2023年5月末,长兴联合村镇银行累计发放支持生物多样性贷款约2亿元。

  浙江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兴县西北方向的泗安、林城两镇交界处,始建于1979年,2007年经省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32.98公顷。保护区系统谋划、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浙江省生态环保厅公布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名单,全省共有15个单位入选,浙江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湖州市唯一一家成功入围培育名单的单位。

  (一)主动走访对接。作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本行主动走访对接浙江扬子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调查了解扬子鳄目前现状、生长环境、繁育放生周期、设施建设、保护意义、遇到的困难等。

  (1)野生扬子鳄现状:野生扬子鳄原生存在长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由于人口稠密且近百年来发展较快,其栖息地不断被开发为耕地鱼塘等农业用地,以致于扬子鳄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种群数量锐减。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扬子鳄经历了快速的分布区退缩和种群数量下降,主要致危原因为大量的栖息地丧失和人为捕食,九十年代以后人为捕杀威胁逐渐减少,但由于适宜的自然栖息地面积十分有限且高度破碎化,扬子鳄种群数量难以自然恢复,人工种群也缺少适合的野放场所,环境污染和遗传多样性丧失成为潜在的威胁。

  (2)遇到的困难:扬子鳄繁殖基地分为繁育区和野外放归区两部分,其中繁育区由幼鳄越冬温室、幼鳄生态池、亚成体生态池及成年生态池组成,共需建设生态池80余个,野外放归区350亩,资金缺口约850万元。

  (二)审批绿色通道。调查了解到保护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意义及长兴扬子鳄基地繁育区建设资金不足的情况后,本行高度重视,为支持其建设繁育区,由客户经理、风险经理“双线”调查,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浙江扬子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授信、发放贷款快捷高效,目前累计发放贷款3400万元,贷款余额850万元。

  (三)优惠贷款利率。浙江扬子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贷款利率比本行平均贷款利率低233个BP,降低融资成本。

  (四)无还本续贷周转。浙江扬子鳄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贷款到期后,本行积极对接,协商还款事宜,充分利用无还本续贷产品,为其续贷周转,解决其贷款到期筹资还贷之忧。

  (五)支持长兴扬子鳄省级自然保护区扩建征地周边村林城镇新星村经济发展,为失地农户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六)、金融支持浙江长兴扬子鳄基地生物多样性取得的成效

  1、扬子鳄繁殖基地繁育区已顺利建成幼鳄越冬温室、幼鳄生态池、亚成体生态池及成年生态池等80余个生态池。

  2、扬子鳄繁殖基地繁育区建设,实现了扬子鳄子一代、子二代和子三代的自然繁育,目前扬子鳄种群数量约为8000余条,实施扬子鳄野外放归已经有11次,共计放归扬子鳄1380条。

  长兴联合村镇银行作为地方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一直以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加快绿色金融惠农、强农脚步,加大力度支持县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先后荣获“AAAAA级村镇银行”、“全国十佳村镇银行”、“全国优秀村镇银行”、“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排名第一名”、“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十强单位”、“浙江银行业金融支农推进年活动先进集体”,得到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广大客户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