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资源融合开出绚丽之“花”

时间:2023-07-27 16:57:27 来源: 作者:

  拥有“滇中门户”之称的云南昆明市嵩明县,地位重要,区位独特,以蔬菜、花卉为主的三农产业高度发达,同时这里还培育诞生了全中国名气响亮的挖机租售市场。而十年前由上海农商银行主发起成立的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本着支农支小初心,助力打造成当地声名远扬的几大产业,深刻诠释了金融资源融合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动力。

  外商眼中中国只有嵩明

  从云南省会城市昆明高铁南站出发,只须45分钟车程便直达嵩明县城中心。而离县城中心3公里的嵩阳街道挖机租售交易中心,也只须10分钟车程。

  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董事长杨爱飞来市场访问他的客户,一个专门从事挖机租赁的客户刘家峰。客户见银行董事长光临兴奋不已。立马带他一行参观他的挖机宝贝。国内知名品牌“江苏徐工”、“山东临工”一应俱全;国际知名品牌“神钢”、“小松”和“三洋”排列其间。

  客户介绍称,自己从事挖机租赁经营已有10年,现有场地经营面积1200平方米,存货价值400万元。2019年11月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非常困难,而此时是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伸出援助之手,凭信用贷首笔投贷3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客户说,自已经常打交道的日本挖机销售商人虽常常往来中国,但他几乎不知道附近有座特大城市昆明,却只知道中国有个挖机租售交易大市场嵩明县。可见嵩明的挖机市场多有名气。

  而另一位挖机租售并同时兼施工的老板陈云龙,一方面在挖机交易市场内经营租售业务,同时也利用自己的机械资源,从事工程建设施工业务。施工业务往往现金需求较高,一是工人工资,二是大量的柴油和相应开支。也是在他非常困难时,采用抵押贷方式从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获得贷款300万元,助力他企业步入良性轨道。杨爱飞董事长介绍,银行在嵩明挖机交易市场已有存贷款客户45户,其中贷款客户36家,贷款余额1354.79万元。市场年经营额达3亿元,为成就全中国排名前几位的大型挖机租赁交易市场的成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董事长杨爱飞介绍称,挖机租售客户资金需求量倒不是很大很急,反倒是那几家既经营挖机租售又兼工程施工的客户资金需求大一些,因此,银行在做好调查研究基础上,应尽最大努力提供贷款支持,以确保这些客户能正常经营。

  银行铸造花卉“女王”

  在嵩明县杨桥街道月家村委会大成村,高大上的塑料大棚比比皆是。大棚女主人、虹景公司实际控制人杨秀华笑脸相迎,再次见到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董事长杨爱飞一行格外高兴。记者发现,这位女老板中等身材,面庞黑中带红,这是花卉从业者的“标配”,一幅豪爽快言快语女汉子形像展露无遗。杨秀华带记者一行进入她的花卉大棚参观,无不让人震撼。一座标准花卉大棚长60米宽50米,建造这样一座大棚需45万元。而棚内花盘上一个平方米种植大花惠兰6盆,三年后每盆平均可卖120元,折合成一个平方米产值720元,一亩产值16万元。

  原来,杨秀华和她的丈夫从事的是另外工程施工行业,因为家里的房屋地皮被政府征用,不得不改行。2012年投入240万元租地30亩起步,种植国内外市场较好的大花卉兰,发展到今天已有大花卉兰种植大棚占地80亩,在棚大花卉兰26万盆。大棚建设成本较高,自2015年起,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间接得知自己公司资金需求,在客户经理的初步调查后,银行董事长一行亲自来公司考察论证,并于2015年7月首笔投放贷款30万元,然后滚动投放。

  杨秀华高兴地告诉记者,三年疫情公司花卉销售虽然有一定影响,但因为有了沪农商村镇银行的大力支持,总算顺利渡过难关。仅去年全年销售花卉兰3万盆,销售经额300万元,毛利润达70万元。有今天这种兴旺景象,一定得感恩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的支持。花卉基地常年雇请花卉工人10名,每年要发放民工工资30万元,也带动了当地民工就业。

  新市民成了花卉协会会长

  陈群敏,个子高高,五官油黑,七0后的他来自3000里外江汉平原湖北省通山县农村。现今早已把妻子和儿子户口迁到嵩明县,他自己因为种花名气大成绩大,成了当地花卉界知名度很高的新市民。他自己介绍道,出身农家的他初出道时同万千农家子弟没有两样,也就是南下广州打工。没几年,他发现了广州地区花卉市场火暴,内行悄悄告诉他有钱赚。于是他一边工厂打工,一边学习花卉销售,去花卉种植基地或者市场内低价买来,再高价转卖。经过几年打拼,不仅积累了上百万资金,还在广州著名的花卉市场有了自己的花卉门面。

  2011年6月,陈群敏经过认真考察,最终确定带着自己在南方积累的资金300万元北上,并登上云贵高原腹地平均海拔近两千米的嵩明县,同样从8亩起步,到今天的80亩的大花卉兰种植大棚。可是,正当陈群敏花卉种植顺风顺水之时,却于2013年12月遭遇百年难遇的极寒天气,造成他8亩大棚花卉兰几乎全军覆没,合计损失近600万元。就在此时,是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及时支持自己,从而实现灾后自救。同时,作为当地大花卉兰种植协会的副会长,也带领协会各大种植户生产自救,现在已基本实现东山再起。

  陈群敏介绍道,去年自己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40万元,毛利润有60万元。为了自己公司和协会成员花卉产品能及时卖出好价钱,自己除了在广州花市有两个门面直接销售花卉外,又在昆明著名的斗南花卉交易市场租赁80平方米的门面,极大地帮助当地花卉产品销售。陈群敏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计划销售花卉兰5万盆,销售额突破300万元。至今还在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贷款有60万元。而陈群敏所在的杨桥街道从事花卉种植企业有43家,最大花卉种植有上百亩,最少也有20亩。并且,通过花卉协会内部影响,目前花卉种植户中有27户是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的贷款客户,总计贷款余额817.82万元。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为当地花卉为业的发展壮大功不可没。

  支农支小结开出灿烂之花

  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十年来,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积极践行“阳光信贷”,努力为县域内农户、种养殖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普惠客户提供本土化、贴心式的普惠金融高质量服务,践行金融资源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已累计发放贷款36亿元,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为89%,贷款户均22.25万元,充分体现了“做农、做小、做散”原则,有效支持了当地农户以及县域特色产业,成为助力县域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2021年,该行启动了网格化管理方案,实行客户经理驻村定点,田间地头瞬间成为了主战场,在不断走访中,听到最多声音的就是“这里的土地太好了,水源气候都适合我们搞种植的,现在最缺的就是资金”。经多次深入了解后,发现以月家社区、西山社区以及黑营盘社区为主的大量本异地种植户存在资金短缺情况。该行通过调研发现该批客户普遍存在一个问题,种植户为异地居多,且属投资初期,无任何担保,后续收入来源不确定。面对这个金融难点,该行组织了多次业务讨论会议,最终针对性的推出了一次授信、任意循环使用,只需家庭成年人员共同签字承担连带责任的“种植家庭贷”这一贷款品种,从根本上解决了种植户的融资痛点难点问题。该产品推出后,80%的种植户获得了支持,获得了种植户好评,为嵩明县域种植业发挥金融造血功能。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投放3012万元,惠及95户。

  嵩明地处云南省会城市昆明地区,是特大城市昆明蔬菜重要生产保障供应基地,全县现有蔬菜种植面积10.7万亩,播种面积64.2万亩。自2012年起,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贷款支持第一家种植大户以来,累计支持蔬菜种植大户112家,累计投放“蔬菜贷”3.47亿元,现有贷款余额4500万元。其中,“蔬菜贷”目前贷款余额最大的客户是小街镇秧田村委会秧田上村的李顺宝,他自2017年投资采用塑料大棚种植蔬菜以来,已累计在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使用贷款200万元,现有在贷余额80万元,为保障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

  嵩明沪农商村镇银行通过信贷产品整合、创新担保方式、精简审批流程等手段,充分发挥了新型农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小、快、灵、优”的特色优势,竭力助力乡村振兴,融合金融资源,在普惠金融服务中开出绚丽之“花”。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