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担当作为 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山东高青汇金村镇银行资源融合典范案例

时间:2023-07-27 17:28:19 来源: 作者:

  一直以来,高青汇金村镇银行充分发挥本土金融机构服务优势,始终坚持支农支小主责主业不动摇,积极扛起金融主力军职责,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靶向发力,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重点支持三农、中小微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用“金融之笔”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金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高青汇金村镇银行始终坚守“立足县域、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增加服务触角,推进金融服务普惠化、便利化,全面提高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光伏发电、黑牛养殖、民生保障、交通运输、助学助教5个领域,推出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开辟产品绿色审核通道,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涉农累计授信44亿元,其中已发放普惠金融贷款32亿元,切实成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精准滴灌 金融普惠润三农

  “高青汇金村镇银行发放的这笔贷款,解决了我们目前流动资金紧缺的难题,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真是把金融服务送到我们心坎儿上了!”山东美生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山东美生热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热能装备生产企业,经营情况一直很好。去年以来,订单量大增,流动资金紧张,限制了产能的扩大,企业非常着急。高青汇金村镇信贷人员在走访企业时得知这一情况,立即现场办公,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企业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立即开通“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利用“无纸化系统”办理贷款业务,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创业担保贷款450万元,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的燃眉之急,再一次跑出了金融助企纾困“加速度”。

  近年来,高青汇金村镇银行充分发挥法人机构信贷业务灵活、高效、便捷的优势,积极围绕早、快、巧开展工作。下足“绣花功夫”,积极跟进山东省、淄博市重大重点项目及“专精特新”项目,深挖各类客户主体的信贷需求,做到一二三产业全面做,城区农村同步做、大户小户一起做,全面助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面向全县141个重点项目、工业产业园区、医药行业、化工行业以及各类制造业,他们积极对接、提前谋划,了解项目融资需求,量身制定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大力辅导培育一批好项目。今年以来,该行已完成重点项目授信4000万元,储备项目9个,对符合信贷审批条件的借款主体,做到应贷尽贷。

  “感谢汇金银行送贷上门,利率低放款快,我们农民也不用一遍遍跑银行,真是太方便了!”高青汇金村镇银行针对夏粮收购季节性强、收购期短、资金需求量大、时间要求紧等特点,在夏粮收购旺季来临之前,深入田间地头对收粮户逐户走访,并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朋友圈全面宣传。在走访到唐坊镇方家村收粮点时,该行工作人员从个体工商户淄博绿康源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到,该收粮点年可收小麦4000余吨,年销售额约1040万元,收粮旺季尚缺资金30余万元。高青汇金村镇银行立即开通绿色通道,2个工作日内为客户发放贷款35万元。

  其实,高青汇金村镇银行精准掌握客户贷款额度和用款时点,切实做到了“钱等粮”。他们围绕夏粮收购经营主体生产经营特征和资金需求特点,针对不同粮食收购户规模大小、资金需求大小,优化贷款要素,满足粮食收购行业不同规模客户资金需求,助力夏粮抢收工作,为开秤收购做好了扎实充足的信贷资金准备。

  设立专项资金,助力夏粮收购只是高青汇金村镇银行专注主责主业,做好金融助农工作的一个缩影。事实上他们还积极探索融合绿色金融创新实验田,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光伏贷”的推行,就是其中一项成功的尝试。目前,该行“光伏贷”贷款已覆盖7个乡镇2个街道300余个村,已为955户农民办理8033.62万元贷款,同时支持专业合作社“整村光伏”项目,已为其办理贷款300万元。合作社偿还贷款的时间约计10年,每年还本付息之后,还有20万元的集体收入。项目时长总共25年,合作社在贷款还完之后的15年中,每年还约有110万元收入。光伏贷真正让农区砖红色屋顶变为“金屋顶”,实现农户增收与绿色产业发展双收益。

  践行初心 善用政策助三农

  高青汇金村镇银行充分依托央行再贷款政策工具,发挥资本低成本优势,推出“央行产业资金振兴贷”。例如,新冠疫情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受到很大影响。该行集中梳理相关企业、货车司机,建立重点目标客户销号管理机制,采用微信、电话联系方式,询问经营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还款难、资金链短缺等情况,对出现还款困难或逾期的客户,“一户一策”,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做到对接一个,销号一个。同时还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做好运输物流业企业及货车司机的融资安排,累计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45户、金额3724.24万元。

  高青县有“中国黑牛城”的美称,肉牛、黑牛养殖历史悠久,养殖规模较大,存栏头数较多,且牛肉品质良好,市场前景广阔。养殖形式有农户养殖、合作社养殖及企业养殖等。该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其上下游产业链及产业服务行业的发展,如:饲料行业(精饲料、粗饲料)、农机行业、犊牛采购、母牛繁育、犊牛育肥、屠宰行业、分割销售行业等。以上行业及环节即可形成一个闭环的肉牛、黑牛产业链结构。该行针对黑牛养殖贷款制订了专门的信贷计划,开展产业链全流程金融服务,形成农户+合作社+养殖企业+饲料供应方+农机销售商+屠宰、分割、销售商的金融服务产业链,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已为当地肉牛、黑牛产业发放央行产业资金振兴贷14368.97万元。共205户,大多为肉牛、黑牛养殖散户、小户。

  此外,高青汇金村镇银行还积极贯彻落实创业担保政策,支持创业者创业,目前共办理“创业担保贷”12笔231万元;同时已办理“鲁担惠农贷”15笔622万元;把握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目前累计申请再贷款34584万元,有效降低农业主体融资成本。

  提升内控 科技创新惠三农

  高青汇金村镇银行对传统“双录”系统进行再升级、再调整,使科技创新、风险防控、服务模式充分结合,将贷款业务引入视频“双录”+区块链存证技术,信贷专员与借款主体可实时视频连接,实现线上“双录”。该行也成为山东省村镇银行首家上线使用线上“双录”的银行。

  高青汇金村镇银行是通过与易保全公司深入对接,基于Saas方案,对线上仲裁系统功能调整升级,于2021年12月区块链存证线上“双录”系统测试运行。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完成视频录制4835个,涉及贷款1759笔72460万元。

  线上“双录”较传统“双录”相比,从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管理、系统部署费用、网点视频设备投资以及设置专人专岗等方面节省了运行成本。此外,银行信贷业务线上“双录”的运行,升级了服务方式及价值能力,区块链技术的优势是安全性、不可篡改、可以追溯和降本增效,每段视频均进行存证及固化,区块链存证可将视频同步存储于联盟区块链权威司法机构的各个节点,实现实时查询、验证,确保电子证据的合法性,这使得平台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得到保障,确保客户信息不可篡改和合规性。

  高青汇金村镇银行上线的线上“双录”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总行配置专员,距离总行距离近的客户,可到现场实现“双录”;支行网点客户使用时,只需点击由该行系统发送的链接,打开摄像头即可进入录制界面,完成录制后自动进行区块链存证,界面直观,操作简便,也适用于中老年客户群体。

  2022年6月,高青汇金村镇银行信贷无纸化系统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客户贷款申请、征信授权、合同签署、借据签署、放款、还款等环节的全线上办理。该行信贷系统全面启用电子合同,区块链存证的线上“双录”系统无疑是电子合同最强有力的身份核实辅证系统,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合同签署中可能面临的人脸识别不准确、多胞胎骗取验证等弊端,从而大幅提高电子合同的法律真实性。

  在内部考核上,高青汇金村镇银行实行涉农差异化考核,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贷款全流程审批,防范风险,适度下放权限,提高客户办贷效率;优化尽职免责机制,让信贷人员“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山东高青汇金村镇银行,作为当地县域唯一一家村镇银行,从成立之初就勇当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该行因农而生,为农而兴,坚守主业,下沉服务,切实发挥了全面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金融支撑作用,扎实走出了一条“小而精、小而美”的银行之路,成为了三农群体的引路人、知心人、娘家人。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