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干事创业的“三种境界”

时间:2020-05-14 17:21:0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湖南桃源农村商业银行 李劲锋

  2011年参加工作的我,到现在刚好十个年头,可说是青葱农信梦,流水十年间。闲来无事,在整理书柜时找到一张中学语文试卷,这张试卷最后有个阅读题节选了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他用三句宋词概括了年轻人成就事业必须经历的三种境界,也正是我对农信工作的理解。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意思是说,经过一夜的风吹雨打,树叶都凋零了,登楼远眺,一条道路伸向遥远的天际,含有无尽之希望。“独上高楼”就是树立理想,“望尽天涯路”就是认准目标。作为农商行的青年人,我觉得我们首先要有理想、有目标。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和两同事聊天,话题是“每天业务量这么大,我们累死累活在农信社工作是为什么”?一个同事说,干好本职工作,看有没有机会调去省联社!(当时她女朋友在长沙工作);另一个同事说,当好了柜员才能当好会计,当好了会计才能去其它岗位,人往高处走,苦尽甘必来;然后他们问我,说你为啥回来工作,在外面不好吗?我只说了一句话,我说:为了混口饭吃……最后,想去省联社的真的去了省联社,想往高处走的如今已任职一方,混饭吃的,还好及时回头是岸,不然还在混饭吃。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句词常被用来表达对爱人的专注和执着,虽面容憔悴、衣带渐宽,也无怨无悔。它告诉我们年轻人在工作中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宁可“衣带渐宽”,也要完成自己的工作目标。如果你是柜员或会计,要通过细微、个性、亲情化的服务让客户感受到百姓银行的温暖;如果你是客户经理,要“咬定客户不放松”,重拾“挎包精神”,努力拓展客户群体,坚决完成工作任务;如果你是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钻研业务条线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农商行的工匠精神,也是这句宋词的含义所在。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你努力寻找他,一回头发现,他就在不远的地方。有多少人在寻找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时,放弃了曾经一度的坚持,蓦然回首时,只剩下了悔恨。这句诗告诉我们工作中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得几年前总行组织的一次现场警示教育,带领我们去了津市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其中有个服刑人员曾是北京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毕业后担任某银行的支行行长,工作中他结识了一位商人,商人屡屡邀请他吃饭,唱歌,他们出没在纸醉金迷的霓虹灯下,很快他利用职务之便,和这个商人有了利益往来。东窗事发时他才27岁,在这个多数人还在为梦想奋斗的年龄里,他本有着幸福而殷实的家庭,有着众人羡慕的地位和工作,有着出众的才华和能力,却在如此美好的年华中被金钱俘虏,乃至忘记党纪国法,直到身败名裂,深陷囹圄,可以说人人为之惋惜。遵纪守法,是我们工作中的原则和底线,也是我们的初心。哪怕你以后走上领导岗位,也要时刻为自己敲警钟、正衣冠,正如唐董事长在今年新任职员工廉政谈话时告诫我们的那句话: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人生路上,只有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