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夏日的风

时间:2019-10-09 10:27:44 来源: 作者:

《诗经》云: “四月维夏,六月徂暑。”每当置身炎炎夏日,我们最强烈的需求就是对风的渴望,渴望她送来阵阵凉意,赶走烦人的暑热。没有哪个季节比之夏日,人们更渴望风的莅临。

其实,夏日里的风是五色斑斓、绚丽多彩的,远不止送来清凉这么简单。每年立夏一过,时光就为夏日风搭建了激情澎湃的舞台。初夏时节,她在田野里挥洒无尽的绿色,让秧苗、玉米和高粱茁壮成长;她在城市里涂抹艳丽的花色,肆意点燃楼院、公园里石榴和三角梅的热情;她在商铺林立的大街上、人潮涌动的沙滩上,妖娆出一些飘飘而过的红 裙 子 绿 衣 裳 。 而 日 历 翻 过“ 夏至”,夏日风会刷新一些画面,将果园里多余的绿色裁剪一些,让丰硕的果实渐渐露出红润的脸来;她会变更乡村的色彩,用稻子和玉米的金黄取代如茵的绿色,让大片高粱的火红成为北方的主色调。

毋庸置疑,夏日风还是多情浪漫的。人们喜欢沐浴着夏日的微风,举家出行或携侣旅行。人们漫步在柔软的海滩,让夏日的海风柔柔吹拂;或休闲在清凉的山庄,任盛夏的山风飒飒掠过。每当夏夜来临,眺望着满天的月色星光,尽情放飞无边的浪漫神往。人们会选一处场院、草坪坐下,静静触摸晚风轻轻地吹送,闲看萤火虫流光一般在风中起舞,聆听夜蝉长腔短调的风中吟唱。有时索性来到晚风习习的旷野,遥看远方点点灯火,尽情陶醉于十里稻香十里蛙声。被夏日风宠爱的你,无论置身何处的风景,都会油然感慨生命如此珍贵,生活如此美好。即使是回到房间安睡,听海浪的声声絮语,听松涛的阵阵喧响,心怀夏日的眷恋,不知今夕何夕。

天高气爽、风和日丽的时候,夏日风总是隐藏着自己,不会随意来破坏这份美好与宁静。她远远躲在人们的视线之外,任随绿树静静生长,花朵尽情吐蕊,蝴蝶们翩翩起舞在开花的庄稼或草地上。池塘的水面波浪不兴,平静得能看见太阳投下鱼虾的影子。

而当天气转为烦闷阴沉,夏日风立即勇敢地站出来,使出浑身解数去驱赶,去稀释,去扫除天空的阴霾,去还原一个清朗明媚的世界。即使面临电闪雷鸣的考验,即使会招致大雨倾盆,她也不会有半点畏葸退缩。常言道:风助雨势,雨借风力。这是人们对她的极大误解,风雨交加风狂雨骤,其实是风在和雨激烈战斗。雨有多暴,风就有多狂;雨使出长矛,风便挥舞大刀;雨发出狂笑,风便发出怒吼。不管过程有多曲折场面有多惨烈,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夏日风总会战胜乌云和雷雨,迎来雨后天晴、惠风和畅的好时光。

因为,辽远天空是夏日风的无边画布,斑斓大地是夏日风的美丽诗稿。她绝不容许阴霾的玷污与糟蹋,也不容忍雷电和洪水的撕裂和蹂躏。

有时我就想,刘邦的《大风歌》,一定是在夏日的狂风中吟出的。因为只有夏日风才会有如此的雄浑博大,才会有如此的悲壮苍凉。也正因为如此,每当吟起“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时,我的胸中总是豪情满怀,激情奔放。

春天的风虽能复苏万物迎来万紫千红,却过于柔美娇弱;秋天的风虽能摧枯拉朽或金风玉露,但过于凌厉肃杀;冬季的风虽然能吹得漫天雪花飞舞,但过于凛冽尖刻。只有夏日的风如伟丈夫,既浪漫多情,也雄风浩荡;既包容宽厚,又爱憎分明;既柔情万种,也豪气万丈。她挥舞锋利剑戟,能扫荡出万里晴空;她挥舞浪漫画笔,能描绘出万紫千红。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