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0-06-16 14:26:1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唐华

  有人说,阅读是一件很划算的事,用几十块钱、几天时间便可阅尽一个人的一生。而我认为,不仅阅读是一项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投资,写读书笔记更是享受和自己内心世界的对话。加入农信,已近十年,十年弹指间,匆匆的是时光,丰盈的是记忆;变换的是各种角色,不变的是阅读的习惯。

  我,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工科生,但却因爱好小说而与阅读结缘。从烂漫孩童时代的漫画小人书,到豆蔻年华的青春小说,从唯美浪漫的唐诗宋词,到现实主义文学小说,它们无一不丰富着我人生的不同阶段。

  透过《城南旧事》中小英子童稚的双眼,让生在重庆的我,知道不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爬坡上坎,蛙声蝉鸣,北京城南的小英子童年有胡同、驼铃、“疯子”、“小偷”……一个个悲欢离合,却都因纯真无邪找到了童年的共鸣。阅读沈从文的《边城》,让在象牙塔中的我,无数次勾勒着那个风光秀丽、民风纯朴、不谈功利,如诗如画般的湘西小城。看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书中生活和艺术和矛盾,理想和现实的摩擦,像极了现实中的我们,有许多的想法,却总被各种现实的“理由”牵绊。更引发我深思的,是我们到底应该随波逐流的追逐那满地的“六便士”,还是满腔热血冲破束缚追求自己的“月亮”。重温老舍的《骆驼祥子》,书中描述的旧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的种种苦难,又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生活中我们总会有相似的感受,但是囿于语言的匮乏和知识的局限,我们并不能十分准确地去描述我们想要抒发的情感,而阅读的过程就是我们学习如何表达的过程。阅读,可以让我在经典中,领悟“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坚韧,历练“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在唐诗宋词中,去体会“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真挚友情,学会“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激励和告慰,体验“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生活趣味,感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和谐生机,哀悼“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凡心照汗青”的舍身取义。

  参加工作后,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繁琐,的确压缩了我很多阅读时间。但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谈到“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同样,作为一个金融从业者,不管你身处何种岗位,都应当对自身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求知若渴,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因此,我重组自己的阅读时间,将自己的阅读重心从文学作品转移到专业知识,从柜员工作效率的提升,到《公司法》、《物权法》的探索,再到《税法》、《会计准则》的研读……“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劲头,让我越发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捉襟见肘。很多人说,如今的快节奏时代,工作都已让自己疲惫不堪,哪里还能坚持阅读。其实不然,阅读,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习惯,无所谓坚持。就像有人喜欢健身,有人喜欢摄影,习惯即成自然,你只要尝到个中“甜头”,便无畏坚持的“苦楚”。

  阅读,非一朝一夕之事,更不可能有一蹴而就的成效,它存在于点滴的积累中,或许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读过的书早已不复记忆,但潜移默化中,早已存在于我们的谈吐,生活甚至文字中。“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阅读之于我,犹如在喧嚣的城市中找到一块宁静之地,更使我在心浮气躁时学会如何明心静性。如果把一个人的世界比作一个圆,阅读就是半径,半径越大,看到的世界也就越广阔。“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愿尽我所能扩大半径,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将思想的光芒更多照进我的生活,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