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别害怕,孤独很美

时间:2020-06-24 09:38:1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谭婷婷

  “孤独没有什么不好,使孤独不好,是因为你害怕孤独。”我是在早晨的公交车上读完了蒋勋先生的《孤独六讲》,我被挤在门边的扶手上,背对着人群,用身体隔出一小片空间,拿着手机阅读着一本关于孤独的书。

  那一刻,车厢里人们的物理距离基本为零,大多数独自上班的人都神情恍然,带着点将醒未醒的困倦,或低头玩着手机,或用耳机听着歌。所有的嘈杂似乎都与他们无关,只是偶尔抬头看看站点,防备因走神而坐过了站。

  这本书其实很短,我却读了很久,没能读懂太多书里的内容,却因这段车上读书的时光而有了些许满足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频繁地接收到关于孤独的信息。在异乡工作的人们,有着思念家乡的孤独;单身的朋友,忍受着独自一人的孤独;陷入矛盾的恋人或夫妻,陷入了不被理解的孤独;身在职场的人们,承受着工作不顺的孤独……当孤独变得普遍,战胜孤独似乎就成为了现代生活一项必备的技能。

  所有人都在试图教你怎样摆脱孤独:看书、看电影、旅游、运动、和朋友聚会、和家人谈心、结交新的伙伴……可这世上有一千种排遣孤独的方法,就有一千零一种让你孤独的理由。即便身处热闹之中,孤独感仍然有办法乘虚而入。就像陈奕迅《K歌之王》里的场景,当你觉得在人群中不自在时,再多的热闹也只是孤独的背景而已。

  有一天,终于有人告诉你,孤独是美的,是不需要战胜的。就像我们所喜欢的那些画面:寂静山村里的一所茅屋、落日余晖下的一个背影、茫茫水面上的一叶轻舟或是皑皑白雪间的一棵老松,它们就这么在空旷中撑起了整个画面,孤独却饱满,美得意犹未尽,所有的留白都是对孤独最好的注解。

  孤独是不孤独的开始,当惧怕孤独而被孤独驱使着去找不孤独的方法时,是最孤独的时候。这句话如绕口令一样,却不难理解。孤独没有什么不好,使孤独不好,是因为你害怕孤独,而害怕孤独,就是寂寞。孤独和寂寞不一样,寂寞会让人心慌,孤独则是饱满的。当你因为内心的孤单而去寻求安慰、寻求放纵、寻求陪伴,那都是寂寞在慌乱地寻找出口。但心是座迷宫,仓皇乱转只会越走越远。或许有一天突然醒来,才发现那些被盲目填补的日子,竟然没能留下太多回忆,一片空白。

  读完这本书,总想着要克制自己说话的频次,因为说话太多会让人感觉慌张。那些被语言表达出来的意义,说过之后立马就变得毫无意义了。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当你滔滔不绝说完一大段话之后,有那么一瞬间会感觉到空虚,整个人都空空的。我们现在交流的方法太多了,电话、短信、QQ、微信、邮件……每个人都急着讲话,结果每个人都没把话讲完。快速进步的通讯科技,仍然无法照顾到我们内心里那巨大而荒凉的孤独感。即使有这么多的方法,这么发达的网络,我们依然没办法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不论是面对亲人、朋友、同事,或是面对陌生人。

  我们在如今这个世界生存,一再地被刺激,要把心里的话丢出去,却无法和自己对谈。所以我们的孤独,不是因为缺少陪伴,也不是因为缺少娱乐,而是因为缺少了自己。所以,不要去费力气改变孤独,去找自己。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