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从“乘风破浪的姐姐”中汲取团队管理智慧

时间:2020-07-03 14:48:2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王洁

  近期,一档综艺节目“大火”。“乘风破浪的姐姐”频频霸占各大媒体的热搜榜,掀起一波又一波流量热潮。

  相较于近年来司空见惯的各类偶像选秀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独辟蹊径,邀请了30位出道多年、怀揣梦想的“30+”姐姐辈女艺人,通过合宿生活、舞台竞演,最终优选5名成员“逆龄成团”。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这么多有个性、有咖位的女艺人,开播以来热点、梗点、槽点层出不穷,被网友们津津乐道。

  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同。作为农信系统基层团队的一员,我感受到的是每位“姐姐”的进取和拼搏,感悟到的是团队管理的技巧和智慧。回顾这些年,我的“团”——9名“30+”员工组成的“四川安州农商行界牌支行”,正是怀着同心共进的情怀、凭着奋斗前行的韧劲、靠着包容协作的氛围,一路负笈追梦、乘风破浪、奋楫前行。“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社会事务工作先进集体”、“重点项目推进先进集体”等称号熠熠生辉。

  在节目中,导师问“姐姐们”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来参加这个节目?”虽然大家的回答各不相同,诸如“喜欢”“想突破自己”“想看看自己应对未知的能力”......,但清晰而明确。知道“为何而来,向何而往”,方能经受风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这些年,界牌支行高度重视员工思想教育,组织大家学习四川农信的成长史、老一辈人的奋斗史,让一把把铮亮的算盘、一本本厚实的账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成为传承农信精神的生动载体,引导全体界牌支行人牢记入职誓言,坚守“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初心,在担当好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中展现个人价值,成为支行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坚强精神支柱。作为年轻人,大家主动适应新时代,将农信人的“传统挎包”变为“科技背包”,深入开展“送金融下乡”、整村授信等活动,将手机银行、微信支付、自助机具、线上信贷产品等推介给广大农民,将防范新型金融风险的知识传授给社会公众,打造百姓信得过的“智慧银行”,持续打造新时代安州农商行的新品牌、新远景。

  在节目中,这些出道已久、名声在外的“姐姐们”,常常通宵达旦地进行排练,一遍遍地回放视频、察看细节,为的就是最终的精彩亮相、顺利过关。作为农商行基层支行,每位员工都是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终端,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是代表着全行的效率、风貌和形象。只有具备技能娴熟、作风优良的“硬本领”,才能担负起新时代金融服务的“铁肩膀”。这些年,界牌支行着力激活员工学习意识,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参加技能竞赛、实行以老带新、强化考核激励等多种方式,让大家下苦功、用狠劲、快成长,打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团队,让客户因我们的态度、速度和温度而感动、信任,增加客户粘性,形成口碑效应。特别是当前疫情冲击下,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困境,小微企业运行艰难,尤其需要扶一把、送一程。作为基层支行,我们处在最前沿,只有把政策吃准、业务弄透,才能更好的宣传营销;只有不怕辛苦、深入田间,才能获得一手数据,精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三农”发展的资金需求,助力地方经济快速恢复、稳健发展。

  在节目中,丁当所带小组的排练过程和失利,让我深刻领悟到有能力、有热情并不等于成功,也更加理解团队精神、团队管理的重要。团队,不仅需要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团魂”,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人人都是人才”,合理的分配和管理,有助于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也更能激发内生动力。近年来,界牌支行坚持以赋能来挖掘潜力和创造力,通过晨会、夕会、分析会、总结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鼓励大家提创意、献点子、争创新,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商讨,为员工提供发声平台、施才舞台,有效调动了员工的主动性,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对这些勇于放下、敢于蜕变的“姐姐们”,有一位网友感慨的写道,“女人如花,一生都要不停怒放。不继续绽放,你就会凋谢。”人生如此,事业不也是如此吗?只要不给自己设限,天空就无限广阔。新的时代,新的天地。只要我们牢记初心、锐意进取,就一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开创四川农信“基层团队”砥砺奋进的新篇章!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