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狭路相逢勇者胜

时间:2020-08-27 10:41:38 来源: 作者:段永亮
 
       看完《亮剑》,让人无不感叹于李云龙和他的兄弟们所创造的一幕幕激情场面。剧中,李云龙带领他的队伍从新一团到独立团再到师,最后到二军。队伍在变,可都一样能征善战,原因就在于那不变的军魂----亮剑精神。
       企业也一样,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是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
       对于我们农信社,栉风沐雨60余年,从“泥腿子”到正规军,风尘仆仆一路走来,也在于我们农信人心中伟大的梦想---农信梦。
       面对全国、全省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金融竞争形势日趋激烈、利率市场化、监管标准调整、民间资本加速进军金融业、互联网金融、同业竞争激烈等方面的挑战,要实现农信梦,必须做好“转型提质”这篇大文章。
       那么作为基层农信社,该如何舞好“转型提质”这把剑呢?
       团队精神。《亮剑》中,在攻打平安县城的战役中,李云龙给一支阻截敌人援兵的小分队下达命令是坚守八小时,在敌人强大的火力下,小分队弹药用尽,只剩下五人,战斗的惨烈难以形容,最后这五人用只剩下的唯一一箱弹药于日军同归于尽。遵守命令,为了完成任务,哪怕失去生命也不退缩,这是种怎样的精神啊!一息尚存,战斗不止。如果下级没有执行力,再好的指挥官也不能带领队伍打胜仗,下达的命令必须去落实才会有意义。《亮剑》告诉我们,军对是一个团队,企业也是,农信社更是,战斗的胜利不是来自于某一人或某一个小分队的单打独斗,是大家团结一致奋斗而来的。“转型提质”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心。省联社明确表态有信心、有决心,团结和带领全省各级农信社,排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突破相关利益固化的藩篱,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我们基层社必须令行禁止,没有借口,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执行。
       出奇制胜。刚走上正轨的农信社,历年来,网点建设、服务设施、新产品开发,我们农信人做了不少工作,但相对于同行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一定不能被对手的装备精良所吓倒。《亮剑》中李云龙带领他的队伍以那么差的装备打赢了武器装备远远先进于他们的日军。战场的瞬息万变,要求我们必须去拼,必须抢占先机。在我们竞争趋多的金融市场,必须敢于出招、出新招,我们的产品一时难以赶上对手,但我们可以拿出更优质的服务来取悦于顾客。没有其他什么理由,战胜对手就是真理。剧中手下败将七师师长问李云龙,为什么当时你们那么快就打败了我们,当时是怎么想的?李云龙回答的是,因为我根本就没把你们当回事。所以我们农信社要在竞争对手林立的金融业,要实现农信梦,在“转型提质”中就要有这股傲气,小米加步枪能赶走日寇,我们的各类产品和服务更能赢得“三农”的青睐。
       坚强领导。“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有什么样的将军,就有什么样的士兵,李云龙的部队能够具有“逢敌必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主要在于他本人那种不怕牺牲,敢于战斗的精神的带领。在剿灭日军山崎大队时,李云龙下了这样的命令;“全团从我以下,一个不留,上刺刀,记住,见了山崎那小子,谁也不许开枪,给我留着,老子要活劈了他”。可以看出他能在危险时刻和部队一起战斗,有哪个士兵不感动?能不拼命?他的命令又有哪个士兵不听?而且李云龙善于发现、提拨和重用人才,比如和尚魏大勇,张大彪等。他还善于听取他人意见,作出合理决策。更重要的是李云龙爱兵如子,为和尚的死,他哭的惊天动地,哭的团部所有人掉泪。有这样的领导怎能不会有团结的团队。我们夏县联社冯玉锁同志,三年来他喊出了“向我学”的口号,用担当精神感召着每位员工,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号召全员拿出“小伙子追姑娘的劲头”发展业务;他恪尽职守,带头苦干,推翻了人们对夏县联社业务翻番“天方夜谭”的武断。今天省联社党委审时度势,毅然交给我们“转型提质”这把剑,我们决不能缩手缩脚,我们要像李云龙学习,多培养和发现冯玉锁这样的好同志,好领导,凡事冲在最前面,敢担当,凝心聚力。面对各种挑战的“狭路相逢”,我们为什么不是“勇者”为什么不能毅然亮出“转型提质”这把剑?
      目前,我省农信系统改革发展、转型提质的工作十分繁重、任务十分艰巨。唯有坚强的领导、团结的团队、出奇制胜的战术,以亮剑精神为指引,以李云龙、冯玉锁为楷模,才能实现强社富民的“山西农信梦”宏伟目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