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写作的意义

时间:2020-08-28 14:58:04 来源: 作者:贺佳芬
       偶然间,在朋友圈刷到一篇陈春花教授发表的题为“超越与共生”的演讲,她分享了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的一句话,“激动人心的突破将不会来自技术,而是源于对‘生而为人的意义’更加开阔的理解”,让我时常萦绕于心。
       生而为人的意义,命题似乎太大。
       前几天,参加了绵阳农信期刊《农信芬芳》通讯员培训,再次聆听了资深记者、资深媒体人的见解,带着“生而为人的意义”的思考,让我对写作的意义有了另一番理解。
       以前,我喜欢独处,弥漫舒缓音乐的咖啡馆,芳香四溢的书店,甚至富乐山、西山的某处静幽山亭,都曾留下我的足迹,一本书、一台平板为伴,以自然的状态,远离喧嚣的影子,独自享受清净,常常一坐就是大半天,或将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故事、情感或观点,用        文字娓娓道来,或捕捉身边有趣的人和事,纵笔写去,皆是不可多得的风景,悠悠然乐在其中。
      那时候,写作是记录生活留白,是内心深处迫切倾述的最直接的途径,是给自己内心的一程修行。
       后来,因为那份对文字的热爱,那份写作带给我的豁达心态,只有一年半柜员经历的我,从全县最远的乡镇网点被调到办公室从事文秘,从那时算起至今,抛开中途临时到其他岗位的兜兜转转,三进两出,从事办公室工作累计整整四年,身兼文秘、机要、宣传三个大项工作,无论哪一项,写作始终如影随形。
       然而,工作材料的写作终归不同,经历有限,资质尚浅,曾一度是我面临的难题,为写好一篇讲话稿、简报、汇报材料,我跳出“舒适圈”,走出“盲区”,逐步了解各个条线业务,大量搜罗时政形势,不放过每篇精文,不断扩充涉猎范围的广度和深度,精炼材料写作的角度和精度。   
         殊不知,写作对于我而言,其意义早已不再是一篇文稿,背后的付出与收获更值得珍藏,是我成长阶梯中积累的一笔笔宝贵财富;也不再是单纯的文字游戏,而是一个舞台,我挥舞笔墨,以文弄剑,展现了自我风采,也通过文字对外展现了农信形象,让文字变得有意义、有价值,不再只是孤芳自赏。
      近几年,四川农信先后涌现了“银行舅舅”巴交龙布、石渠信用社的坚守等先进事迹,实力演绎了“四川农信,四川人民自己的银行”的时代内涵,凝聚的“在农信、爱农信、干农信”精神力量也像滚雪球般壮大,洒向巴蜀大地,不断生根发芽,激励了四万农信人,其力量不可小觑。
       他们的事迹能从“幕后”走向“台前”,离不开新闻人、写作者、宣传员的功劳。每每思及此,我更感觉到责任的重大,其实我们身边从不缺乏事迹和素材,抗洪抢险农信人的不畏艰险,老员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青年员工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和奉献……都需要我们用心去挖掘,让社会各界看到农信的坚守,用有限的文字传播无限的能量,记录农信日常,书写农信历史,传承农信精神。
       我想,这才是写作的意义,圣洁而深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