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最是宜人在浅秋

时间:2020-09-18 17:56:33 来源: 作者:李小军
夏逝不作回,
梧桐夜雨声。
寻诗独自行,
浅秋最宜人。
       当夕阳的余晖洒下金黄的色彩,夏天的最后热留在秋天的晴空里,是漫天繁星回家的路,星光点点,弯月如钩,伴着蛐蛐的声音鸣叫在凋落的花丛里,秋天的第一份凉爽出现在夜晚的紫薇花开,再随着晨曦和着风吹向整个秋天。
       梧桐叶落,秋风萧瑟,那是秋的脚步。又逢一年秋,迎面一阵清风来,身似插页画屏中。小时候的我总是会盼望着秋,那时的秋,是年少时的乍见初欢,肩上扛着外婆家的一个锄头,大口吃手中清脆甘甜的苹果,被外婆牵着走向丰收的玉米地。那时人还没玉米杆高,调皮地挣脱了那只大手,一个不注意就溜进了密集的玉米间。现在长大了,时常听她调侃,“当时的你呀,简直是个猴儿精,经常在玉米地里与我玩‘躲猫猫’”。那时的秋,是果香的清甜,是田野里自由的奔跑,是无忧无虑的快乐与自由。
       橙黄橘绿,风吹麦浪,那是秋的奉献。秋天的美,美在一份明澈,秋天的静,静在一枚落叶,恰如人世桃源芳菲处,倏尔迎面俱释万古愁。这样的浅秋,谁又不喜;这样的黎明,谁又不爱。我喜欢在秋风中漫步细想,任思绪在上下千年流转;我喜欢在工作中翻阅书卷,与古今劳动者并肩;我喜欢在浅秋中巧遇知音,任新奇充满整个白昼,秋,辛勤的秋,丰收的秋,让我们一起并肩前行,在奋斗的路上快乐如初。
       思乡怀远,静美绚烂,那是秋的情思。当屋角白杨树上浸染碎金样的夕阳余辉时,我站在窗前,拿着一本书,翻动书页,那是马致远“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怀才不遇的感怀蹉叹;那是王建“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思乡离愁的蕴藉深沉;那也是宋之问“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贬居蛮荒的鲜明可触。书前的目光落在窗外,看孩童们在院子里捉迷藏,童真灼灼;看桂花开时陈香扑鼻,心旷神怡;看栅栏边缘上苍翠的藤蔓下,猫蜷缩在那儿打呼噜,还隐约听到院墙根下有虫儿唱歌。周边的喧嚣,于我,仿佛都已化作尘埃,安静地落在低处,只有风过书页的声响,仙乐一般,浸润了许多个关于秋的美好梦境。
       舒缓柔曼,多彩韵味,那是秋的意义。漫步秋风轻拂的浅夜小径,把拿起手机的双手放下,把填塞耳朵的耳机解下,任你的眼睛去找寻它的美好,邂逅那久违的初秋,让它的清爽降低你心灵的温度,让它的短暂唤起你记忆的珍贵,让它的惬意拉回你纷乱的理智,让它的温柔开启你一天的美好生活。守望秋夜,不仅仅是为了守望秋之韵,能够读懂一枚落叶,或许,生命更有意义。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