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一树枣香载乡情

时间:2020-09-18 17:59:52 来源: 作者:
      枣花黄,枣花香,簌簌枣花落衣裳。漫过八月的音符,走进九月的画布,如一曲婉约的初夏乐谱,正是枣花盛开的时候,家乡的气息也越来越浓厚。
品枣是嘴里的香甜
       小时候,在乡间总是会听到“谁家的枣花开啦?”整个院落里花香弥漫在夜色中,释放出一整个夏日的枣花香,那时候在田间,看得最多的就是枣树,农家房前屋后,田地陇上陇下,眼巴巴儿的从枣花开等到结青枣、枣儿黄、再染上小红点儿,等立秋后的一阵大风出来,便定要满地捡枣儿,来不及洗就直接塞嘴里,嘎吧甜脆。那时候,一粒小小的枣儿就是一份惊喜、一份满足。
念枣是游子的馋物
       长大后,家中的枣儿自然成为了每次上学的“必备良药”,离家前母亲总会给我拿一袋子圆圆的大枣,平日里常听母亲念叨说:“学习疲乏的时候可以吃几颗,有助于健康学习。”但我当时只知道那是一种美味的零食,每次几十颗的枣根本吃不了几日,便会悄悄瞒着大人,自己去摘枣。因为摘枣,曾被马蜂蜇出红包、被树枝划伤手臂,但每次疼痛在我摘到枣后,便被抛到脑后,只管迎着暖阳,伴着枣香,在心满意足中奔去求学的路。
寻枣是曾经的旧识
       而现在,虽然家乡柳林素有枣乡之美誉,但是说来惭愧,曾吃过枣、攀过树摘过枣,却由于各种原因很少去看枣花。再见枣花,枣树在风中已是枝繁叶茂,朵朵小花挂满了树梢,碎碎的枣花伴着翠黄的色彩向中间簇拥着,宛如冬日飘散的碎雪花,在袅袅风中,追逐着一个个成熟的故事,让人精神一振。抬头望去,绽放开着的枣花吊在嫩绿的树叶下,映着露水闪烁着故乡的影子,浸溢浓浓乡情。
       八月家乡的枣花静静的开,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品味枣花飘香的季节,魂牵梦萦,与记忆的味道一样那么馨香安然,此刻,只愿时光慢吐乡情,乐观枣花芬芳静美。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