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一粒黄豆磨出的人生

时间:2020-09-27 12:24:09 来源: 作者:邹中海
        9月13日上午,太阳像一粒金灿灿的黄豆,把希望洒满山坡。中山一众文友,从各自的住处出发,前往向往已久的南朗中山市嘉都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釆风。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用良心做出的豆腐,竟是如此的美丽。刘轶群董事长是湖南邵阳人。邵阳古称宝庆。宝庆自古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不知出了多少优秀儿女。在近代史上,著名的大思想家、诗人魏源和著名将领蔡锷均出于此。在中山,号称“豆腐西施”的刘轶群董事长就出生于宝庆。宝庆人的那种重情重义、豪爽泼辣却又温柔委婉、细腻如玉的品质非常完美地集中在她的身上。她既有坚毅果敢的黄豆性格,又有洁白无邪水豆腐般的品质。套用宋丹丹的一句话说:“她就是为豆腐而生的!”
一个美丽的奇想
       刘董事长在老家时是生物老师,后来南下发展,最先入的行业是装修工程。说起和豆腐的结缘,颇有戏剧性。邵阳的豆腐在全国都很有名,据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品尝了邵阳的豆腐后随口就吟出“走遍天下路,宝庆的豆腐”。现在在全国各大商场畅销的家常豆腐、武岗干子、猪肉丸子等都是邵阳“豆式”家族里的成员之一。所以在邵阳,很少有不喜欢吃豆腐的。在湖南的湘中地区,还有一句俚语叫“男子汉、水豆腐”,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出了湘中人对豆腐的至爱。刘董事长来到中山后,当然更加回味家乡的豆腐。当时在中山,很难买到健康纯正的豆腐。在市场售卖的,也都是一些小作坊自做自卖的,卫生无法保证,质量参差不齐,口感也较为粗糙,远没有家乡山水豆腐的那种清香细腻的味道。为了能品尝家乡美味,有时候不得不从老家带来一些,但长此以往,也不是长久之计。这就让她萌发了开豆腐坊的念头。当时这个念头一出,她自己都吓了一跳。放着好好的装修生意不做,要去开什么豆腐坊,这么小的豆腐,能赚几个钱!但在一次老乡聚会后,就坚定了她开豆腐坊的信念。刚开始家里人都不理解,这么好的装修工程不做,却偏偏去搞这个累死人的活,不是傻了吧!俗话说,人生三大苦:打铁撑船做豆腐,而且,打豆腐能打出朵花来?
       世间很多事是很难说的,苏东坡因喜欢吃猪肉而有了东坡肉、东坡肘;刘安因喜欢长仙不老炼仙丹而在无意中用卤水(石膏)点成了豆腐;刘轶群也因喜欢吃家乡豆腐而开启了一段创业传奇。
一个创业的故事
       看事容易做事难,这句话一点不假。原以为这么小的豆腐,能复杂到哪里去?那么复杂的生物、学术论文和厚重的装修工程都搞定了,难道磨几块豆腐还不是小菜一碟、手到擒来的事。其实,做豆腐远比想象中的复杂并且严重得多。抛开开厂前的资金投入、厂房租赁、设备添置、人员聘请和后期的销售推广等等不说,光制豆腐的这道工艺流程就让她傻了眼。虽然她学的是生物专业,但学校老师也并没有教她打豆腐的课;也虽然她喜欢吃豆腐,却也并没有亲身体悟过磨豆腐。豆腐这个小东西,工艺非常复杂而且非常讲究。选豆、泡豆、磨浆、滤渣、点兑、装箱、压榨、成型,每一个环节都缺一不可,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如果差了那么一小点,就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以点兑为例,用石膏水的比例多一点,豆腐就会生硬且有石膏味;少一点,则稀稀拉拉很难成型,几斤黄豆也打不了几块豆腐。开弓没有回头箭,湘妹子的火辣脾气得以极大的发挥。没有技术怎么办,摸索!那个时候,中山的民间豆腐作坊,各自为政,谁都不理谁,不但对同行羡慕嫉妒恨,对学技者也进行技术封锁,加之打豆腐一般都在半夜进行,所以,即使人家愿意教,也不方便学。再者,即使学会了人家的全部工艺,也不过是和人家的水准差不多。一个作坊出来的,难道能好上天去?所以,要形成新的味道。只能靠自己。
       不知磨了多少日子,也不知磨白了多少头发,磨了多少黄豆,虽然老师没有教她做豆腐,但良好的生物理论知识和实干精神还是发挥了重要作用。终于有一天,一粒粒金灿灿的黄豆变成了一块块凝脂似的豆腐。细看她做的豆腐,白如玉,细腻如凝脂,没有半点豆腥味和石膏味,事实上她的点兑技术也是独创的。别人用普通石膏,她用上等的。石膏溶于水分离出的钙离子,本身就是人体极需的重要元素。豆与钙搭配,可谓是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强强联手,珠联璧合。过了技术关,其它事就好办多了,她随后开发了几十种不同风味的豆腐品种,因风味独特,很是畅销。现在公司主打的产品攸香干、水豆腐、老豆腐、顶级卤豆干、山水豆腐、素鸡、豆腐泡、腐竹等畅销港澳市场和广东沿海,在中山各大大小小的市场里也都有嘉都豆腐的销售。由于巨大的品牌影响力,驻澳门少将司令员祝庆生一行专程来嘉都豆腐坊视察;就在我们釆风的前几天,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协会会长李伟雄先生也亲自前来考察,并鉴署了销售协议。如今,已是中国豆制品协会会员的刘董事长又研发出风味独特的豆芽食品。据刘董介绍,该食品有可能会成为行业标准,届时,嘉都也会成为行业标准的制订者之一。
一个宏伟的蓝图
       自古英雄多磨练,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高山就有沟壑,也正因这些,成就了人生,成为了人生不可或缺的风景。它像一道考卷,又像一面镜子,把人的坚韧或懦弱的品行暴露得一览无余。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2007年股市风潮兴起的时候,谁的资本还会关注一块小小的豆腐?创业路上的嘉都那一年面临倒闭。2008年春的那场南方百年不遇的冰灾,给了嘉都一次生存发展的机会,春节外省人回不去,留在中山,买豆腐吃豆腐的人多了,要排队,正所谓“危中有机”,这一年,全世界发生了一场金融海啸,巨大的冲击力直接波及到了正在发展中的企业,但嘉都挺过来了,在中山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嘉都厂成了涅槃的凤凰。今年疫情期间,为保民生,嘉都“知恩图报”,在春节期间,一直按相关部门的要求,以健康至上的理念,不计成本开路马力高品质生产供应市场,湖南人的家国情怀品质体现得淋漓尽致。走进老厂房,现代化的工艺把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合得异常完美。生产用的大豆都来自于中国的东北。刘董笑着说,所有的大豆都是农户自己种植的国产大豆。当有人问起,大豆有很多是转基因的。刘总告诉我们,转基因的大豆一般都来自于美国,是属进口商品,大都也是用来榨油,食品是分等级的……嘉都做的是良心豆腐,健康豆腐,不会为了一点绳头小利而自毁品牌。现在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朝着申请上市的目标,更加维护品牌效益和消费者的利益,是建立百年老店的基础。走进中山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正在修建的嘉都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新厂房,占地十四亩的土地上很有些规模气势,一眼望去,青山怀抱的厂区内,已有一幢主楼拔地而起。主楼前方,有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开荒,摆满钢筋的地上,一个宏伟的蓝图已经成型。
       为了答谢我们的到来,大气的董事长又有了一个新的设想,要在新建的厂房内,修建一堵诗人墙,把我们的诗歌和简历,镌刻在墙上,给这块传承了千年的古老的豆腐文明,注入一些新的文化气息。我们期待,在明年新厂建成之际,再次相约,一起见证这个永恒的豆腐奇迹,奔向蓝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