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芙蓉镇,天边飘来的城堡

时间:2020-11-17 13:55:20 来源: 作者:曾 恒

  芙蓉镇原名王村,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湘西土司的霸王之地。

  因为季节的原因,我们没法漂流猛洞河。虽有千般遗憾,也只得选择乘船渡过酉水前往芙蓉镇。大名鼎鼎的猛洞河在酉水上游,水势湍急,激流险滩无处不在,纵使是看上一眼也会刺激不已。河流一路奔腾,抵达群山脚下时,却忽然变得平缓悠然,就象一位单刀赴会的猛将,突然换了个性,大笑一声重新踏上行程,继续流向远方。

  昔日的王村雄踞于酉水北岸,鳞次栉比的吊脚楼依山而建,顺着山势往上延伸,直到视野的尽头。山顶云雾缭绕,仰头看去,宛若天边飘来了一座城堡。从军事上讲,王村依山傍水,扼守于绝壁峡谷之间,地势天成,攻防兼备,是一道天然寨堡。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寨堡的下方是声名远播的王村瀑布。远远望去,两面绝壁夹住一道天河,水流越过数十米高的悬崖,白练一般地飞泻下来,溅起一片雪白的水花。气势磅礴,震耳欲聋。瀑布下方有一条小路,水雾扑面。这是经水路通往芙蓉镇的必经之路,众人奋起神勇穿越水帘,结果一个个的全都成了落汤鸡。值得一笑的是,此处虽然不是孙悟空的水帘洞,却也让人过了一把做猴子的瘾。

  为了补充能量,一行人来到一家小吃店,哪知店老板端上来的米豆腐却是流线型的,圆鼓鼓滑溜溜的既像蝌蚪,又像爬虫,初看一眼有点恶心。吃货们提出了N多的疑问,老板娘很漂亮,笑眯眯的把水豆腐端上来,然后发出米豆腐宣言:“这是我的家,我是本地人。我们都是这么做米豆腐的,我这里是正宗的刘晓庆米豆腐!”任你高手如林,老娘就是性感又漂亮,还有一点野性,就是没空与你舌战。

  芙蓉镇的水豆腐有千百家,都是酸酸辣辣的口味,到底谁家最正宗,我敢保证没有人吃得出来。其实,米豆腐自古都是这样的味道,有什么正宗不正宗?

  瀑布上方才是正宗的“土司行宫”,王者之城。雄赳赳气昂昂,巍然屹立在悬崖之上,充满大湘西的豪迈与霸气。可以想象,当年的土司大王在这片蛮水荒山的土地上,金戈铁马裂土封王,一刀一枪地成就一番霸业,气势何等强悍。公元910年,一代雄杰彭士愁在此建立土司王朝,并在瀑布湾建造酉阳宫,统治湘黔边地20余县。直到公元1728年,清廷“改土归流”,延续818年的土司王朝方才走下历史的神坛,宣告谢幕。

  遥想彭士愁当年,也算得上是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后晋天福四年(公元939),溪州刺史彭士愁起兵犯楚。楚王马希范着令大将刘勍率军征讨,彭士愁兵败,弃州退守山寨。刘勍制木梯筑栈道,翻山越岭包围山寨。次年正月,刘勍借助风力,发射火箭焚烧营寨。“彭士愁率麾下逃入溪、锦深山,穷蹙无计,遣子领土家诸部酋长携溪、锦、奖3州牌印请降。”马希范乃是东汉名将马援之后,因爱彭士愁武艺高强,收伏他之后仍然着其镇守一方。又仿马援征交趾之例,立铜柱勒铭誓状于溪州,“自是群蛮服于楚”。

  过了土司府,怀着具多的疑问来到铜柱台前,但见“铜柱重五千斤,高丈二尺,入土六心,铭誓状于上。”公元940年溪州易址,原来的州治化为“王村”。直到张艺谋、刘晓庆到此一游,顺带着拍了一部叫做《芙蓉镇》的电影。

  于是,芙蓉镇横空出世。

  翻开尘封的历史,秦汉时期,王村是为酉阳县治。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素有“楚蜀通津”之称。明德十三年,风流才子唐伯虎沿酉水而上,为山水风景倾倒,流连忘返。挥毫泼墨,在瀑布石壁刻下“楚蜀通津”四个大字,并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七律:

天外浮云总渺茫,山间流水玉辉光;

千里碧炼悬崖落,一道银河到海长;

和月掬来还有影,带花汲取岂无香?

随流好入华阳洞,莫向天台问阮郎。

  游人踏着青石板台阶拾级而上,五里长街人头攒动,一片繁华。街面上的店铺一间挨着一间,各种手绘手链、银制品、牛角梳子、土家服饰、土产小吃应有尽有。最搞笑的是,在街道尽头,居然立着一块“贞洁牌坊”,当婊子立牌坊,那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不然,这块“贞洁牌坊”,实则是芙蓉镇第一“骚货”胡秀英的标识。土家人称“骚货”并无骂人之意,而是恭维长的漂亮的美女。“贞洁牌坊”一旁就是一家“刘晓庆米豆腐”店铺,二者携手并肩,相映成趣。

  历史的尘埃早已落定,无数的英雄人物都随风吹雨打去。唯有江水滔滔,浩浩荡荡。还有那尊“溪州铜柱”昂首挺立,任凭风吹雨打而屹立不倒,它记载着一千年以前的战争与和平。

  王村,一幅秀丽的湘西山水画,一座天边飘来的城堡。因为宁静与淳朴,数千年隐没在大山之中。又因为一部《芙蓉镇》的电影而声名鹊起,一夜成名。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