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院里这朵心念的月季

时间:2021-02-02 15:10:15 来源: 作者:蒲天国

  院子里,我心念的这朵欧州月季,眼看就要开了,真的要怒放了!正如英国诗人雪莱在《西风颂》中写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确,院里这株靠近栅栏最早探出头的月季花蕾,率先映入眼帘,引起了我的注意。火红的外瓣紧裹着那焦急绽放的欲望,蕾尖略露些许白色,象一粒熟透的草莓,在5个紫红萼片的拥抱下,不惧寒风的吹拂,微微颤抖地报送着春消息……

  我心念的这朵月季,不全然因为你的美丽动人,也不因为我的多愁善感,这可饱含我栽培的心血,我把对你的心念作为了我行动的馈赠和嘉奖。

  院内的绿化老化,倍显荒凉,按照领导的要求,要精心打造花园,提升办公环境形象,为员工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这件事自然落到干综合工作的我身上。主任是个热心领导,他亲自参与规划,把原先的中心树玉兰更换成了一株金桂,两边点上的两株棕榈树换成了黄角兰,园子里的铁树杂草全部清除,铺上草坪,花园四角间种了紫荊、垂丝海棠等,用以点缀的几株欧州月季也便在这里安了家。我还特地买回塑料白色栅栏,把整个花园妆点得精致、漂亮,让人眼前一亮,赏心悦目。

  这株欧州月季似乎晓人心事,毕竟隆冬季节花木萧萧,更何况秋天才种上的植物,花开还待来年,月季花儿便通人性地早早登场,顶着冬的冰冷,吮着潮湿的水气,沐着和煦的暖阳,赶着匆忙的趟,向院里辛勤工作的人儿送春来。我发现并用手机拍下你的第一张照片是在1月4日,便是文前描述的样子。平时,我中午在食堂吃过午饭后,便漫步于花园小径,特意来到月季花前,欣赏并拍照。除了下乡出差和周末没时间与花儿相遇,一有空我就来拍照,发觉这是一件极雅致有趣的事。你由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渐渐蓬松开来,从花口可以窥见你层层叠叠鹅黄色的揉缩待展的花瓣,形成一个漏斗形状,中央已隐约能看到花蕊,随着花朵的开放,浙渐低垂,俨然一个柔美、清丽可人的少女,散发出青春的气息。看着你,想到你王妃品种的高贵,让我增添了对春天的期盼和美好明天的向往。要知道,这是你20多天的不懈成长,成就了你美丽的花朵;是你不被寒霜所吓倒而奋力抗争,塑造了你春天使者的形象。

  生活何尝不是这样呢?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学习你奋斗而不停歇的态度,学习你凌寒而不怕艰难的精神,只要这样,生活必将绽放异彩。

  院里这朵怒放的月季,我心念你于这新年的季节,再用手机拍下你最美的容颜,并叮嘱值班人员多加关注,不要因为你被人妒忌而受摧折,让美意延年。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