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心怀慈善 厚德宽人

时间:2021-07-14 10:13:01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赵桂海

  我曾经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漆黑的夜晚,一个盲人一手拿着根小竹竿小心翼翼地探路,一手提着一只灯笼。路人问:“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盲人回答道“我提着灯笼并不是为自己照路,而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我就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而且,由于我的灯笼为别人带来光亮,为别人引路,人们也常常热情地搀扶我、引领我走过一个个沟坎,使我免受许多危险,你看,我这不是既帮助了别人,又帮助了自己吗?”

  每当听到这个故事,就会想起我刚到梓潼农商银行工作的那年,那时候还在文兴支行工作,那年7月, 天气是那样炎热,仿佛一点星火就会引起爆炸似的。烈日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中午吃饭走在路上,热浪迎面扑来,蝉儿高声大叫,小鸟不知躲藏到什么地方去了。

  下午的乡镇,来办业务的大多是年龄较大的留守老人,我无精打采的办着两三笔业务。这时,走过来一位先生说“我取两万元钱”,我数完后放进了一个装钱的“信封”里便递了出去,先生接过业务凭证和“信封”,看都没看便拿着出了,看着这位先生开车离去,而且面生,心想应该是邻县的。忙过这笔业务,似乎是因为天气太热,随后一笔业务都没有,两个小时过去了,快要下班的时候,营业室外边又停了一辆车,下午办业务的那位先生走进营业室,还没等我站起来问好询问,便说道“你多给我取了两万”,然后从窗台递进来两万元钱,还没等我反映过来就走了。我赶紧清点了一下尾箱现金,果然如这位先生所说,我原来的库箱里少了两万元。“他不会是开车到了邻县再特意开车回来的吧?”“他怎么没有先批评我?”“他怎么没有说要不是遇到了我,你这个钱就丢了”……我如是想着。

  那个下午,我的心情注定不平静。

  人的感情就是这样,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刻在我的心里,感谢那位先生,因为我的个人差错,居然开车从几十公里外将钱送了过来,没有责备,没有褒扬自我,只是来做了他认为要做的一件事。于那位先生,可能只是小事,但是从那以后,对于我却是一个转折、一个教训,在那之后,每一笔业务、每一个客户,我都认真对待,报以感恩,也不再出任何差错。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往往是为自己铺路,善是架起爱的桥梁,善是到达彼岸的风帆,善亦是走出黑暗的明灯。

  让我们心存善念,多行善举,世界便更加美好。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