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一品洛神红,行走在田园的诗意

一一施维的诗画与为人初探

时间:2021-07-19 21:42:46 来源: 作者:邹中海

  认识施维,已经有点时日了,虽然见面不多,但每一次都印象深刻。最早的一次,是在诗人王晓波老师的《山河壮阔》作品分享会上。她那优雅的举止,流畅的普通话和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以及随机应变的救场能力,我还以为她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她在武汉上的大学,学的是国际金融专业。尽管文艺是相通的,但毕竟隔行如隔山。不光如此,她的普通话也是后来才学的,她是上海人,从小讲的是吴侬软语。最近又见过她两次,夏志红老师的作品研讨会《他乡是故乡》,举行前我们去找她商量。她是主持人,所有的会议流程,她都要了如指掌。因此我和夏志红老师专程拜访过她,也因此而零距离地走进了她的画室。

  前几天,她又邀请我们去了她的青青农场,参观了青青别院和中国大湾区诗汇诗歌创作基地。在古色古香的院落里,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的个性化特写,墨里流香的艺术天地中有风起云涌山川日月的浩荡,也有鸟语花香的幽静与空灵。院中门内那一块阴刻的牌匾,入木三分,“中国大湾区诗汇“几个大字,灵动中又显端庄,颇见主人的书法功力。整个别院内外的诗、画,大都是施维个人的作品;墙外那面墙上,长达几米,高约两丈的“中国榄边第六届诗歌高峰论坛”的大墙绘,从构思到创作,也是出自于她的手笔。这个大手笔,也不知一个江南水乡的柔美女子,是怎么完成的。

  一天时间,时间很短;一天的时间,气氛很浓。经过了一天艺术熏陶和洗礼的我们,收获满满,带着各自的喜悦与满足,返回家中。

  回家后,无数道经典美食和诗歌绘画艺术,交相成一个个精彩纷呈的镜头:洛神花洛神红酒,那是热爱生活的施维;唱歌、跳舞、写诗画画,那是热爱艺术的施维;青青农场的种花养草,养鸡养鸭和养藏獒,那是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的施维……

  想起临行前,善解人意的她,又给酒醉饭饱的我们,每人赠送了她自己农场生产的特产洛神花茶和洛神美食、几本诗集和画集。在如此高雅的艺术特色和人文修养面前,领我走进了她的探寻之旅!

  画作.诗歌.为人

  一、

  中国的山水是米芾的山水,讲究的是线条、布局、虚实、意境、留白等等。历朝历代都有名家出现,米芾、苏轼、王维、吴道子、齐白石、李可染、徐悲鸿、张大千以及和崇尚笔墨大写意的刘海粟等等。施维的山水是油画的山水,讲究的是造型、色彩、丰满的画面效果,是典型的油画艺术。但又融入了中国国画的技法,功底和气韵。在施维的画作面前,不但有西洋画派中饱满灵动的艺术结构,色彩鲜明的图景,也有中国古典国画的线条,布局和意境。或许只有诸如施维等这些学贯中西、惠心兰质的奇女子,才能如此融会贯通、合二为一地把中西方文明完美地融合。

  站在《空中有朵你做的云》大型油画面前,中西文明的碰撞尤为强烈。画布上以碧波蓝天为背景,白云朵朵滚滚而来,一座跨海大桥气贯长虹,黄沙般的海岸线,两个心爱的人一蓝一红执手面朝大海,留下青春的背影和倒影,浪漫的情结和画作张力,引人无限的遐思和向往。

  不能简单地说油画好还是国画好,两者都是中西方文明艺术的智慧结晶。用色彩艳丽的颜料来表现山水,使作品从单一的颜色中解放出来,更接近自然的颜色;尤其是在油画中再结合国画的技法,线条、布局、意境,使画面的层次分明,轻重缓急适度适中,各种山水人物跃然纸上,呼之欲出。

  在她的青青别院画室门前,有一幅很特别的画,一只藏獒,蹲在门口,吐着长长的舌头,笔者定了定神,才敢跨过。如果不认真看,还以为是她家的狗跑出来了呢!如此逼真,灵动,很容易让人想起了杜甫的诗来:“思飘云外物,律中鬼雄惊”!

  她创作了大量的山水人文水彩画,每一幅不论大小都用金色的像框镶嵌,显得富贵典雅又灵动异常。每一幅山水人文,都能看出她唐风宋骨的诗词底蕴,又兼有达.芬奇,毕加索,梵高,提香,林布兰特,安格尔等印象派抽象派大师的痕迹。在表现形式上非常注重点线律动的书写性、虚实相生的变化性、色彩绚丽的明亮性、人与自然的和谐性,隐隐有一种“天人合一”的飘然性。看她的一幅小尺山水,就等于读她一首很雅致的诗;而读了她的一首高远凝重、气大质厚的长诗,就等于看了她的景象雄伟、雄奇壮阔的大型墙体画!那充满生命张力的美学文化,既蕴含有沉稳幽静的本真,又有博大而凝重的空灵与淡泊。南宋沈约在对艺术的评价中指出:“以意为主,则传旨必见;以其传意,则其词不流”。

  施维的写意画,抽象中似乎能产生貌渺的时空;而她的写实画,则是如此逼真,似乎能感到一种风吹动草木树叶或毛发的情景!她的画作结构严谨,色彩绚丽饱满,意境清阔悠远,在清新明快的图中渗入一种格调高雅的情思,使作品在写意或写实描摹抒写的丹青妙笔中,超脱物象见其心境,形成一种自由恬淡、雄奇壮阔的诗韵之美!

  施维热爱生活,崇尚自然,是一名很有才华的当代知性女子。她以特有的细腻和灵性,观照自然风光,对一切的生命,以高超的、富有表现力的语言文字加以描绘和讴歌,使风景有诗一般的意境,情思和哲理。甚至在她的画作里,还有一种反常的逆向思维,或许正是这种思维,造就了一个不甘平凡、不愿落俗的施维!在她的笔下,各种人事景物的存在,都有其鲜明的合理性或特指性。或许也就像她自己说的一样:“有一种视角认为红与绿是糟糕透顶的组合,我偏偏喜欢红绿搭配妙不可言。比如:万绿丛中一点红;天无红绿不成春,还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等等,加上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爱,三原色构建我穷尽一生为之努力的生活状态”。诚如她所说,正是有了这种超常的生命状态,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了作为诗人画家的美美和作为青青农场主、獒妈合二为一的诗意人生。

  二、

  施维写得最好的当然是田园诗。她很多的写意画写实画的底色就来源于青青农场。正如她本人在画册后记《红衣人的心声》中所说:“整个创作过程较多使用的却是绿色。”因为她觉得:“大自然无处不在的绿是憧憬更是希望。”

  施维的诗非常注意语言的锤炼,就如她的画作一样清新自然充满活力。她的诗题材广泛,大到广阔的万事万物,小到一杯清香四溢的淡茶。在纷繁的物象中寻找诗意的亮点,在点亮生活的同时还照亮了别人。万事万物在她的眼里,都是与己平等的造物神奇,一切都赋予云水禅心般的生命状态。脚下能尊重一棵小草,身边能容纳千祥。十五只藏獒,也融进了诗人的生命:

  用炼就魔鬼身材的恒心

  画下一个又一个圆圈,或大或小

  或五颜六色,抑或重重叠叠

  毕竟老了会死,死了再生

  轮回从无明开始,只盼来去无牵挂

  古稀之旅直逼耄耋之迷

  那耳顺年伏案提笔的遗嘱

  干脆扔进上世纪出厂的碎纸机

  剩下故事书在焚烧一一

  15只藏獒和獒妈的宅传奇

  苦于腿脚不便登不上云梯

  碍于耳不聪眼不明

  听不到天籁看不见憨态

  再也记不起悲欢离合

  意念占据一朵云彩荡漾着

  从繁华都市抽剥原始的温柔

  把世外桃源留给春暖秋凉

  不屑饥渴用十指蘸满星月勾勒来世

  在施维众多的山水田园诗中,笔者特意选了这首《当我老了》。之所以选这首,因为我发现,这首诗的格调与以往的诗作有很大的不同。诗的格调低沉,似乎有一种淡淡的忧伤,这和她以往的那些简洁明快的画作和众多的山水田园歌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在这里,我不能私自揣测诗人真实的心态状况,但我可以感同身受地发出点感慨:岁月蹉跎,时光飞逝,人在大自然面前,如一个断了尾巴的孩子,却在不知不觉间,步入了山高水冷的中年。天地间的洛神花会年年开放,只是我们会慢慢地渐行渐远,等待我们的未来是什么?是渐渐老去的背影,还是放不下的惆怅?读者都有可能在这首略带沧桑的诗里,寻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就我个人认为,这是诗人真实状态的描绘,是一种超然之后的必然,遵循一切因果,以顺其自然的心态,以形而上的生命观和宇宙观看待人生,若干年后,进入下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生命轮回!

  三、

  施维待人真诚、气质如兰,豪爽大气。她不但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双能画天地万物的妙手,更有一颗关爱亲人、朋友的心和关注时代,关注社会的大情怀。

  施维很美,美得如青青农场的洛神花。七年前,她从香港来到中山南朗镇榄边村开办农场。以电商方式营销其所种植和加工的农产品。青青农场毗邻精武会创始人陈公哲故居所在地的陈公祠,或许是秀美的地域环境和精武英雄的本色,使她的生命里有一种超然意识。所以她又能动静结合,在滚滚红尘中能选择陶渊明式的生活方式。不但让她有了大量的创作时间,也出版了大量的画作和诗歌,个人正式出版的已有很多本,还不包括为《大湾》《珠西诗刊》《流派》主持或担任编委的各种刊物。在这里,很必要简介一下:施维,字冰之,笔名獒妈。新农业经济研究学者、当代诗人、画家。经济学领域著有《新农人电子商务一点通》《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手册》(合著);文学艺术领域出版诗集《我想是一朵大红花》《洛神花红》《理想国》(合集)《浮诗绘》(合集);出版油画集《空中有朵你做的云》和诗画集《世间始终你好》。

  施维很美,美得让同是女人的水木筠子动容。施维的美,是江南水乡的一种独特的美。这种美,源于天然,不用雕饰。这种美,也发自内心,更源于她的学识,人文与修养。施维之美,可与洛神花比肩,却比花更有情义和温度。她无数次自掏腰包或提供场地,为诗友们编辑诗文或举办各种文艺活动,让她的人,更超出年龄相貌之外,永葆青春色彩!施维之美,美在状况,美在人文,美在生活,美在心灵!

  有人在谈到时代艺术精神时说:“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今人尚趣。此乃四种,得一而入艺术之门”。然施维,兼而有之,这或许就是上天对她努力追求真善美的回报和对她诗画艺术人生最好的诠释吧!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