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一路走来 一路花开

我眼中的绵阳农商银行改制之路

时间:2021-09-10 14:36:0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殷媛

  几年筹谋,数次论证,一纸文书,三区合一。绵阳农商银行的挂牌越来越近,当我回首这件可以称之为四川农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时,思绪万千,也感慨万千。

  我眼中的绵阳农商银行改制之路,是新时代农村金融市场发展大形势下的必经之路。时代列车滚滚向前,在银行业纷纷转型的当今,农村金融市场也逐渐成为了各大银行争抢的肥沃土地。现在农村部分人流量大的副食店、快递点,已经逐渐出现四大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点,下沉市场的潜力已经被发现。而农村信用社在定位在农村、扎根在农村、服务在农村。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农村信用社用打得发亮算盘和厚厚的账本,啪嗒啪嗒,算清了千万个家庭的一分一厘;一笔一划,写下了农民朋友辛勤劳作的奋斗史。筚路蓝缕,创业艰辛,在积贫积弱的年代里,农村信用社填补了农村金融市场的空白,也积攒了农民朋友的信任。在安州区2021开门红存款归集统计中,农村市场平均75%的增量存款都流向了农村信用社,正是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支持的直观体现。但是面对竞争,对手在变,我们也要变,跟上时代改制发展的潮流才能使农信事业永葆青春活力,长盛不衰。

  我眼中的绵阳农村商业银行改制之路,是近千名农信人齐头并进、共谋发展的创业之路。早在2017年,安州便完成了由农信联社到农商银行的改制,但这次的三区行社合并涉及范围之广、规模之大、问题之复杂,都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我这样的新入职员工从未经历过的,对于能参与进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我们感到十分荣幸。从文件下达到工作部署,从数据统计到清产核资,在筹建小组领导和三区行社的积极配合下,筹建进程以极高的效率推进着。而这背后,是每个农信员工的辛勤付出与努力。

  清产核资可谓是整个筹建工作中最基础但也最重要的一环,在文件的下达后,各部室和基层网点快速反应,对任务进行了部署。那段时间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因为不断打印询证函而频繁卡纸罢工的打印机、是厚厚的客户清单、是打不完的电话和经常听到的“你们合并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不仅仅是我们单方面的努力的就能解决的,还需要客户的配合。行长带头,不论是柜台人员、还是客户经理,大家都放弃了休假,有事一起做,有难一起扛,就是这样的齐心做事的氛围,众志成城的决心,在一个一个简短的电话中阐明了原因,得到了客户的理解,迅速推进了清产核资的进程。

  那段时间,网点的日常是进进出出前来确认询证函的客户、晚上十点仍在档案室里翻找资料的身影、深夜还亮着灯等着客户来签字的营业厅、有空调也不断搓手呵气跺脚的声音,还有每天八点吃上的一份热气腾腾的加班餐。我的生日恰是在这期间,为了不掉队拖慢大家的工作进程本没有打算过,但是我的师父却暗自记住了我的生日。那天她只说请大家吃饭,席间却突然拿出一个蛋糕,在大家的祝福声和歌声中,我有些鼻头泛酸。那天我好像真的长大了,参加工作的第一个生日仓促却感动,是因为和这样一群认真可爱的人在做着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这都是清产核资带给我的酸甜交织的珍贵回忆,十二月的深冬,似乎也因为这样一份意义重大、集合了所有人和汗水和努力的事情,变有些温暖。

  我眼中的绵阳农商银行改制之路,是将农民百姓的信任与托付稳稳托起,重新踏上新征程的得革故鼎新之路。在这次的改制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广大客户的支持。因为清产核资的时间十分紧张,很多人在外地的客户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大家纷纷赶来,有的甚至坐三十多小时火车回来。当我知道时还有些不敢相信,但是又回想起平常每到结息日时,总有些客户自己从其他地方赶回来结息,或者委托亲朋前来结息,也感激他们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这些质朴的农民朋友不太会使用手机银行还款还息,尽管我们示范了很多次,他们仍然觉得亲自过来一趟才是最稳妥的。

  有一次一个从重庆回来结息的客户跟我说道:“我们一直是讲诚信的人,讲诚信你们才会放心把钱贷给我们,所以我无论如何不会拖欠。”是啊,不仅是他们信任我们,也是我们信任他们,信合事业是我们与广大农民朋友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的一步步筑牢的。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是直接关系着亿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关键所在。我们信合事业是支持“三农”发展的坚实力量和强大后盾,我们生来,就是和农民朋友站在一起的!这次的改制,是为了信合事业的长足发展,更是为了以全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实力,给农民朋友提供更长久更坚定的支持!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绵阳农商行的改制正是为了在时代的洪流中站稳脚跟,深深扎根进哺育了我们的黄土大地,为职工、为农民创造更辉煌未来的必经之路、创业之路、复兴之路!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农民朋友:您可以始终相信我们,紧握信合手,永远是朋友!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