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平 利 问 茶【古风】

时间:2021-09-26 10:51:38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白来勤

  辛丑岁中秋前,随陕西金融作家赴陕南“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文化下基层”采风活动成员一行到安康平利,寻访习总书记当年走过的道路,听蒋家坪村的罗书记和锦屏社区的领导讲述习总书记来平利的言谈举止,感悟安康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走访全国支农支小“双支百佳单位”平利农商银行同仁,问茶平利长安镇、龙头村,感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感慨良多。

  丹桂香正郁,劲荷风摇爽。

  千里谒娲祖,百媚竞红妆。

  少年晒青春,老夫咏夕阳。

  七碗思卢?0?3,明眸溢芬芳。

  忆及昨日事,乡亲热泪滚。

  青山不负人,书记数家珍。①

  生态领袖醉,民生连民心。

  名茶胜明茶,品牌抵万金。

  仙毫缀珠靓,凤凰展翅新。

  光裕蒋家坪,惠风习习薰。

  锦屏话桑麻,春暖老县镇。

  致富家门口,金融给力劲。②

  平利农商行,农银一家亲。

  双基巧联动,双支主力军。③

  诚信赢天下,振兴新农村。

  茶园结茶缘,茶德靓茶汤。

  茶人论茶事,茶歌飘茶香。

  玉露润雄心,妙笔出华章。

  银针对鱼眼,物我两相忘。④

  【注释】

  ①2020年4月21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深山里的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在同几名茶农亲切交流之后,他深情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让人民对美丽中国和美好生活的双重期盼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

  ②老县镇村民丁国全曾是贫困户,现在他在茶厂务工,一年能挣2万多元,还成了制茶方面的行家。看着村里的茶产业越来越兴旺,已经脱贫的他有了新打算:“我想自己开一个小型的茶叶加工厂,帮助散户加工制茶,增加收入,让他们像我家一样过上小康生活。”长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周丽瞅准商机,最近办起了农家乐。“现在生意挺好,往后我们就不出去奔波务工了,就想把农家乐做好。”

  ③“双基联动”是基层党组织和农信社的一次深度合作,旨在通过进一步整合政银双方的优势资源,形成互相支持、相互配合的政银共建合力,以“农信社+村两委+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破解农信社与农村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难题,真正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双支”是指金融机构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陕西信合平利农商银行积极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曾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的全国支农支小“双支百佳”示范单位称号。

  ④玉露,茶的别称。银针是茶叶的品牌,鱼眼指茶汤的形态,这里指品茶、斗茶论茶艺茶道。

  作者简介:白来勤,西安人,系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首批(2017-2019)入选作家,作品多次获中国散文学会、中国小说学会及省级以上文化学术组织的奖励,多篇散文作品入选一些省市的高考、中考试卷或模拟试卷和教辅资料、特色教材。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