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兴仁农商银行“农担贷”成就 “薏米哥”做大家族事业

时间:2019-11-08 14:07:4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周莹
      作为兴仁市最大的薏仁米加工基地,屯脚镇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薏仁米粗加工厂及精加工厂,仅在该镇大寨居委会就有500余家。90后青年吴俊经营的贵州薏佳食品有限公司在镇里小有名气。
      作为地方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兴仁农商银行主动把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视为己任,支持薏仁米产业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过。仅辖内屯脚支行,对薏仁米种植户、加工户的资金支持就达8620万元,占该支行整个贷款的1/3,惠及307户农户及加工户。
      吴俊,这个90后青年,2014年大学毕业,便从母亲手中接过“家族事业”。“继承母亲的事业,可以为今后自己创业打下好的基础,创业是高失败率的事情,而我母亲的经营薏仁米行业已有30余年,经验丰富,跟着母亲学习,可以大大缩短自己摸索的时间,积累经验”,吴俊果断放弃了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
      吴俊从母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后,5年来,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将原来的旧加工机器换成了新机器,将原来的小作坊变成了大公司,汇聚了周边县市和云南、广西、以及泰国、缅甸、老挝、束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薏仁米,且产品远销国内外各大城市,让人刮目相看。这个业绩的得来,兴仁农商银行屯脚支行功不可没,自2015年12月至2019年10月,屯脚支行对吴俊的支持从未间断过,累计提供贷款2232万元支持吴俊经营薏仁米产业。
      打电话与客户沟通订单,到厂里查看生产,与工人沟通交流……屯脚支行客户经理回访贷款时,只见他忙里忙外,虽然戴着眼镜,文质彬彬,但身上铺满机器生产带来的灰尘。这个“薏米哥”,能吃苦。
      在数百平方米的厂房里,精加工机器及粗加工机器各在一边正高速运转着,20来个工人各施其职,搬货、装袋、过滤……,各条流水线上忙个不停,仓库里堆满了上万吨等待加工的薏仁米。厂房门口,一辆货车正在装货,准备运往广西。今年,薏仁米供不应求,市价高涨,市场价格4.5元/斤,比去年翻了一番,精加工后,价格达到8元/斤左右。吴俊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把握行情,准备好好干一单。
      “做薏仁米生意,我不愁销路,只要有囤货的机会,我都得牢牢抓住,干我们这一行的,最关键的是要有大量的周转资金,今年,屯脚支行帮助我解决囤货周转资金的难题”。2019年10月,屯脚支行客户经理在走访薏仁米加工户过程中,看出吴俊的心事,便果断发放低利率贷款“一县一业农担产业贷” 290万元助力吴俊在薏仁米收获的季节大胆囤货。
      在屯脚支行的资金支持下,吴俊扩大货源,加大了囤积量。“按往年的囤货量估算,今年囤货量约8000吨,每吨货售价18000元,总产值1.4亿,除开成本,每吨净赚近100元,一年赚约80万元”,吴俊对薏仁米行业充满信心,同时对屯脚支行满怀感恩之情。他说:“屯脚支行给我发放的‘一县一业农担产业贷’不仅解决了我周转资金不足的难题,还为我节约了近8万的资金成本”。
      为更好地支持政府主导的“一县一业”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2018年,兴仁农商银行推出“一县一业农担产业贷”贷款产品,专门为兴仁市重点扶持的薏仁米、金州小黄牛等为主的生态种、养殖农业产业提供低利率的资金支持,采用“农业担保公司+当地政府+银行”模式发放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贷款,有效降低农户融资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止目前,共投放“一县一业农担产业贷”1474笔,贷款金额26488万元,惠及产业发展主体1179户。其中投放于薏仁米行业176笔,贷款金额7096万元,为薏仁米产业链农业经营主体节约资金成本80万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