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唐河县科技局优选专家联络农户特派“科技员”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10-09 10:39:37 来源: 作者:

自国家、省、市科技特派员工程实施以来,河南省唐河县就有这样一群人,不论严寒酷暑、不管风吹日晒,总能看到他们在农村生产一线和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他们一边开展培训、一边手把手的指导服务,默默无闻的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他们就是河南省科技特派员。

走在湖阳镇建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科技特派员樊骅正在来回穿梭,帮助合作社出谋划策。合作社负责人赵建成说:“以前我种的高粱卖不掉,库压严重、资金紧张。樊专家知道这个情况后,积极协调我们与唐河县佳鑫有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生产直供茅台酒厂的红缨子高粱,亩净效益达到1200元以上,合作社共增收200余万元。今年我们将红缨子高粱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亩,这一切都要谢谢樊大哥呀。”

2018年被聘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以来,樊骅积极参与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受援企业、农户开展科技服务。全年共与5个乡镇和20余个企业、合作社、贫困村对接,开展技术服务总次数80余次,其中实地科技服务天数50余天。其中涉及有农业机械制造企业1个,贫困村10个,合作社16个。开展各类科技培训40余场,培训农民1.2万余人次,同时开展科技咨询3000余人次,科技指导2000余人次。培育了一大批科技致富带头人。

像这样优秀的科技特派员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例子还有很多。组织科技特派员对接贫困乡村,助力脱贫攻坚,是唐河县科技局落实国家、省、市安排部署而实施的“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程”,科技局认真研究、精心组织,上优选专家,下联络农户,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乡村助力脱贫攻坚,收到良好效果。

为搞好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县科技局首先是成立领导机构,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成立了由局长潘跃华任组长的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的日常工作。组织农业、畜牧、林业、水利、农机等部门10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形成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并挂“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牌子,为科技特派员提供专门的办公场地和必要的配套设施。

工作站与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对接,派专家与服务对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对亚澳农机、东联变速、钜全金属、南商农牧、圣鑫实业、亚盛电器、翔盛农机、亿翔专汽、中盛汽配、向阳红农机、大华农机等科技型龙头企业的30余项科技需求,开展点对点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瓶颈。同时,开展了“三维软件”和“机械设计软件”等技术培训,帮助企业提高骨干人员技术水平,也打造了人才培养学习交流的平台。

县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技术培训和科技转化能力的优势,分组包社,分技包户,培育了兴昌农机合作社、亿佳禾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向东黄牛养殖场扶贫基地、书强红薯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闫君家庭农场、尚嘉苗木种植合作社等116家扶贫开发经营主体,培养了321名科技扶贫带头人。通过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方式组织蔬菜专业科技特派员市县联手,对普吉园、泰瑞生物、金桃合作社、昀禾合作社、鑫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技术指导,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70多家涉扶贫企业、1000多家扶贫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经济实体、两万多名贫困人口在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的帮助下,走出了发展困境,迈向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新天地,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初步成效。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