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尧都农商银行探索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路

时间:2019-11-28 08:37:3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王 韬
      “收了麦子种棒子,年年都是老样子。”这是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偏远乡镇的共同写照。气候干旱、交通不便、耕地资源匮乏,让这些贫困地区的脱贫之路走得更加艰难。为响应落实党中央系列脱贫攻坚重要指示,进一步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山西尧都农商银行通过“三个一”专项行动,加大力度,落实责任,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近年来,尧都农商银行努力探索和推进金融产业扶贫,深挖贫困地区资源产业禀赋,以骨干企业、农村能人为抓手,大力支持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推出“政府增信+银政共管”“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培育贫困户“造血”功能。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探索“消费扶贫”模式,免费为土特产品设计包装、线上推广,为贫困户送资金、送技术、送渠道。截至目前,该行精准扶贫贷款累计发放2.86亿元,共支持洪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朝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等9家企业;带动749户贫困人口,扶贫贷款余额共计3.5亿元,共带动188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真正实现了“支持一个产业、繁荣一片区域、带富一方百姓”。
      一方面,尧都农商银行与乡镇政府、村委会以及当地果业带头人联络,合作开展了多场“采摘节”活动,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致富道路;另一方面,以尧都农商银行的品牌为中介,推荐信用较好的农户与城市有意向的客户结成“对子”,通过“认领一块地”“认养一头猪”等方式,让城市客户获得更环保放心的食材。
      在线下,尧都农商银行在各营业大厅、机场贵宾候机室等显著位置摆放各类金融扶贫产品,并举办多场“商行搭台·惠及果农”水果展销会,仅苹果展销会当天,就帮助当地果农销售苹果6600斤。在线上,该行建立“晋享惠民中心”,通过与临汾市食品协会资源共享,将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农业商业信息快速导入全国4000多万定向客户,通过“统一形象、统一宣传、统一标准、统一包装”,将本土招牌农产品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推广。自9月上线以来,魏村的软米蒸饭、一平垣乡的核桃、县底镇的无花果等农产品阅读量达到8万人次,销售432笔,销售金额2.45万元。同时,农商银行平台同比去年同类产品销售交易量增加315笔,销售金额增加2.13万元。
      从线下到线上,从田野到商店,尧都农商银行通过为农户提供多重消费选择,让贫困地区的产品得到了高效转化,为脱贫攻坚打开新的路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