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安乡农商银行:“贷”动“三势”,助粮农腾飞

时间:2020-04-09 10:40:4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雄 王盼

  湖南安乡县张志祥水稻专业合作社位于安乡县陈家嘴镇联成村,47岁的张志祥是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目前,除自有耕地200亩、托管耕地1700亩外,他领头的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面积更是达到5500亩,共有价值500多万元的各类配套农机设备。

  “没有安乡农商银行这么多年的支持,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如今,我还能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谈及起步之初的艰难,张志祥对安乡农商银行15年来的信贷支持十分感激。

  雪中送炭,他乘势而上

  2005年前的张志祥一直靠养鱼和经营小农资为生,家庭条件不算好,勉强维持生活。头脑灵活、精明能干的他一直想把农资生意做大做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第一次得到了当时安乡县信用联社的一笔5万元贷款支持。凭借着肯吃苦的精神,张志祥逐渐摸索出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及销售的模式,为自己赚来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清晰地记得2005年的那天,信用社将5万元贷款资金打到了账上,当时的5万元能在县城繁华地段买一套房!我还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钱!”张志祥回忆起那时的艰辛唏嘘不已。

  从2005年开始,张志祥一直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等,多年来积累了一定资金和经验。他在扎实务农的同时不忘给自己“充电”,积极学习农业新技术,了解国家惠农政策等相关信息。通过学习了解,他发现国家近年来对“三农”非常重视,且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聚焦“三农”,于是他产生了规模种田、经营农机,走农业现代化路子的念头。

  2015年6月,根据经营及发展需要,为实现规模化经营,张志祥出资成立了安乡县张志祥水稻专业合作社,并探索出“生产什么、由谁生产、如何生产”等经营规划。然而,基础设施及辅助设备资金不足的难题严重制约着合作社的发展。关键时刻,湖南安乡农商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再次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先后两次以最快的速度为张志祥合计发放50万元贷款。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合作社当年便新增水稻种植面积400亩,并购置农机具5台,当年从事规模经营获纯收入10万余元,初试成功让张志祥信心大增。

  扩面增效,他因势而为

  2019年10月,在“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入户走访时,安乡农商银行陈家嘴支行的信贷客户经理再次来到了张志祥水稻专业合作社,了解其水稻种植、农机服务、农产品加工和营销等情况。在得知张志祥正为水稻种植经营流动资金、购买机器设备及农产品收购周转资金发愁时,信贷客户经理现场为其“支招”解难,推介“惠农担-粮食贷”信贷产品,并第一时间上报总行,为其发放了“惠农担-粮食贷”90万元。

  有了这90万元的周转资金,张志祥进一步加大设备和人员投入,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全年带来的效益也随之大增,2019年年纯收入达到了148万元。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他却觉得自己一人富不为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2019年,合作社里几位成员在他的帮助下,均走上了小康路,同时还带动了周边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目前,合作社的服务方式集农作物育秧、机耕、机播、机抛、飞防、机收、烘干于一体,实现了“种子、化肥、农药、耕地、播种、收获、管理、收购、销售”九个统一,极大地方便了合作社及周边的农户。另外,合作社还帮周边区县托管服务水稻面积5.8万亩。由于服务周到,价格合理,深受广大农户好评。

  暖春行动,他蓄势而发

  2020年,受疫情及粮价持续低迷、生产成本上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灾害性天气频繁等因素影响,张志祥所从事的水稻种植、农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跌入“冰点”,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安乡农商银行以“暖春行动”为契机,主动上门问需送需,将张志祥列为重点扶持对象,为其追加贷款60万元,用于支持合作社顺利完成春耕生产物资准备、早稻集中育秧。

  谈到今后的规划,张志祥坚定地说:“趁着安乡农商银行马上发放的贷款,我做事的底气更足了!我将继续带领合作社成员在原有规模经营的基础上,把早稻集中育秧面积从2019年的900亩扩大到2000亩,为国家粮食安全尽微薄之力,同时带上乡亲们共同发家致富!”

  助力张志祥专业合作社发展只是安乡农商银行开展“暖春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安乡农商银行以“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大走访为重要抓手,将全县140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01家农业专业合作社、703家家庭农场)和75家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资金需求、贷款意向等基本信息分解到23家支行,实行“地毯式”对接和“一对一”金融服务。截至3月末,已上门对接163家,向其中130家发放贷款5565万元,正在洽谈的意向客户27户5300万元。

  耕牛遍走鱼欢跳,珍爱春光贵在勤。在这个万物勃发的季节,像张志祥一样默默俯身耕耘,整地育秧、打理粮田,抓紧时间组织农业生产的人处处可见。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安乡农商银行也将继续下沉服务重心、回归本土本源,深入田间地头问农事、走村入户聊农话、贴近政策解农情,充分运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春耕备耕、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农商银行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