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整村授信”托起农民美好生活

时间:2020-05-18 16:37:1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大同农村商业银行 田丰收

  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大同农商行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以“整村授信”为抓手,加快形成比较完备的、符合辖内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的金融产品,为农户送上“家庭备用金”,提升农民金融知识素养,不断提升其适应市场能力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用金融力量托起农民美好生活。

  “有了‘家庭备用金’,创业致富有信心”。大同市云冈区西韩岭乡仝家湾村个体户牛老板笑着说,“我正想扩建2个日光大棚,种植蔬菜,自有资金不够用,整村授信不仅让我们农户拿到了创业资金,而且授信额度大,利息低,随借随用,还不用抵押、不用担保、上门办理,使用还方便。”“真是服务到家了”。仝家湾村位于京大高速公路出口,地理位置优越,全村有780户2300多人,耕地面积3300亩,其中蔬菜大棚占地1000多亩,建日光温室600座、大棚500座,年人均纯收入近万元,是远近闻名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大同农商行“整村授信”工作人员驻村入户,为村里有需求的农户建档立卡,通过了解每个农户家庭的收入情况、资产情况、人口情况等摸底数据后,为农户家庭核定一个预授信额度,一旦需要资金,可以直接去银行办理,手机APP申请贷款提取使用,无需再调查审批、提交资料,节省中间流程。

  据悉,整村授信是大同农商银行深耕细作、做小做实、助推农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的典型落地动作。整村授信实现了行政村逐个建档、精准筛选、批量授信,通过整村全流程一次性作业,有效满足了农户、个体工商户、农村经营主体等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让农民创业,乡村振兴之树“根深叶茂”。一边为符合条件的农户授信,一边推进信用工程的创建。开展整村授信一年来,服务覆盖了口泉乡、西韩岭乡、水泊寺乡、平旺乡、花园屯乡及古店镇、云冈镇等5乡2镇14个村,已为1700多农户建档立卡,成功授信280户,授信金额4300多万元。正如一位村书记所说:“整村授信”是个大好事,就像为村里栽下一棵“摇钱树”,同时“还为村民普及了金融知识,懂得如何维护良好的征信记录,让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理念深入人心,也为我们文明村的创建增添了力量。

  接下来,大同农商行在农村金融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将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理念,以服务客户为中心,降低其融资成本,打造服务三农的普惠金融品牌,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运用创新手段、科技手段,通过“整村授信”全覆盖,提高社会整体信用意识,营造“人人讲信用、户户重信用”的良好社会诚信环境,将普惠金融活水注入农业生产、经营领域,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