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天镇县联社:携手桃农擦亮生态农业名片 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20-05-27 16:41:1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天镇县联社 薛文娟

  天镇县马圈庠村拥有1134余户人家,村民过去靠传统种植,收入低、致富慢。近年来,马圈庠村在当地县委县政府以及天镇县联社的大力支持下,引进“红喜6号”油桃桃树苗5000余株,建起了颇具规模的油桃种植农业示范园生产基地,亩产可达1000公斤,单户年可净赚3万元,一举成为集“生态宜居”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样板,更成为日天镇县联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缩影。

  如今正是采摘油桃的大好时机。走进油桃种植示范园区,一个个鲜红水灵的油桃挂满了枝头,在片片绿叶的衬托下甚是好看。桃子个大味甜,前来采摘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他家的桃子品质不错,又脆又甜,趁着时间正好过来逛一逛,给带家人一点回去。”前来采摘的游客薛利娜说。

  油桃种植户李志国过去以耕作玉米作物为主。然而,由于思想保守、种植技术不高,没有形成产业化经营优势,只能是‘靠天吃饭’,长期徘徊在贫困线周围。2019年为了适应当今市场需求,发展多元化经济创收,李志国决定出去“闯一闯”。通过外出观摩学习,他决定从陕西大荔引进早熟桃树苗,开始发展日光温室大棚林果产业。想起创业初期的艰辛,李志国感慨万千的说道:“起初我们村里都以田地种植为生,仅靠着一点机器设备,没人愿意投资,也没有银行愿意给我贷款。偶然机会,我得知天镇县联社小微金融专营中心能为有好项目的农户发放贷款,我就找到了他们。谁知他们农信社觉得我的油桃种植产业前景广阔,大家一拍即合,客户调查以后没几天就给我发放了10万元的‘惠农贷’。

  有了农信社的资金支持,李志国干劲更足了。他带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油桃、水蜜桃、樱桃、甜瓜等多种水果,通过引进日光大棚种植技术,不断改良品种,提高种植水平,完成了产业的提档升级,更将产业园向“特色果林业+农家乐”的乡村旅游方向转化,年利润达35余万元。目前,合作社拥有日光大棚35个、带动20余户村民就业,为全村巩固脱贫成效、壮大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起到了示范作用。

  当前,他种植的油桃进入了成熟期,熟透的油桃清润香甜,桃汁四溢,收到周边商贩的交口称赞。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