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金乡农商银行 “四点成面”助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稳步开展

时间:2020-07-29 18:02:55 来源: 作者:陈文聪 解庆昌
 
      连日来,金乡农商银行深入贯彻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及审计中心工作部署,通过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创新合规教育载体、坚持问题导向整治、紧抓责任目标传导四项措施,全面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增强全员合规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在倡树“我的合规我负责,他人合规我有责”的工作氛围中,有效助推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稳步开展。
      完善制度建设,找准合规管理“支撑点”。该行按照“废、改、立”的工作思路,定期组织机关各部门对本条线现行规章制度、业务办理流程等进行梳理规范,对照最新行业规范、政策规定,对滞后于业务发展、上级文件已做出修改、阶段性工作已完成的等制度办法,予以集中废止;对与现行法律法规、省联社规章制度、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监管要求、业务现状不相符的,及时修订完善;结合上级部门监管意见、业务需求,及时制定配套相关的制度文件;形成一套执行主体明确、权力制衡科学、内容严谨规范、措施有效管用的合规制度体系。
       创新教育载体,找准文化引领“结合点”。一是开展合规履职承诺宣誓活动,组织全员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对新入职、新转岗员工开展“一对一”带教辅导,引导他们尽快转变角色定位,有效提升业务技能和知识水平。三是定期开展高管合规宣讲,班子成员结合自身职责分工轮流作合规宣讲,宣讲受众覆盖全行各网点、各岗位员工。四是开展“每日一学”合规知识学习活动,要求全体在岗员工每日学习合规文化知识,逐步营造“每天一小步,进步一大步”的量变到质变的常态化学习氛围。五是在做好常规合规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全员参与“学习强国”“网络知识学院”在线学习、网络知识竞赛答题等活动,强化督导考核,培养员工学习积极性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坚持导向整治,找准风险防控“关键点”。一是把合规经营、严控风险放在第一位,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要求融入到业务操作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突出抓好员工行为、信贷、财务、信息科技等领域的精细化管理和执行力建设。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合规从高层做起、合规创造价值”理念,经营管理讲合规、重合规,切实增强全员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合规经营意识。二是与“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进行融合,抓好员工参与违规担保、非法集资、非法金融等风险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各项监管意见贯彻落实的督导和调度,定期监测、通报工作进展,对于暴露的问题及时发送风险提示,切实发挥风险管控作用,力促各项监管指标达标,对违规乱象整治中暂未整改问题,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持续跟踪督导,力求整改率达到100%。
       紧抓责任传导,找准提质增效“突破点”。领导班子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主业主责刻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把活动责任目标管理与薪酬待遇挂钩,与业务发展一起考核,进一步传导合规压力,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待遇,真正实现责权利对等。同时,结合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流程及监察机制建设,对违规违纪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移送的坚决移送,以查促防,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落地、掷地有声。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