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走访农村天地宽

时间:2020-08-05 19:29:0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洪江农商银行 张自鑫
      近年来,洪江农商银行把服务“三农”作为头等大事、把普惠金融作为重中之重、把信贷管理作为关键环节、把队伍素质作为治本之策,进一步推动农商银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洪江农商银行将继续发挥金融活水源头作用,为脱贫攻坚“造血”,为产业发展赋能。农村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是农商银行长远发展的根本依靠,要着力扮演好农村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普惠金融领跑者三个角色;要牢牢把握农村金融服务主动权,努力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按照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的总体要求。洪江农商银行党委坚定政治站位,紧紧结合地方实际,对助力“三农”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

      发挥信贷杠杆作用。通过发挥信贷杠杆作用,真正把党的惠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支农支小措施落到实处,倾力支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抓住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机遇,营造扶贫搭台、产业唱戏新格局,积极扶持新兴产业成长,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开发了创业贷、柑橘贷等系列特色产品,为广大农户解决了资金的后顾之忧。发挥地域优势,强化支农支小战略定力,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至乡镇、村队,持续输血、攻坚助农“最后一公里”,让脱贫攻坚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为实现农民增收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落实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并根据实际细化信贷区域、行业、产品及匹配政策。加力支持六大重点领域:

      已经重点支持的防疫抗疫重点项目、人行白名单企业;通过开通“防控疫情专项贷款”绿色通道,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民生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截止到4月底,积极开展金融支持防疫工作,为11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通过发放贷款、办理续贷及调整还款时间等方式累计提供资金2617万元,其中:发放生活物资类贷款1372万元;办理续贷及延期还款金额1245万元。

      跟紧政府补公共卫生短板、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机遇,布局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体育产业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大疫情物资生产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定投医疗生产用品贷款。积极支持防疫医药用品生产、医药流通领域、医疗防疫部门、民生领域的信贷需求,确保医疗用品企业生产“不掉链”。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怀化新龙源药业公司中转站等5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430万元。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合理科学定价,及时解决资金需求。

      抓住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抓住贫困地区土地占补平衡项目的政策契机,支持重点企业开发山林、耕地资源指标,投放专项贷款1000万元,促动本级财政增收2.1亿元。平滑承接政府表内隐性债务4800万元,及时缓解了地方政府到期债务压力。支持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项目,做强产业品牌核心,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打造怀化道地药材区域公用品牌,力争2020年将“黔阳黄精”“雪峰山天麻”这两个药材产品打造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全国民特优新农产品。目前,已为洪江市康业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授信1200万元,与洪江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联合打造“雪峰药谷”,建立“黔阳黄精”“雪峰天麻”等药企金融服务名录19家,授信3700万元,发放贷款7户、1200万元,依托洪江市林泉药业、康业药业、大森农业等中药材龙头企业,建立上游药材种植户服务名录52户。

      推动灵活多样惠民信贷优惠政策落地。依托湖南省农 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发放“惠农担”系列担保贷款4152万元。加大支农支小力度,根据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短、频、快”的特点,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3家小微企业2100万元贷款的受理,为怀化市落实“支农支小”贷款政策,解决企业资金紧缺的难题打响了第一炮。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力度,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向贫困户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宣传,让贫困户知晓贷款程序和政策,让更多的贫困户获得信贷资金发展生产,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贷款 4463户、金额2.39 亿元。

      重点支持“菜篮子”工程,保障民生服务。进一步强化产品供求信息跟踪监测,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对肉、蛋、蔬菜等产品摸清生产情况,及时提供资金支持,稳定市场供应。通过及时对洪江市辖内的生猪企业开展调查,为28家生态养猪企业,提贷款授信3000万元。

      支持“三农”领域的龙头企业,精准滴灌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两大薄弱环节,围绕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重点,发挥点多面广的网点优势,摸清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计划和资金需求,把金融支持春耕备耕的“源头活水”引到田间地头。培育了柑橘、油茶、中药材、雪峰猪、辣椒、葡萄、生姜等一大批特色产业示范村,目前已发放远军油业等3户企业复工助力优惠利率贷款共计2100万元,向水果协会及131个成员整体授信4000万元。

      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今年国家“三大任务”都与乡村振兴休戚相关,推进乡村金融尤为重要。一是共建共治共享乡村各类主体的数据平台,打造覆盖乡村政府、企业、个人的金融服务体系;开展党建共创、保障“三农”投入。重点加强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金融辐射及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网格化营销体系。已建立党员金融服务站33个,明确88名信贷客户经理担任194个行政村的金融村官,安排全行130名党员走访联点村,出台党员联点工作职责。二是金融

      产品全面赋能乡村发展,创新推出适应农村的产品,如农村金融服务站、农村版手机银行等以及福祥惠农贷、福祥个体贷等信贷产品,解决农村金融产品单一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三是金融生态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服务、管理、风控、运维、激励等完整体系,并叠加产品、场景、平台,形成“三端”一 体化经营格局,打造乡村金融完整生态。

      洪江农商银行将深入持久地落实省农信联社提出的“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将其作为工作的总抓手,夯实党建基础,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推动业务回归本源,深入做实主业,把农商银行真正发展成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普惠金融领跑者,真正建成家门口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