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扶贫路上“造血”忙

时间:2020-08-14 17:17:26 来源: 作者:伍洪 史长青

       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劳作;走进农户家里,为他们排忧解难;一头连着信用社,一头连着村民,积极帮助村里找项目、投资金,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这就是海南省农信联社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琼中县南什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万家顺。

       万家顺在2019年2月担任琼中县南什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与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乡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访贫问苦,为脱贫攻坚站好最后一班岗,成为南什村村民交口称赞的农户“贴心人”、脱贫致富“带头人”。

      海南省琼中县长征镇南什村位于五指山脉以北,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全村总人口219户851人,以橡胶、槟榔等传统种植业为主,是个离镇墟最远的典型农业村,也是“十二五”贫困村之一。

      万家顺到任伊始,就逐户走访了全村。他发现,偏远和闭塞是这个小山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大障碍。这让万家顺这个博士生倍感压力。

       产业发展是扶贫之根本,缺乏产业支撑,脱贫也难以持续。2019年4月,为寻找适合南什村发展的产业,万家顺多次对村附近的种植业、市场销售等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在充分听取农户意见、了解农户情况后,最终选择对种植环境要求低、技术门槛低、市场前景广阔的百香果作为南什村的特色农业。

      很快,在万家顺的带领下,南什村成立了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种植百香果示范基地,由南什村村民统一经营、管理。为更好地让农民掌握百香果种植技术,提高百香果产品的竞争力和技术含量,万家顺邀请专家来到南什村,对百香果的管理、采摘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免费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南什村百香果专业合作社已经吸纳了20户贫困户就业,种植百香果70亩,每户贫困户以扶贫产业项目帮扶资金作为本金,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有土地流转的农户每年还可以得到土地租金。合作社聘请的日常管理人员优先考虑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从而解决了部分农户的就业需求,进一步扩大了基地的影响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初,第一批百香果上市出售,按平均亩产2000公斤计算,亩产值可达两万元。按现有市场价格估算,第二、三年平均亩产将达3000公斤左右,亩产值将达3万元,每亩收益至少比传统经济作物增加2倍以上。

        万家顺表示,下一步,基地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计划在年内发展至350亩,再带动50户农户加入,继续扩大特色产业覆盖面,帮助南什村村民摘掉“穷帽子”。

       金融扶持激活“造血”功能

       入户走访聊聊天就能放贷?这样的事情说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是却真实的发生在南什村。

       村民有资金需求,却不知道如何贷款,去哪里贷款最合适?资金缺乏困扰着村民产业的发展,万家顺了解情况后,与琼中县农信联社联系沟通,积极争取金融支持,激活农户“造血”功能。

    “我在线上贷过款,目前还有2.5万元没有还,现在又需要资金”,南什村村民许明华正发愁时,乡村振兴工作队得知他的情况后,及时协调当地农信社到村里讲解金融知识课,更为他争取到了贷款的机会,“今天我拿到了农信社发放的6万元小额贷款,这下好了,资金有了着落,信用社的同志是好样的、工作队的同志更是好样的。”许明华激动地说道。

       许明华是南什村一名踏实能干的新型农民。2018年迁入南什村,租用本村农户五亩土地开始种桑养蚕,目前是南什村单户产茧“第一户”,现在又开始研究热带水果种植。回村这几年,许明华起早贪黑,和家人一起辛苦劳作,通过自身的努力,不但成为南什村致富“领头雁”,更是南什老乡口里的“好女婿”!

    “以前缺资金要自己跑银行,还要等审批。”许明华拿出农信社银行卡眉开眼笑地说道,“在工作队的协助下,我办理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政府还贴息,不用出利息钱,以前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农户办理的小额信用贷款是当地就业局与海南农信社共同打造的就业创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基于农户的信誉、资产和还款来源等情况,在核定的信用额度内向农户发放的贴息贷款。

“农村想干事的农民有很多,但经常受资金所困,我们乡村振兴工作队,要发挥各自所长,竭尽全力的引导好,帮扶好。”万家顺介绍,除此之外,他所带领的工作队还积极为村里其他农户协调贷款,“农户有了积极性,咱们后面的工作也好开展了。”

      自派驻以来,万家顺带领南什乡村振兴工作队紧紧围绕改善设施、优化环境、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为目标,争取项目、资金扶持,积极协调资金,治理污水排放、建设“气代柴薪”,完善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致富带头人+村民+科研单位+信用社”南什发展模式,不断赢得村民的支持和信任。

   “每次为村民做实事,我们队员心里都特别开心。我坚信,咱们的村民是最诚信的、最勤劳的,他们缺少的只是一些理解和帮助,这里善良的百姓,肥沃的土地,一定可以孕育出咱们的幸福生活!”万家顺表示,今后他们将一如既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干实事,切实做到身在基层、心更在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需求什么,他们就帮扶什么,进而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致富信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