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四川长宁竹海农商银行创新信贷产品为生猪产业赋能

时间:2020-09-26 20:15:17 来源: 作者:黄鹏 王芸

     “我们养殖生猪,就盼着猪儿吃得香、长得壮……这些年猪场从发展到壮大,每个阶段都离不开长宁竹海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每次谈到自己的“养猪经”,刘刚(化名)都会顺道向人讲起他和长宁竹海农商银行的故事。

       刘刚从事生猪代养3年,前3年每年可出栏生猪至少900余头,养殖经验丰富,是本地生猪代养户中的标杆。在涉足生猪养殖前,他曾在外经商多年,创业有成,但浓郁的“乡愁”让回乡创业的念头始终萦绕在他的心间。2017年,刘刚在代养生猪行业中发现了商机,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毅然从成都回到老家,和某养殖公司合作开始进行生猪代养。

       参加学习培训、选址建厂、引进猪苗,刘刚夫妻事事亲力亲为,靠着那股子勤劳劲儿,猪场顺利地办了起来。2018年下半年,在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后,刘刚寻思着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完善配套设施。但资金问题却让他犯了难,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刘刚走进了长宁竹海农商银行梅白支行,在经过实地调查了解后,该行迅速向其提供了20万元贷款支持。

       2020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刘刚的经营计划,养殖成本增加、生猪被迫压栏,加上新厂房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急得刘刚一筹莫展。就在此时,长宁竹海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了解他的困难和资金需求,并先后向其发放由财政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15万元,以及小额农户贷款10万元,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

 
 图为长宁县召开“生猪产业链贷款”政银担企工作座谈会,长宁竹海农商银行受邀参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部署,长宁竹海农商银行领导班子带队主动多次与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林竹局、畜牧水中心、地方政府及养殖大户对接,共同探索解锁生猪产业发展难点之道,找准金融需求切入点;对缺乏有效融资担保的规模养殖户,主动联系农担公司进行调查,拓宽养殖户融资渠道;对自行养殖风险较大的养殖户引入核心企业代养、圈舍租赁等,大大减小养殖风险;在保证风控和合规操作的前提下,精简重构办贷流程,手续做到最简;精准对接养殖户,尽量做到应贷尽贷、应贷早贷。2020年6月,结合县域经济特点和市场需求,该行及时推出“核心企业+养殖主体+银行+担保公司”模式的“生猪1+N产业链”信贷产品。

       该贷款产品推出后,梅白支行负责人第一时间找到了正在筹集资金新建猪场的刘刚,向他宣传相关信贷政策,并根据猪场规模及收支情况,为其匹配、发放“生猪1+N产业链”贷款70万元,执行年利率仅5.1%。待新猪场年底建成投产后,加上原有猪场,年出栏生猪至少可达3400头。

       “生猪养殖业发展前景好,利润可观,但风险也大,养殖门槛高,必须修建标准化养殖场,投入也将大幅增加,好多养殖户是望而生畏,部分老养殖户面临淘汰。长宁竹海农商银行‘生猪1+N产业链’贷款的推出,无疑给养殖户们吃了一剂‘定心丸’,大家的发展底气和信心更足了,相信我县生猪产业将进入更快更好的发展轨道”长宁县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长宁竹海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连连称赞。截至目前,该行有生猪产业相关贷款484笔,余额为7295万元,较年初增加3300万元。其中,“生猪1+N产业链”贷款13笔、金额1259万元。

      “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我行将持续加大对生猪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做到提质、增量、扩面,让更多养殖户享受到普惠金融的利好,切实为保障老百姓‘菜篮子’贡献金融力量。”长宁竹海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