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武义农商银行浇灌金融“活水”助力下山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梦”

时间:2020-11-06 10:02:25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 徐广昊 通讯员 夏超鑫

  “蜗居高山五百年,不如下山三五年!”这是深藏在浙江省武义县下山脱贫老百姓心底的无限感激与感慨。

  “下山脱贫”是武义县近20年来创造的发展“金名片”之一,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武义人民的深情。

  “武义‘下山脱贫工程’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武义下山脱贫工作成效显著,经验宝贵,值得总结和推广,要善始善终,继续抓好。”2003年6月1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武义考察调研下山脱贫工作,足迹踏遍了上潘新村、南湖畈拆迁安置区、城北下山脱贫示范村等下山脱贫村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八山半水分半田”,这个浙江中部的革命老区、山区小县,从1993年起就在全国率先开始了探索“下山脱贫、异地发展”的扶贫之路。多年来,习总书记先后8次对武义县下山脱贫工作作出批示。殷殷嘱托化为武义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已有58个建制村、425个自然村、1.7万农户、5.14万人搬迁下山,实现脱贫致富,打造了精准扶贫的武义样本。下山自然村占全县自然村总数的1/4,下山人口占全县农业总人口的1/5,在这辉煌成绩的背后,除了武义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扶持,武义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浇灌也为广大下山老百姓脱贫“致富梦”的实现提供了强力支撑。

从前,走出大山安居是山民的盼头

  下山脱贫,关键在于下山,走出大山安居是当时武义山民对未来生活的热切期盼。

  1994年,武义县发布了《高山深山农民居住迁移试行办法》,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这是浙江省首个专门鼓励引导农民下山脱贫的县政府令,从此轰轰烈烈地拉开了为高山农民改变命运的序幕。

  武义城郊履坦镇金桥村,于1997年由原坦洪乡软朝村从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上搬迁而来。该村下山之前人均年收入只有425元,村集体存款余额仅为82.5元。迁移时,向履坦镇后桑园村购买土地9.33公顷,经村民自筹与县扶贫办拨款后仍有8万元资金空缺。武义农商银行(原武义县信用联社)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村里发放了8万元贷款,解了该村的燃眉之急。村里的土地款解决了,村民建造新居的资金同样遇到了难题。该行客户经理老廖看在眼里,热在心头,每天早出晚归,逐户上门了解情况,及时地帮忙办理了近40万元的建房贷款。如今的金桥村,小楼林立,街道整洁,村里公园、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持,还有农商银行的帮助,我们才有信心走出大山来看看,才有底气在大山外安家。”金桥村村民刘某十分感激。

  “八山半水分半田”,武义县是浙江中部的一个山区小县,经济基础薄弱。据不完全统计,自该县开展下山脱贫工作以来,武义农商银行已累计向全县下山脱贫农户发放农房改造贷款超两亿元,帮助下山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超2000户。

现在,奔小康是广大下山村民的追求

  搬迁下山是为了脱贫致富,“人人有活干、月月有钱赚”现已成为下山脱贫村民的常态。

  “未搬迁下山前,进山出山全靠两条腿,运送物资全靠两肩膀,下山后,一切都变了,现在过的好日子以前是想都不敢想。”

  今年57岁的上夫岭村村民田丽珍,是一名制作精美小吃的乡村厨娘,她做的各种小吃颇受消费者欢迎,过去苦于窝在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无法施展拳脚。从山上搬迁下来后,田丽珍在武义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下,利用自家一楼当店面,不但开出了美食小吃店,而且开始在网络上售卖,生意十分红火。

  在武义县新九龙山村,“80”后村委会成员邓求智在搬迁下山后抢抓创业机遇,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搬迁后多亏了武义农商银行的帮助,现在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了。”邓求智感慨到。2008年,邓求智从武义农商银行贷款了3万元开始创业。2015年,他建立家庭农场,又贷款15万元承包了2.67公顷良田种植高山蔬菜。如今,农场生意红红火火,邓求智的家庭年收入也从下山脱贫前的不足1万元增长到了如今的20万元。

  在下山村民奔小康的路上,武义农商银行始终是他们的贴心陪跑者。从下山安居,到创业增收,武义农商银行助力下山脱贫的工作始终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金融扶贫的一个又一个生动案例。截至目前,该行的低收入农户贷款余额达6755万元,惠及农户1032户。

未来,建设美丽乡村是大家的希望

  从走出大山安居到争先创业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始终是下山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武义县是“中国超市之乡”,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武义人开的超市年销售额已超过6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0万余个。这除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外,武义农商银行的精准扶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武义南部山区三港乡五福村(现为东溪小区),村民钟先生搬迁下山后从武义农商银行贷款30万元到建德市开了两家1000平方米的超市,生意红火,成了村里“下山脱贫致富”的带头人。“2011年搬迁下山,武义农商银行贷款给我20万元盖了新房,2012年,又贷给了我30万元帮助创业,这些年,农商银行见证了我从无到有。”谈起武义农商银行对他创业致富的支持,钟先生打开了话匣子。今年,该行获悉钟先生准备把超市开到苏州去后,又马上贷款给他140万元。目前,在钟先生的带领下,仅五福村就有50多人从事超市行业,武义农商银行向该村超市业主发放的贷款也已达1000万元。

  还有在西联乡景阳村、大溪口乡高水村等地,越来越多下山脱贫的村民如今也都搭上了超市经济的“顺风车”,走上了增收致富大路。武义农商银行对他们的帮扶支持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仅今年以来,发放贷款的超市业主就已达2314户,金额5.61亿元。

  浙江武义的下山脱贫工作,政策帮扶有力度,金融服务“有温度”。为支持脱贫致富的“超市人”回乡反哺建设,武义农商银行又适时创新推出了“乡贤贷”“丰收乡贤卡”等金融产品,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2年以来,已有近千家超市还通过该行的“超市爱心驿站”“农超结对帮扶”“五水共治捐赠”等方式,为家乡捐赠帮扶资金约1000万元。柳城旅游集散中心、维多利酒店、粟裕将军纪念馆等一批超市乡贤回归项目相继落地。

  “作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让每一位农户享受便捷的金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我们和县农业农村局联合推出了‘农户小额普惠贷款’,依托‘政银’数据共享通道,创新‘无感授信’农户小额贷款流程,通过授信数据模型给予每个农户3万元无差别基础额度授信,农户无需办任何手续就可以无感获得授信,并可通过‘丰收互联’手机APP等线上渠道申请办理贷款,预计年底将实现农户授信百分百覆盖。”武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才有介绍,“在农村尚有许多小农户、低收入农户,以前因为没有抵押物或担保人,不能够拿到足够的贷款。现在,农户小额普惠贷款‘无感授信’模式可以让任何一名农户(剔除不守信名单)无需任何手续,就可以获得纯信用、免担保的贷款,满足日常生产经营需要,这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据悉,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34.8亿元,惠及农户、农企3.74万户,有效带动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在武义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扶贫和武义农商银行的金融“活水”助力下,如今,武义各个从山上搬迁下来的村庄,到处显现了美丽乡村的景象。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