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寿光农商银行以金融“画笔”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时间:2020-11-30 15:08:0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袁靖翔

  为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寿光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市场定位,将自身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金融服务、精准施策发力,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取得实效。截至10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380.7亿元,较年初增长43.4亿元,增幅12.9%,资金实力在全省县域农商银行领先;各项贷款余额249.4亿元,较年初增长39.7亿元。其中零售贷款余额152.3亿元,较年初增长35亿元,零售贷款户数5.3万户,较年初增长7705户,零售贷款占比61.1%,较年初提升5.1个百分点,零售户数增长、余额增长均居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前列;银行卡总量达120万张,较年初增加8万张,电子银行客户31.02万户,较年初增加9.77万户,客户覆盖率由年初的35.9%提升到51.31%,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达96.66%,且呈持续增长趋势。

  一、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将无形资产转化为信用资本。2019年4月,该行与市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开展了“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将“整村授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行已建设完成了稻田镇管村、洛城街道黄家村等73个文明信用样板村,在全市792个村庄开展了文明信用创评工作,共评选出文明信用户12.9万户,在931个村庄开展了整村授信工作,占全市村庄总数的95%,正式签约10.2万户,较年初增加2.1万户,有效签约覆盖面达到51%,较年初提升4.6个百分点,全行用信户数达到5.3万户,用信覆盖面达到17.2%,较年初提升3.7个百分点,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争创文明信用村,践行文明新实践”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挖掘了农村经营性贷款需求,破除了资金需求饱和的魔咒,是寿光农商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探索,更是助力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为广大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一是工作中,该行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坚持务实不务虚,把“文明信用”工程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真正让守信农户的资金需求得到保障,让信用评级高、信誉好的农户得到实惠,为农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农户信用意识显著提高,信用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村民纷纷以评上“信用户”为荣,借助文明信用创评,该行主动大胆“拆圈断链”,让不良户履行部分担保责任后,为其解除担保责任,越来越多的不良户主动归还贷款本息,实现了“要我还贷”到“我要还贷”的根本性转变。今年以来,该行累计为437余户不良户解除担保圈或担保责任,清收处置不良贷款2237万元,帮助其重塑信用,实现了由不良户到信用户的转变,推动乡风文明、社会信用向好发展。三是在解决村民贷款难、担保难、贷款慢等问题的同时,通过额度提高、利率优惠、免担保等信贷杠杆撬动了乡村德治,让文明信用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既引领了乡风文明,又融入于乡村治理,提升了群众的文明诚信意识和整体素质,有力地提升了农村文明诚信和经济发展水平。

  二、搭建产销服务平台应用场景,破解跨行交易难题。寿光是闻名全国的蔬菜之乡。目前,寿光共有蔬菜合作社(农业经纪人)1500余家,种植户8万户,年交易额达150亿元,业务潜力巨大,但始终面临着交易结算不通畅、手续复杂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根据我行业务需求,中国银联派出技术团队,依托“云闪付”APP,定制开发了产销服务平台,并于2019年11月上线运行。产销服务平台具有风险低、费用低的明显产品优势,借助该平台,蔬菜合作社可获得线上记账、交易数据分析、订单小票打印、农产品发布及溯源等多项增值服务。同时,借助产销服务POS机,可实现跨行资金归集、蔬菜销售资金结算等功能,且跨行资金实时到账、交易手续费低、交易额度高。种植户可通过“云闪付”APP查看销货记录、售卖价格、应收账款、收款信息等信息。该行也有了拓展合作社、绑定大棚种植户,抓牢蔬菜销售资金的有效工具,从源头上实现了蔬菜销售资金的全面拓展、闭环运行,彻底解决了跨行交易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该行从2020年4月份开始全面推广产销服务平台。借助移动终端,营销人员将蔬菜合作社作为办公场所,现场指导业务操作,并为农户办理开卡、社保卡激活、“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绑卡、快捷支付签约等业务。截至10月末,该行累计拓展产销服务平台658户,绑定农户2.51万户,交易笔数1.41万笔、金额6.2亿元。经测算收购交易资金留存率达到48%。拓展过程中,优先绑定我行社保卡,借机强化社保卡业务。该行社保卡总量已达46.3万张,社保卡存款3.98亿元,较年初增长2.78亿元,成为寿光市最大的社保卡发卡行。目前,产销服务平台项目已被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列为“一市一品”重点推介项目。

  三、升级“农业投入品”系统,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为方便寿光辖内5000余家农资店的溯源管理和支付结算,今年8月份,寿光农商银行联合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寿光市农业农村局签署三方党建共建协议,共同对农业农村局“农业投入品”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加支付结算功能,打造农药店、农资店、育苗场等消费新场景,实现了农资经营店主备案、农业投入品备案、产品过期风险预警、禁限用农药备案的全方位、网格化监管。经营者只要将农业投入品进行登记,该系统就会自动生成唯一性的条形码,通过条形码管理和经营管理系统,产品来源、批发、零售信息将被完整记录。政府(农业农村局)管理人员只需登录系统中的追溯管理功能模块,就可以查询到该产品的进货、销售、购买信息,同时,让农户真正用上放心农资,规范农药农资去向管理,真正做到支付为民,为寿光乡村振兴赋予金融力量。截至目前,辖内1672家农资店资金结算全部通过该行进行,通过同步跟进授信签约,实现批量获客、批量营销和资金闭环管理。

  四、推出“志愿服务贷”“强国积分贷”,让志愿服务“变现”,让学习者“有得”。为彰显公益力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该行与寿光市文明办、寿光市实践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通过阵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创新推出“志愿服务贷”、“强国积分贷”,为有资金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注册用户定制专属金融产品、提供专享金融服务,全方位满足广大志愿者干事创业、家庭消费等金融需求,全力支持广大志愿者发家致富、提升生活质量。一是手续简单,畅通申贷渠道。“志愿服务贷”和“强国积分贷”改变传统贷款需要个人信贷记录、银行流水、薪资情况等内容,无需提供担保、抵质押等材料,客户直接通过我行微信公众号或客服电话(96633)即可申请。同时,我行对“志愿服务贷”、“强国积分贷”申请人开辟“绿色通道”,综合运用集中签约、上门签约、网点签约等方式,限时办结,并优先安排发放信贷资金。二是利率优惠,以等级定利率。我行对“志愿服务贷”和“强国积分贷”实行分层次利率优惠政策,以申请人志愿服务时长或“学习强国”个人积分为依据,对其一定额度内的贷款,按相应标准分等级实行利率优惠。志愿者和“学习强国”平台用户凭借志愿服务时长和学习积分及其他简易审贷条件,就可获得低利率、放贷快、手续简便的贷款支持,全方位满足了适用人群干事创业、家庭消费等金融需求,有效完善文明实践激励回馈机制,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三是发挥优势,积极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目前,寿光有4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20多万名志愿者、21.8万名“学习强国”平台用户,客户群体庞大。通过进社区、入企业、跑商户,利用创新信贷产品,让志愿服务“变现”,让有德者“有得”,既是对优秀诚信青年志愿者的激励,也是对战“疫”期间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的礼遇,鼓励和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五、建立社区“金服专员”,助力全民诚信体系建设。为充分发挥百姓参政团(红色管家、物业专员)的作用,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区和谐,7月9日,寿光农商银行党委联合寿光市圣城街道党工委共同举办党建共建签约暨“金服专员”聘任仪式,通过派驻“金服专员”的形式,与社区工作者联合开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普惠金融等工作,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创建文明和谐社区文化,助力社区共治共享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打通银行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创新信贷产品,优先满足社区居民贷款需求。面向在社区有房产且按期缴纳物业费的业主,推出“社区居民备用金贷”,根据物业费年缴纳额度的30倍确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业主一人签字即可办理,用于家庭日常生活消费。面向在社区有房产且按期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备用金无法满足资金需求的,推出“社区居民幸福贷”,根据业主房产价值的70%确定授信额度,且业主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内,夫妻双方签字,用于家庭经营和消费。二是给予贷款利率优惠。新增贷款较挂牌利率优惠100个基点,同时物业费缴纳挂钩信用等级评定结果(评定依据主要有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家庭和睦、资信良好等),对A、AA、AAA级信用户分别优惠20个基点、30个基点、50个基点,利率最低执行5%,降低了居民融资成本。三是贷款期限灵活,还款方式多变。根据借款人实际使用情况确定,最长可达5年。同时,根据贷款用途、期限以及借款人实际情况,可采用定期结息到期还本、等额本息、等额本金、分期还款等方式,减轻居民还款压力。

  此外,为鼓励营销人员走出去,该行采取倒逼机制,让客户经理“动起来”,对客户经理实行“四配两不配”,“四配”就是统一配发水杯、挎包、iPad以及茶水补助,“两不配”就是不配备办公室、办公桌,让客户经理主动走出网点,手持iPad进行零售业务营销拓展工作。截至10月末,该行已与11家热力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获取了辖内10万户居民信息,完成供暖费缴费2.3万户、金额5056万元。下步,该行将拓展重心转移至社区物业费收取上,持续提升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力度。

  六、打造“金融营销小分队”特种部队,启动金融上门服务主引擎。为进一步践行普惠金融政策,服务乡村振兴,打通金融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该行创新组建68支金融服务“特种部队”——“金融营销小分队”,该队伍由客户经理和内勤人员组成“1+1”移动厅堂小组,随时携带移动终端和便携式智慧柜员机等移动设备驻村驻点开展外拓营销。通过开展金融大讲堂(金融营销小分队)营销活动的形式,现场开展贷款签约授信、定向存款挖转、社保卡预约、存单挂卡等业务。通过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不仅为客户节省了宝贵时间,增强了客户的忠诚度,同时也拉近了与村民百姓的距离,在办理业务过程中,该行工作人员与客户面对面交流,根据客户需求,推荐适合的金融产品,将客户信息详细记录在档,为后续开展营销工作储备客源。此外,还通过开展“两回访一补签”工作,对已签约客户实行电话回访或实地走访,全面了解信贷资金需求,不断提高签约授信覆盖面。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金融大讲堂(金融营销小分队)营销68场,现场办理银行卡1260张、手机银行1356户、存单挂卡1850张等,推动网点转型从“高柜转低柜”升级到“厅堂内转厅堂外”,成为该行移动金融服务的主引擎。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