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汲党史营养 助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21 09:43:10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 黄锡华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农村信用合作工作就已经被中国共产党正式提上议事日程,进行战略规化,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必须组织生产的消费的和信用的合作社……单有国营经济而没有合作经济,我们就不能领导劳动人民的个体经济逐步走向集团化,就不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到社会主……这是党第一次将包含信用合作在内的合作事业纳入到党的议事战略之中。

  农村信用社开始成立时是由农民人股、入股农民民主管理、主要为人股农民服务的金融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强化管理,功能不断完善,成为了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筹集城乡闲散资金,为农业、农民和农村和城镇(乡)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60年来,通过扎实工作,不断发展,农村信用社由过去“小算盘加小桌登加小瓦房”,发展至如今的“高楼大厦,资金实力雄厚,具有先进的金融科技服务手段和现代办公设备;过去一穷二白,现在规模宏大,网点众多,遍布城乡,服务面较宽的农村金融机构。已成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在支持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农村信用社要坚持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方向,因地制宜加快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在农村金融服务中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只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农民的需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改善服务,农村信用社就一定能够在支持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中、创造新的辉煌,目前大部份农村信用社已经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成为了主力军银行,智慧银行,合规银行,普惠银行。

  时代场景日新月异,但党史始终是一面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价值之镜,是“最好的营养剂”,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共一大会址,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在井冈山,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西柏坡,在立规矩的展板前驻足沉吟……在这些革命圣地,习近平总书记感悟党史、思考未来,勉励党员干部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正如他深刻指出的,我们要把党和人民90多年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

  的确,农村信用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信合干部员工传承先烈的革命精神,牺牲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不懈的艰苦努力精神,更离不开老百姓不离不弃的支持帮助。农村信用社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务。在扶贫攻艰和实现全面小康作出贡献后,应向新的目标发起攻势,做到不懈学党史史,不懈汲取党史营养剂,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奋斗精神、以苦为乐精神,把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中。要自觉深入贯彻四川省农信联社“1234567”治行兴社理念,统筹抓好城区市场和农村市场,坚持支持“三农”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战略定力,践行农信社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的责任。

  一;做到党史学习常态化;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达到常学常新,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有计划、有目的,学习教育达到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汲党史营养,让党史营养剂不断为干部员工强身壮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紧扣当地政府规划,极时制定措施;有了党史营养剂强身壮体和启迪智慧,农信社作干部员工斗志更加昂扬,作为为主力军银行,主动与当地政府联系,重点关注政府规划,对于政府乡村振兴的文件要进行深入解读,提高第一手资料的获得率;统一思想,极时制定规化,极速制定措施,极快打造新的支持乡村振兴的拳头产品。

  三, 明确对象,找准目标;农业、农民、农村是农信社服务的重要主体和对象,要坚持走服务“三农”的路线,为农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充分利用“双基共建奔康快车”搭建的平台,持续推进与基层党政部门、企事业等的联系合作,至力做好整村授信,让农户,个户,新型经营主体, 专业合作社,企业贷款向取存款一样方便,共同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好务。

  四;加强营销力度,深耕农村市场;一是加强宣传力度。信用社联合各部门积极面对面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政策,宣传金融知识,同时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三农事业和支持乡村振兴。 二是做好农村市场存款组织;快速提高服务水平和营销技能,建立更优更新的支付结算渠道和个性化服务,更好稳固存款老客户不断开拓新客户。三是做好农村信贷市场拓展。坚持守正创新,在做好小额农贷整村授信的同时,第一时间为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涉农企业等授好信,让其吃下定心凡,并及时提供优惠利率,手续简化,推广线上线下同步信贷新产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解决农村贷款难、贷款贵、获得金融服务慢难的问题。四是拓展电子银行产品使用面。大力推广电子银行产品,既可以稳定住现有客户,还可以以此为契机发展更多的年轻客户,达到均享受普惠金融服务。

  五;创新金融产品、贴合市场需求;做好市场调研,收集客户的真正需求,找准农村市场的金融服务重心,制定满足信贷需求投放方案和适用的新的信贷产品。

  六 培育又博又精又专信贷队伍;乡村振兴需要丰富专业知识,做到多培训,硬考核,推行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以业绩论英雄,以素质定岗位。建立动态的调整机制,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信贷工作队伍,达到信贷资金支持零风险,乡村振兴献大力,实现多赢和高质量发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