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服务三农

岳阳农商银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时间:2021-09-30 09:56:07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段新荣

  2021年,该行按照“兴农兴商、至诚至信”经营理念,坚持“根系三农、振兴乡村、服务社区、专注小微、普惠民生”的市场定位,以“党建共创、金融普惠”为抓手,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作为该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六项举措”打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 加大贷款投放,为小微企业装上“加速器”

  加大贷款投放,把认真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截止8月31日,各项贷款余额979149万元,比年初增加138028万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438531万元,比年初增加74759万元,累放236624万元,增速20.5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69560万元,比年初增加46016万元,累放175199万元,增速20.58%。

  二、开展走访活动,为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 

  组织全行主动营销,扎实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深耕园区小微企业、商圈、社区、村组开展大走访活动,为小微企业访需问求。截止8月末,全行共组织开展“送金融政策进园区、商圈、社区”活动43次,累计走访客户12429户,新增“首贷户”45户,金额5600万元。

  三、创新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画出“精准像”

  为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该行加大金融产品的创新力度,为客户精准“画像”。开发了“五福贷”、“创业贷”、“金税贷”、“中标贷”等信贷产品。2021年针对辖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的“福农贷”、“福民贷”等产品深受客户欢迎,目前已发放该品种贷款6.8亿元;钱粮湖支行、采桑湖支行为龙虾小镇的养殖户投放贷款646笔,金额7700万元,广兴洲支行为白菜种植户发放乡村振兴便民卡86张,金额1100万元。

  四、优化流程管理,为小微企业减负降本打好“组合拳”

  一是在不降低风险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对信贷流程和资料进行了进一步精简,简化了100万元以内的授信资料,缩短了600万以内的审批流程,提速了办贷效率,为小微企业融资开通了快速通道。二是为适应央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机制,建立科学的利率定价机制,我行完善授信业务LPR定价暂行办法,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今年来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7.34%,比2020年下降0.33个百分点,降息让利1400多万元。

  五、加强绩效考核,为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亮明“指挥棒”

  为解决部分人员“惧贷、惜贷”的心态,建立健全对小微“敢贷、愿贷”机制,该行加大考核力度,建立激励机制,将小微贷款投放指标到网点、到个人,并与绩效挂钩,严格考核兑现到人,提高客户经理的积极性。 、落实尽职免责,让客户经理吃好“定心丸”。 为打消基础客户经理的顾虑,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该行制定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内部制度,建立明确的工作机制和申诉异议渠道,为客户经理解除做小微贷款的后顾之忧。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