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寿光农商银行 “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纵深开展

时间:2020-07-29 19:23:51 来源: 作者: 赵磊 袁靖翔
      今年以来,寿光农商银行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将深化年活动与全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一体推动、一体发展、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半年一小结、全年大总结”的合规文化部署,全面提升整体风险防控水平。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夯实道德规范基础
       寿光农商银行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是切实履行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党建和一岗双责制度。在此基础上,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加强合规教育、廉政教育,凝聚发展合力。二是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参观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拘留所等,进行现场合规廉政教育。三是在全行员工中开展“廉洁自律、合规发展”主题演讲比赛,合规知识“每日一学”,市联社十周年主题征文比赛,展现农商人一心向党、爱行如家,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积极推动全员利用省联社“网络学院”、“灯塔党建在线系统”等进行各类廉政合规教育培训指导,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管理规范“领头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责任制。寿光农商银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专项领导小组,明确合规部为牵头部门,组建条线部室副经理、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同时,定期与基层支行和职能部室进行对接,随时加强上下沟通交流。二是制定活动方案,通过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结合银监部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制定的活动内容,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工作配档表,确保活动真实开展。三是广泛动员参与,合理利用配档表,细化活动流程,把各项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及时在全行公示张贴,在全行范围内积极营造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线推动的良好氛围。确保“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组织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强化规范教育,拧紧道德规范“水龙头”
        一是开展签订合规承诺书活动。以机关总部、支行为单位,围绕遵守法规、落实规章、合规作业等相关主题,讲解合规注意事项,中层管理人员带头签订合规承诺书,增强合规履职仪式感,让合规理念和合规意识渗透到每个员工心里。二是开展以考促学合规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员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知识竞赛,定期对员工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考查与检验,全面反映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与弱项,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真正做到学懂、学深、学透,达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境界。三是开展多样化合规宣传活动。通过各营业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单页发放、“金融夜校”宣讲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大“防范非法集资”、“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等的宣传力度,让“人人合规、时时合规、事事合规、处处合规”的理念深入人心。
建立监督机制,筑牢行为规范“防火墙”
       一是做好员工行为排查事项。寿光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支行、部门负责人与员工每天在一起工作的优势,通过日常工作交流、定期开展员工测评、座谈等方式,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了解员工的现实情况,对合规思想有所松懈的员工,要及时作出合规提醒,防止违规事件的发生。二是建立健全合规监督机制。寿光农商银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化行业生态,打造“合规银行”,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成立合规检查小组,对员工合规行为进行及时追踪、实时督导,对发现的合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鼓励员工主动排查问题、改进不足,严控银行从业人员行为底线,有效推动全行行为规范建设。三是开展柜面服务风险防控活动。通过分享搜集的柜面操作违规案例,以案为鉴,从中汲取教训,引导柜面人员合规操作,重点围绕账户管理、系统管理、结算管理、人员交接等内容开展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提升,引导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