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忠县稠州村镇银行让百姓有了致富的“利器”

时间:2021-04-12 09:54:45 来源: 作者:伍 洪 余 鸿

  阳春三月,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忠县,一团团金灿灿的油菜花争相斗艳,一片片墨绿的橘林随山势起伏依山而种,一个个金黄饱满的柑橘压弯了枝头,清新的芳香弥漫山野。一派丰收好景象!忠县稠州村镇银行的员工们,穿梭在田野与山间小道上,用脚步回答土地的呼喊,奔赴诗和远方的田野,同百姓吮吸泥土的芬芳,用心血回馈这片沃土的滋养。

  柑橘协会会长的笑很朴实

  据悉,“半城山水满城橘”已成为长江之滨的忠县特有的风景,当地柑橘种植面积达35.8万亩,早中晚熟配套的品种体系,确保了四季均有鲜果批量上市。在忠县复兴镇的高山上,漫山遍野的“橘宝宝”点缀山间,橘树下像落下的晚霞,黄澄澄、金灿灿的。“不敢想、不敢做”的柑橘种植,如今已成该镇百姓致富的“利器”。复兴镇成为柑橘大镇,离不开村镇银行的支持,有了资金,才能放心。偌大的柑橘分拣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将柑橘分拣装箱打包,千树橘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平递过来一个沉甸甸的柑橘,脸上洋溢着朴实的笑容对笔者说道:“有忠县稠州村镇银行的支持,预计今年又可以净赚数万元”。成熟的橘子金灿灿的,叫人吃不够。剥开薄薄的橘子皮,里面是白色的筋络,像是给橘子穿上白色的纱衣。月牙形的橘子瓣,看起来像弯弯的月亮。放一片到嘴里,果汁流入,那沁人心脾的感觉让人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是忠县稠州村镇银行一直的坚守与支持,让复兴镇的柑橘种植实现从“担惊受怕”到“信心满满”的转变。当地县政府还成立了忠县柑橘协会,由张建平担任会长。张建平利用柑橘协会的平台,从此拥有了更好的销售平台及技术支持,也就能更好地带动忠县橘农发展。如今,柑橘不仅改变了当地的农村面貌,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未来忠县的乡村振兴描绘出一幅可期蓝图。忠县稠州村镇银行扎根忠县十年,他们同百姓一路前行一路歌,从土地流转到技术宣传,从橘苗栽培到剪枝打理,每一步都离不开该行的身影,大力发放“安心贷”,让百姓走出资金的桎梏,生生用一个个“橘宝宝”蹚出一条致富快车道!

  橘香满园老板娘的笑很甜

  走进新立镇桂花村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这里的“自然美”和“人文美”恰当融合,“产业美”和“生活美”和谐共享。

  据悉,这是全国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之一,也是三峡库区唯一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当地政府以柑橘产业为主导,以农文旅结合为纽带,以基础设施为抓手,规划打造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园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旨在柑橘种植业和加工业基础上,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统筹推动“一二三”产业和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在农业、工业中注入创意元素,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工业集群,丰富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内涵,让游人到库区不仅感受忠县的“半城山水满城橘”,还要把周边区县的景点串联起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富共赢。漫步在“三峡橘乡”,古朴的巴渝民宿掩映在万亩橘海中,马拉松廊道、慢行步道依山势而建。沿途分布着柑橘采摘园、柑橘时空馆、柑橘品种博览园等网红打卡点。数百名外出经商打工者返回忠县后,来到“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创业或就业。据悉,目前“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已聚集5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该综合体内,政府招商引资来的橘香满园公司,工人们利用当地种植的柑橘鲜果,融合自制配方,正忙碌地加工生产味道独特的三峡橘饼等畅销全国的食品。

  公司老板刘仕勤指着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自豪地向笔者介绍,该生产线可以就地取材200吨鲜橘,生产出120万个柑橘饼再进行销售,直接将每个柑橘的价值提升8元左右。已退休的橘香满园老板娘鲁雯端出一盘橘饼,“尝尝吧,这个是我们这里最好卖的抢手货哦,帮助他人,成就自己。”说完甜甜地笑了。据老板娘介绍,自己一家人来做这个“甜蜜事业”,真的是奔着情怀在干,除了政府的支持,忠县稠州村镇银行的金融支持,也是他们扎根橘乡,为橘农解决柑橘销售和带来“家门口就业”的坚强后盾。据悉,橘香满园公司长期解决了两个当地残疾人就业。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期间,公司停工停产,但公司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依然为37名员工发放生活补助。忠县稠州村镇银行坚持耕耘一方百姓,不断探索着新的乡村振兴道路,信贷支持、服务支撑,让这一片土地,走在乡村振兴的前沿,“百姓富、生态美”的蓝图已然绘就。

  高鹏农业总经理的笑很真诚

  看高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休闲观光农业,游人如织,一派鸟语花香,和谐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应接不暇。

  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农业技术咨询、生态农业技术研究及推广、生态农业开发于一体的公司总经理周玉高笑得很真诚。“这几年,我算下来估计支付了差不多200余万的银行利息,但是我很感激的是忠县稠州村镇银行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支持了我”!

  高大壮实的汉子,看着这片苦心经营10年的农业示范园,满眼柔情。“与忠县稠州村镇银行打交道,从30万元,一直贷到如今的400多万元,园区越来越成规模,乡亲们日子越来越好,真的不知道怎么形容银行的恩德啊。”一步步走来,努力的收获是到园区来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看得见的都是满满的成就。今年比去年好很多了,疫情控制住了,游客来了,大家的腰包更鼓了,笑容更好了!

  一排排被涂上乡村振兴、敬老爱幼图案的房子,是重庆市教委指定的游学基地。三五成群的工人在基地里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游学开园准备着,周玉高期待着换回资金,反哺这块肥沃的土地,让上百名老百姓实现“务工就在家门口”的目标。

  蔬菜、油菜、草莓、脆桃……种子一茬一茬种,蔬果一轮一轮收,在忠县稠州村镇银行累计3513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下,园区焕发出勃勃生机。等着这一季收完,工人们又在土地上栽下幼苗,孕育下一轮丰收的希望。“十年风雨兼程,十载春华秋实,我们伴随忠县100万老百姓渡过一个又一个寒冬,见证忠县一天天变化发展,感受忠县人民一天比一天乐呵的同时,我们村镇银行人收获的是心中的希望”。忠县稠州村镇银行董事长杨正方表示。“十年来,我们累计为近3800个客户提供超43亿元的信贷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和精细化的金融服务,加大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努力让百姓信赖,各界点赞”。忠县稠州村镇银行副行长邓万军表示。据有关专家表示,村镇银行作为地方金融的新生力量,亲近大地,为劳动而歌,为勤劳击缶,为丰收礼赞,他们看见万物生长,感知生命力量,致敬劳动,感恩大地,正为乡村振兴贡献着金融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