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江西崇义农商银行播撒“金融春雨”助力春耕备耕

时间:2021-04-12 10:02:06 来源: 作者:李海燕

  今年入春以来,崇义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地方农业产业特点,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通过春耕贷款资金,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3月24日,该行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1.87亿元,惠及1682户农户及生产企业,有效保障了农民购置种子、化肥、农药等资金需求,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真正成为农民朋友口中亲切的“百福贴心人”。

  “三大举措”保障工作落实

  作为崇义辖内网点最多,业务规模最大的银行,支持春耕备耕不仅是勇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固本强基、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为做好此项工作,崇义农商银行采取“三大举措”助力春耕备耕。该行提前谋划部署,抢占市场先机。开展整村授信前期谋划,组织客户经理,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全面、深入宣传,确保金融服务和业务优势普及到位,有效对接农户春耕用款需求。同时,创新金融产品,主动策应需求。该行根据春耕备耕客户的实际情况配置信贷产品,全面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产业扶贫信贷通”“财园信贷通”等信贷产品。并加快金融创新,针对不同的客户,量身定制不同的金融产品;积极拓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聚合支付”等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发展“支农”互联网金融,实现春耕备耕工作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升级。此外,完善配套服务,唱响“农商品牌”。该行积极开展“深度四扫”工作,客户经理主动进村、进户,摸清春耕备耕客户金融需求,加大银行卡、POS机和手机移动支付等支付工具应用推广,创新服务渠道,强化服务功能。通过“走千家、访万户”,普惠深耕、“送金融知识”等活动,引导农户使用互联网金融和移动金融产品,帮助其足不出户在网上完成贷款周转、农资资金划转等。并强化微银行系统建设,完善拓展服务功能,提升客户便捷度、满意度最大限度地满足春耕备耕客户的金融需求。

  “三个最”提升服务品质

  崇义农商银行继续以支农强农惠农为导向,不断加强与涉农部门沟通协调,开展支持春耕备耕业务座谈会,针对性地制定信贷投放计划。并不断优化办贷流程,提供“三最”优质服务最大限度地确保贷款及时到位。一方面,该行完善信贷业务限时办结监督管理办法,实行限时办结制,对农户所需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生产资料资金优先供应,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优先安排,对农业产业化资金优先发放,对“果、药、菌、蔬”特色农业的发展优先支持,春耕备耕贷款在1天内办结发放。另一方面,该行对符合办理春耕备耕贷款条件的农户,按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模式对春耕备耕客户进行批量评级授信,随报随批,随批随贷,在受理、调查、审查、审批、发放等各环节畅通无阻,实现手续最简化。为最大限度减轻春耕备耕客户负担,该行对春耕备耕贷款一律不收取工本费,春耕备耕人员只需一次性按要求提供贷款资料,不需其他任何额外费用便可获得贷款资金支持。

  “两个抓手”激发工作活力

  今年以来,崇义农商银行以“考核+督导”为抓手,把支持春耕备耕贷款作为春季信贷投放的重心工作。该行根据各乡镇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结合推广普惠金融工作,将普惠春耕备耕工作任务量化至各支行,对服务春耕备耕客户工作进展缓慢的支行行长进行约谈。同时,将支持春耕备耕普惠金融工作完成情况与网点负责人和客户经理末位淘汰制,年终先进单位考评、个人评优等考核挂钩。不仅如此,该行还推行春耕备耕普惠金融工作每月通报评比制度,通报春耕备耕普惠贷款的发放贷款户数、发放金额及完成进度,包含客户经理办理该类贷款的户数和金额,在全县辖内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同时,该行领导和机关部门每月对挂点网点进行督促和指导,确保早日完成春耕备耕工作任务目标,帮扶进度较慢的网点查找原因、对症下药,迎头赶上,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网点进行表扬鼓励,上下联动,有效地促进了春耕备耕工作的开展。

  “两个创新”实现工作持续发力

  该行在大力支持春耕备耕的同时,从产品和营销两方面入手,不断创新,全方位满足各类春耕备耕客户的资金需求。一方面,崇义农商银行积极下好组织资金“棋”。针对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急、贷户分散的特点,提前谋划、及早摸底,广拓储源,确保有充足的资金服务春耕备耕。该行客户经理通过分析历年春耕生产贷款投放数据、组织信贷人员深入涉农企业、农机部门、农资经销商、村组农户实地了解情况,开展调研,编制支农信贷计划,估算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总量,做到早摸底、早计划、早筹资、早发放。另一方面,该行持续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规范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各营业网点“春耕”生产期间的金融服务水平。并加快手机银行、“聚合支付”等业务在县域及农村的推广进度,着力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支持春耕生产的金融服务水平。此外,加强营业网点自助设备和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下沉金融服务重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便利度,将“金融春雨”灌溉到田间地头。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