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山东莱阳农商银行“三大融合”让普惠金融更有生命力

时间:2021-04-16 16:07:20 来源: 作者:王 云

       今年以来,山东莱阳农商银行持续加强过程管控,在工作融合上下功夫,不断改善信贷流程,优化办贷模式,提升工作效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多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工作提质增效。截至3月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37.63亿元,较年初增加3.68亿元,贷款市场占有率32.49%,零售贷款户数增幅14.36%,全省排第19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58亿元。

强化平台融合
拓宽融资“阳关道”

       借助智慧营销系统平台,提高普惠广度。该行将整村授信清单、网格化授信清单、“四张清单”客户在系统中全部对接入格,将9万户补贴账户规范为社保卡账户,依托系统的客户视图、客户筛选等功能实现清单客户的精准营销,在农区继续大力开展整村授信和文明信用创评工作,进一步提高用信覆盖面;在市区客户经理对个体工商户和城市社区居民根据网格进行认领,实现客户的精准分组管理。目前,导入系统数据近69万条,其中个体工商户3.6万户、小微企业客户6000余户,社区居民客户清单4万余户,导入行政村客户60余万人,全市人口覆盖率达78%。

       借助党建共建互助平台,提高普惠精度。该行制定《莱阳农商银行加强基础客户及行业客户精准营销方案》,通过“党建共建+”模式全力推进“四张清单”营销。一方面,强化银政共建。该行班子成员包户认领,带头加强行业客户走访,联合开展产品推介会12次,合作推广政策性贷款,涉及种养殖、退役军人、妇女创业人员、乡村好青年等10个重点群体,真正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落到基层,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强化银村共建。该行积极与32个村委开展党建共建,结合驻地产业特色,打造黄瓜、大樱桃、莱阳梨等支部产业集群34个,共签订党建共建协议32份。并强化银企共建。该行与7个重点企业开展联学共建,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组建上下游产业、供销商等资金供应链,根据莱阳市的主要行业比例,着力打造了肉鸡养殖、粮食收购、生猪养殖3个集群,由总行与莱阳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对接,各支行对接辖区内客户进行摸底,并对有资金需求且符合信贷条件的客户进行贷款发放。截至目前,莱阳农商银行共投放集群贷款1亿元。

强化业务融合
修炼营销“必杀技”

       结合考核督导,该行制定差别化“春天行动”计划,引导支行重点支持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大力落实班子成员“一线工作法”,加强业务督导力度;强化客户经理驻点制度,对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以“扫码付”“金融辅导队”为切入点,以“信e贷”等为宣传点,最快速度走访完毕。

       结合整村授信工作,莱阳农商银行持续做好农区市场深耕细作,通过场景搭建,运用“鲁担惠农贷”+“乡村产业振兴贷”等产品组合,实现授信客户向用信客户转化;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对“白名单”客户逐户邀约进行用信体验,并依托家庭银行商业模式推广,持续加大2019年以来创新的“信e贷-存单质押贷款”“信e贷-家庭诚信贷”等产品和服务的宣传力度,切实解决农户担保难问题。截至目前,莱阳农商银行累计开展整村授信村庄457个,为8492户农户进行授信,授信金额1.66亿元。

       结合“社区摸排”,该行持续做好社区居民深入营销,充分发挥代理型网点“关键人”作用,与物业、业主等建立紧密联系,以“一卡通用智慧社区”建设营销及异业联盟等活动为突破口,按照一个结算账户、一个“智e通”、一个贷款授信、一个“聚合支付”的“四个一”模式,全面对接客户金融需求,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该行已签约物业公司9家,签约社区11家,业主授信户数312户,授信金额2217万元,发放贷款金额1913万元,新开立银行卡907张,开立对公户29户。

       结合“百行进万企”,加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走访营销。此外,该行搭建合作平台,构建消费场景,精准确定营销方式,实现批量获客和批量授信。每个客户经理每天电话回访5个客户,实地回访2个客户。

强化政策融合
赢得群众“好口碑”
 

       用好政策工具。莱阳农商银行充分运用人行支农再贷款政策工具,向符合条件的涉农客户发放低利率优惠贷款,主要投向农户大棚种植、养殖、农机具购销、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截至3月末,该行以再贷款和自有资金组合式发放符合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标准的贷款2.8亿元,申请人行支农再贷款1.8亿元。

       扶持“三农”基础。该行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信贷支持,为一户专业工程公司办理短期贷款4999万元,客户受行业特点影响,融资周期较短,资金回笼时间较集中,中长期贷款无法更好的满足其经营需求,故以短期贷款逐年周转方式为其提供持续信贷支持。

       落实普惠政策。今年,莱阳农商银行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对发放贷款余额在1000万元(含)以下、流动性强、足值、有效的房地产以内部评估与客户协商确定价值办理抵押贷款。实行此政策以来,该行压缩抵押环节一个,减少办贷时间1-3个工作日,大大节省了客户的融资成本。同时,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该行按照相关续贷监管要求,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并积极推广循环贷、收回再贷贷款、展期续贷、分期还本付息等贷款产品和服务方式。此外,该行严格执行“两禁两限”,规范服务收费,全面禁收小微企业承诺费和资金管理费,并严格限制收取小微企业财务顾问费和咨询费等,以优质贴心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今年以来,莱阳农商银行累计为客户减费让利近2000万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