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创新信贷模式 激活扶贫活水

时间:2019-10-09 09:21:58 来源: 作者:
 

6.jpg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夏邑农信联社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的重大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帮扶”三个层面,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探索扶贫信贷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县域经济的扶贫之路,荣获了夏邑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特殊贡献奖”和商丘市总工会、夏邑县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四项荣誉,坚持用农信力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精准识别,解决贷款难题。夏邑农信联社在助力脱贫工作过程中,按照卢氏金融扶贫现场会精神,积极推进成立了县领导为组长,县财政局、扶贫办、金融办、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办及金融机构等为成员单位的夏邑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采取“村级金融扶贫服务部推荐、乡(镇)金融扶贫服务站审核、金融机构整村考察、集中授信放贷”模式,对全县所有符合贷款年龄条件的26849户、76231名贫困人员分批次进行精准筛选推荐、信用等级评定,实行贷前信用认定,切实降低了贫困户小额贷款风险。针对无担保的情况,夏邑农信联社推出了“整村建档+评级授信+用信”的扶贫模式,以“金燕福贫贷”信用贷款为抓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单笔金额5万元以下扶贫贷款,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难题。 截至5月末,该联社现存量扶贫贷款2297笔、余额6.7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72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存量贷款2134笔、余额1.0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7313人次;产业扶贫贷款存量163笔、余额5.7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9963人次。

精准对接,实施存贷分离。扶贫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工程,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为进一步适应县域经济,该联社2018年底成立10个小贷中心事业部。各小贷中心负责人从40个营业网点负责人中通过竞聘的方式选拔,工作人员以近3年来新招聘大学生为主,小贷中心员工的年龄结构和整体素质都有利于该联社精准扶贫对接的开展。客户经理解放思想开展走村入户,宣传助农利农扶贫贷款,深入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家庭成员、生产生活、经济收入、种植和养殖情况,为其“量体裁衣”办理扶贫贷款。1个小贷中心分管3个乡镇,客户经理与村两委对接进村入户,有计划地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在整村推进过程中,通过对“金燕福农贷”和“金燕福贫贷”等产品的推广,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进一步了解了农户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实现了小额贷款零售式向批发式作业的转变,帮助了当地农民解决困难,真正践行了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该联社每周六定期召开小贷中心工作例会,通过通报各中心及个人业绩排名、组织客户经理知识测试、工作经验交流等措施,有效激发客户经理学业务、练技能、比服务的积极性,提高了小贷中心工作人员的团队意识,降低了客户经理拒贷、惜贷心理。小贷中心在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下,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展,精准帮扶对接的工作经验在日常工作和每周例会中不断积累丰富。截至第一季度末,各小贷中心开门红目标任务均全部完成,任务完成第一名的小贷二中心较年初上升4158万元,完成累计任务占比达207.91%。

精准帮扶,深化服务创新。夏邑农信联社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宗旨,以增加信贷投放为抓手,积极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涉农金融服务创新,推行信贷联络员分片包村户、小额信贷一站式办理、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模式。该联社发挥金融机构在扶贫工作中的杠杆作用,将金融扶贫的“活水”集中用于特色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基地和产业扶贫项目的发展。车站镇蘑菇种植业,北岭镇西瓜种植业,火店宫灯产业,太平镇草莓、火龙果等特色种植产业在该联社的信贷支持下,日渐形成规模,为夏邑县推广智慧集约型农旅一体化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融如水,理应滋润三农,浇灌经济。近3年,夏邑农信联社投资175万元,用于修建夏邑县道--骆集到太平的主干道及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的环村路、断头路等村道;打通机井27眼,实现了1350亩耕地达到旱能浇、涝能排,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2.72%;申请财政资金71万元,帮扶骆集乡王口村分别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3000平米的文化广场,一个垃圾填埋场、一个杂物堆放场和一个公共卫生厕所及一个标准化的村级卫生室和村室。为方便贫困户日常生活,该联社通过布放自助取款机,推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金燕e付等新型金融工具,让贫困户体验到了高效便捷的服务,感受到了农信社在电子科技方面的不断进步。截至5月末,共布放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81个,农民可就近办理小额现金存取、转账、余额及明细查询等业务,成功打造了农民家门口的“便民银行”,着力延伸了农村金融服务,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