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牵 挂

时间:2019-10-22 14:34:13 来源: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 作者:张士强

人海中,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结点,连结着你对别人或别人对你的牵挂。牵挂像一条条平行的线,在你的人生旅途中,牵引着你,系挂着你,让你的生命更完美、更美丽。

人生旅途,多的是亲人的牵挂。

上小学时,母亲常常站在村西那棵老槐树下等我,天地间,母亲站立成一棵高大的树,她在想什么呢?是让我立刻变成小鸟,栖落在枝头么?树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母亲张望的脸变成面向太阳的永恒葵盘。

记得一年的冬天,鹅毛般的雪片为这个季节披上了盔甲。在这个纯白的世界里,我上学的路却是裸露的,有着大地的温情。我轻轻地走到学校,看见别的同学的鞋子都湿透了,而我的却干干净净。我真感谢命运,觉得自己的运气真好,而回到家中后,父亲告诉我那条路是母亲起了一个大早扫出来的。我眼前浮现出母亲夜里的辗转反侧,浮现出母亲轻身起床,浮现出母亲吃力地挥舞扫帚,浮现出母亲透过棉袄蒸腾的汗水……几十里的山路呀,母亲用绵绵的爱将厚厚的积雪溶化了。

母亲,你是太阳,用发光的霞光,照耀着我前行的旅途。

初中时,学校的伙食极差,每每回家,父母望着瘦弱的我总是唏嘘不止,眼里噙着泪花。一个奇冷的冬天,有同学说传达室有个老头儿找我。我跑了过去,是父亲。他站在传达室外,嘴里呵出一团一团的白气,胡须凝在一块,结满了冰渣,还不时地搓手、跺脚,旁边放着一个麻袋。他佝偻着腰将那个麻袋移到我的面前,颤巍巍地打开袋子,是一麻袋白面馒头。父亲说,学校伙食差,我和你娘给你攒了这些馒头。我望着背着一袋馒头走了一百里山路的父亲,岁月如刀在他额头上镌刻下了皱纹,过多的霜雪正在压弯他的腰。可父亲,用流淌的涓涓热血,仍一次一次烘烤着我前行的旅途。

长大后,在外地工作,离故乡遥远。每次回家探亲时,父母总是相携着送我走出几个山头,直到公路,父母眼中贮满晶莹的牵挂。钻进汽车,泪水总是模糊我的双眼。

人生旅途,多的是对亲人的牵挂。

有一个故事:一个小伙子想知道幸福是什么,就去问上帝。上帝说,你现在离家出走,去问问各行各业的人,你就会知道幸福是什么。于是,小伙子背起行囊出发了。碰见的第一个人是当权者,当权者说幸福就是官越做越大。小伙子不满意,继续走。碰见一个商人,商人说,幸福就是钱越挣越多。小伙子不满意继续走。碰见一个病人,病人说,身体健康就是幸福……小伙子问遍各行业的人回答都不令他满意。这时他离家已有一年多了,十分想念自己那个小院,妻子坐在坑头上给他织毛衣,儿子在下面翻跟头儿……那是多么温馨的画面啊!于是他返回了家。上帝找到他问,知道幸福是什么了吗?小伙子摇摇头。上帝又问,你离家一年多,最牵挂什么?小伙子说,最牵挂妻儿。上帝说,你最牵挂什么,得到它,就是最大的幸福。

父母在世时,我一直认为我是一个不堪重负的驴子,满心的牵挂分成一份份地分给父母、分给妻儿。我也曾暗怨他们对我索求太多了,而我现在才知道,我对他们的牵挂仅仅是打了五折的廉价商品。

父母去世后,妻儿是我惟一的牵挂,那小家就是一个温馨的港湾,能消除我的一切烦恼,荡舟其中,得到的是风光旖旎无限。由于生活所迫,妻子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有时一月甚至数月不见一面。常常是一封信笺从远方来,梦境中妻子俏丽的容颜与儿子稚嫩的小脸是我梦的主题。还有墙上的绿藤,温暖的灯光,甚至那株茂盛的吊蓝……都使我念念不忘。那日回家晚了,老远就看见了家里温暖的灯光。推开大门,透过玻璃看见儿子在小床上熟睡,妻子坐在一旁沙发上为我织着毛衣,一针一线透着一股柔情,还不时露出浅笑。那里,织着她的关爱与微笑,织着秋光与彩霞,织着对未来的寄托和梦幻。她暖暖的脸庞,儿子甜睡的小脸……使我的一颗心欢悦成花蕊中穿行的蜜蜂,感到一股清甜正从每个毛孔间四处漫延着……

妻儿,你们是月亮,用柔柔的光辉将我这个旅途人的心灵照亮。

人生旅途中,彼此的牵挂就是甘淳的美酒,清冽而醉人,是细软的和风吹拂着你的心灵,是怒放的玫瑰激起你的热情,是你挂在嘴边的浅笑流溢着满心的幸福与温暖。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