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企业文化

食蟹记

时间:2019-10-22 14:37:44 来源: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 作者:张明华

吃蟹,民间有“九雌十雄” “九团十尖”的说法。事实大略如此,农历九月,秋分前后母蟹蟹黄充盈;十月,尤其是霜降之后,公蟹蟹膏丰腴,腻若凝脂。“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曹雪芹笔下的螃蟹活色生香,读来令人口舌生津。

食蟹,至少须两只以上,三至五只,方能渐入佳境。其次,食蟹须美景良辰,兴味所至。吾以为,夕阳斜、秋风紧、落叶飞时的黄昏最宜把酒临风,持螯执蟹。再次,食蟹须携三两知己,同好之人。一人食蟹太过寂寥,与不同好之人一道食蟹,则又鸡同鸭讲,兴味索然。食蟹务须邀三两知己,于灯下,温一壶酒,煮一碟花生,方能食得兴味盎然。

吾食蟹最放浪形骸的一次是在兴化安丰。那晚暮色四合,两人灯下闲坐。忽一人提议,吃蟹去,如何?另一人立马抚掌应和。即刻,下楼,驱车。先导航至安丰镇红膏蟹批发市场,挑脐尖团肥的购10余只。然后掉头直奔安丰镇区,寻一小餐馆,点一碟水煮花生、一盘清水河虾,炒一盘青椒毛豆肉丝,上两罐青岛啤酒。将小桌搬至室外,吾二人翘脚临风而坐,边手剥盐水花生边赏小镇街景,已是陶然。30分钟后,一盆热腾腾、黄澄澄的闸蟹上桌。吾二人绾发挽袖,摩拳擦掌,又一番大快朵颐,直吃得齿颊生香,四目微醺。

最鲜美的一次则在苏州周庄古镇的白蚬湖上。晚秋时节,吾一家三口闲游周庄。正午时分,出全福讲寺已饥肠辘辘。适逢湖边系一渔舟,舟上一黝黑中年渔人兜售闸蟹,招呼吃船菜。欣然拾阶而下。蟹不大,平均每只有二两左右,鱼不名贵,只是鲢鱼,但二者皆出水鲜,现捞现杀现做。那日,于烟波浩瀚的白蚬湖上,吾一家三口盘坐船舱,言笑晏晏,着实一番饕餮。

(作者单位:江苏东台农商银行)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