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让科普旗帜高高飘扬

安徽省科技馆

时间:2023-06-06 10:45:09 来源:安徽科技报 作者:通讯员 黄银萍 安徽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韩如意

  科学普及是以时代为背景,以社会为舞台,以人为主角,以科技为内容,面向广大公众的一台“现代文明戏”。唱好这场“现代文明戏”,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全省科普服务体系的重要阵地,安徽省科技馆始终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科普需求为目标,不断强化科普供给侧改革,致力于提供高质量公益性科普服务。线上线下,馆内馆外,在各类科普场景中,安徽省科技馆用努力和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科教活动 让科普内容常变常新

  科技馆的展品资源一般更新较慢,单纯依靠展品会使观众逐渐失去参观的兴趣。怎样增强科技馆的吸引力是摆在科技馆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安徽省科技馆以月度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围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公众科学日、防灾减灾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节事,策划实施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应急科普、创客小达人等多个主题科普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聚焦社会热点领域,突出价值引领,组合多形式科普活动,统筹线上线下科普渠道,提升整体科普效能,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安徽省科技馆还充分挖掘馆内科普资源,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积极开展精准馆校合作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开展,既满足了各学校多样化的科普需求,同时也加强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实现青少年群体科学素质水平新提升,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科技馆辅导员在2020年安徽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科学表演。

  科普巡展 促进科普服务普惠共享

  安徽省科技馆是全国首批科普大篷车及展品研制单位,参与了全国“科普大篷车下乡万里行”、中小科技馆支援计划等全国性科普工作,承担了全国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研制任务,为全国科普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

  安徽省科普大篷车项目团队充分发挥科普“轻骑兵”作用,利用科普大篷车机动便捷的优势,快速及时深入农村和偏远地区中小学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场所开展科普服务,拓展了科普辐射面和受众量。同时整合社会力量和科普资源,发挥组织协调力,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基层科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自2001年以来,安徽省科技馆大篷车项目行驶里程超20万公里,受众人数近430万次,科普大篷车项目被中国科协科普部授予“明星车队”称号,为促进科普服务普惠共享做出积极贡献。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专家团巡讲活动 开展“订单式”精准科普服务

  安徽省科技志愿服务专家团全省巡讲活动(以下简称“专家团巡讲活动”)是安徽省科协为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为基层科协赋能增效打造的一项科普惠民活动,专家团秘书处设在安徽省科技馆。安徽省科技馆积极利用省级学会资源,组建巡讲活动专家库,组织在库专家团成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普讲座、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等活动。现有在库专家200余人,累计开展活动500余场,主题涉及农业科技、灾害防御、产业发展、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等多个领域,覆盖全省16个省辖市及90%以上县(市、区),直接服务农民、青少年、社区居民等群体公众6万余人。

  安徽省科技馆聚焦基层群众需求,以“订单式”服务开展专家团巡讲活动,该活动依托基层科协组织,面向全省县(市、区)征集需求,着眼满足广大群众普遍、共性的科普需求,实行“群众点单—秘书处派单—专家(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点单配送服务模式,通过讲座、培训、田间指导、企业走访、问诊答疑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科普服务。

  新馆建设 打造安徽文旅新地标

  安徽省科技馆新馆位于合肥市滨湖香港路与环湖北路交口东北角,占地面积约75亩,地上5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是安徽省重大文化艺术项目。场馆整体设计采用了宇宙动态运行的科普理念,从建筑外观可以看到由内及外的空间螺旋曲线,形象展示出宇宙运动的基本形态,激发参观者探索宇宙的热情。新馆设置科学征程、科技强国、童趣乐园、减碳之路、健康之本、天地探秘、数字探梦、量子探微、科创探趣等9个常设展厅,巨幕影院、球幕影院、4D影院等3个特效影院和1个科学秀场,其中常设展厅面积约1.7万平方米,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布展施工,预计2023年下半年对外开放,将会成为巢湖岸边一颗璀璨的科技明珠。

  安徽省科技馆新馆效果图。

  下一步,安徽省科技馆将积极适应新时代科普发展新要求,以新馆建设为契机,统筹全省科技馆体系建设发展,全力打造成全省重要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前沿科技体验基地、公共安全健康教育基地和科学教育资源汇聚平台,为提高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书写更大荣光。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