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西峡农商银行依托猕猴桃特色产业将绿色金融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

时间:2019-11-29 13:30:0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尚 磊 赵泽轩
      近年来,河南西峡农商银行围绕“全国生态有机猕猴桃第一县”的发展目标,着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将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扶贫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扶贫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猕猴桃特色农业贷款8.5亿元,支持猕猴桃深加工企业16家,种植户、专业经销商户979家,建成大型冷库60个。
      为让野果变“金桃”,该行结合辖内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状况,先后出台了《西峡农商银行“果贷通”绿色信贷实施方案》《西峡农商银行“果贷通”产业链信贷集中授信方案》,引导金融资源聚焦县域猕猴桃产业特色;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推出“公司+基地+农户+信贷”模式,实现猕猴桃订单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建立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用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带动农民的稳定增收、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全县猕猴桃人工栽培基地面积12.5万亩,直接参与产业发展的人员达10万人,重点产区农民收入的70%以上来自猕猴桃产业。
      为延长产业链条,西峡农商银行通过“果贷通”产业链信贷,支持猕猴桃上下游企业筹建气调保鲜库20座,筹建猕猴桃浓缩果浆、猕猴桃果片、猕猴桃脆片、猕猴桃果粉等数条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猕猴桃就地收购就地储存就地生产就地增值。截至目前,西峡农商行累计投放以“果贷通”为主的“三农”专项扶持贷款5.6亿元。
      为搭乘农村电商快车,该行加大“果贷通”宣传推介广覆盖,使“订单融资、集中授信、农村电商”走向深度融合,引导支持农户实行猕猴桃“种植+电商”一体化运营。此外,该行还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双创+信贷”,使留守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创业就业,已带动全县2000多人脱贫。据统计,今年全县新增网上店铺800余家,参与猕猴桃电商销售的企业和个体店铺累计超过1500余家,猕猴桃网上销售订单已突破两万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