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安龙农商银行调整信贷结构精准发力助推产业扶贫

时间:2019-10-09 10:35:22 来源: 作者:

贵州省安龙县常年温暖湿润,境内气候温和,安龙县政府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精准定位,找到了最适合种植的农产品——食用菌,之后食用菌就作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安龙农商银行以支持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提高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信贷资金投入有较好产业基础、良好生态优势和政策优势的食用菌产业中,助推县域脱贫攻坚工作。

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香菇、灰树花等高端有机食用菌为主,公司建成以来,得到省、州、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县直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是一家省级龙头企业。安龙农商银行作为县域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为助力县域食用菌产业发展,累计向该公司投放信贷资金6639万元。该公司用贷款资金建成菌包生产、杀菌、养菌、分选、冷藏等加工车间共8250平方米,种植面积达到2128平方米。新建设的加工厂房每年可以生产菌包550万包,产值可达5500万元,常年能供80余人就地就业,在公司就业的农户人均月收入最高可达到4500元以上,不仅有效增加农户的收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也能带动兴义、兴仁、册亨、望谟等周边县市发展香菇产业。

为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安龙农商银行调整信贷资金结构,支持地方实体企业,与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安龙县食用菌产业“1210模式”,即1个农户承包2个大棚,每年收入最高可达10万元,实现脱贫目标。截至今年5月,该行通过这一模式,共支持138户农户在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大棚种植食用菌,贷款金额851万元,其中支持精准扶贫户94户、金额423万元。安龙农商银行为支持更多的农户参与到食用菌产业中,推进“1210”模式,加大扶贫信贷资金投入,向全县693户农户发放用于香菇种植的贷款共计4718.91万元,其中,支持贫困户275户、1486.12万元。

安龙农商银行通过进一步探索产业扶贫与易地扶贫搬迁紧密相联,积极探索食用菌产业链延长渠道,不断对企业、农户在产业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上提供信贷资金,为搬迁进城居住的新市民解决就业,让贫困户不但搬进城里住,还能找到就业门路。获得贷款后,贫困户不用垫付一分钱就可以承包大棚种菌,通过种植管理、采摘、挑拣、装箱等环节佣工,甚至可以带动他人就业,而且短时间就有收益,让搬迁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搬得更有底、干得更起劲。

据悉,安龙农商银行为进一步加强金融扶贫力度,扩大安龙县“一县一业”特色产业的规模,帮助贫困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振兴乡村经济,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水平,在5月份制定了低利率的“菇农贷”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产品,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