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金融扶贫小额贷款 助推安龙县减贫摘帽

时间:2019-12-03 14:24:10 来源: 作者:杨修林

安龙农商银行为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近年来紧紧围绕 “精准扶贫,不漏一人”的目标,结合安龙县减贫摘帽任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的金融服务。截止2019年11月末,安龙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小额扶贫信贷5.8亿元,帮助0.95万户、30000余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精准脱贫,较好地发挥了金融在精准扶贫中的助推作用。

制定长效机制,让银行“不怕贷”

安龙农商银行为持续做好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同县政府建立长效机制,为安龙县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建立协调推动机制。安龙县以政府名义成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监管委员会,由分管县长主抓,县政府金融办、县扶贫办、人行、银监、安龙农商银行和各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各部门协调合作,相应出台了《安龙县精准扶贫“特惠贷”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指导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二是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印发《安龙县启用精准扶贫“特惠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县政府共出资2317.84万元,作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存放于安龙农商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含)以下、3年期(含)以内、免除担保抵押、扶贫贴息支持、县级风险补偿的低利率、低成本贷款”的扶贫小额贷款政策。三是建立贴息兑现机制。对按照基准利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的合作银行,财政、扶贫部门根据“先收后贴、分期补贴、应贴尽贴”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全额贴息,将贴息资金定期通过银行卡或一折通直补到建档立卡贷款户。

对接有效需求,让贫困户“能够贷”

由于贫困户与银行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导致扶贫小额信贷缺乏有效对接。对此,安龙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协调引导作用主动和扶贫部门协调,与扶贫部门联动,依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包保干部,深入镇、村、组,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一对接,摸清扶贫小额信贷的真实需求,并建立到村到户的明细需求清单,为扶贫小额信贷的供需对接打通信息渠道。优化信用环境,为贫困户创造贷款条件。安龙农商银行以农村信用体系为基础,建立信用评价机制,为贫困户逐一进行信用评级、授信,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户可以获得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授信,能够贷到相应的扶贫小额贷款。

优化金融服务,让贫困户“容易贷”

扶贫小额信贷准入严格、环节较多,为了让贫困户节约时间、减轻成本、真正受益,安龙农商银行“三管齐下”,为贫困户提供周到的金融服务。一是建立镇级农商行扶贫小额信贷金融网点,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二是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实行专人跟踪、上门服务,让贫困户只跑一次路,就可以贷一笔款。三是用活政策工具,增加信贷有效供给。农商行保证足够资金用于扶贫小额信贷的发放,让更多的贫困户获得政府贴息贷款,贫困户稳定增收如期脱贫,有效助推安龙县如期减贫摘帽。

据悉,安龙农商银行在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继续精准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有效满足贫困农户的合理信贷需求。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持续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