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诸城农商银行“隔空把脉”加快贷款办理效率

时间:2020-02-18 13:23:56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卞光伟  刘桂良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诸城农商银行针对大额信贷业务实际需求,创新推出“线上贷审会”模式,即采用贷审会“在线会诊”方式,对受理的大额贷款,由贷审会成员对贷款风险进行“望、闻、问、切”,同步在线投票生成审批结果,既实现了快速办贷,又有效防控了风险。目前,该行已通过线上方式召开贷审会3次,“会诊”审批大额贷款9笔、金额1140万元。

缩短“望”距离,掌握真实资料。大额贷款办理过程中涉及的环节及要素较多,相对普通小额贷款来说,考察办理及审议审批流程链条长,加上二次审核验证等环节,更是延长了整个办贷流程。采用线上方式后,调查人员受理完毕客户申请,只需一次性将客户申请材料、调查现场及抵质押物影像等资料上传会议系统,同时对需要贷审会进一步验证的资料同步上传,贷审会成员可在线直接观看各流程资料,相对于线下考察,大大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拓宽“闻”渠道,全面了解情况。该行在传统贷款审批模式的基础上,升级交叉验证模式,即先由支行调查人员汇报调查情况,主要是借款申请人基本经营情况、资产负债情况、申请贷款用途及担保方式等要素,再由审查中心二次汇报,审查人员在调查人员汇报信息基础上,结合独立审查后的结果,重点汇报借款人用途复核、担保方式可行性及还款能力评估情况,交叉验证汇报信息后,进一步确认信贷业务的完整性及可行性,为贷款风险点判断提供充分依据。

丰富“问”内容,消除风险盲点。为尽可能消除线上审议时信息不对称问题,线上贷审会召开前,会议组织人员提前将需要审议的贷款综合信息推送给各成员,便于各成员了解贷款基本情况,避免盲目判断。贷审会在听取汇报人员的汇报情况后,更多地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对贷款安全性、合理性及操作方面的合规性等发表个人观点并提出初步意见,对提出的问题及其性质、程度进行科学分析,做出严谨判断,形成更科学合理的审议意见。

落实“切”要求,注重跟进执行。贷审会成员线上审议贷款后,第一时间利用平板电脑远程登录系统,分别对贷款进行表决投票,投票结束后,各成员的汇总审议意见直接反馈到会议记录员,生成投票结果并形成线上会议记录,最终交由决策人进行决策。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该行对部分贷款实行“容缺机制”,对后续需进一步完善的,将会议记录连同会议结果同步提交至决策人审批并下发调查单位,做到审批意见必须执行、审批事项必须办结,进一步压实风险防控责任。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