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桐乡农村商业银行:探索通过金融赋能助力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

时间:2020-02-19 09:29:52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董明睿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1月12日下午,由凤岐茶社联合乌镇镇人民政府主办,谭家湾遗址公园运营管理(桐乡乌镇)有限公司承办的东西部协作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在乌镇凤岐茶社数字经济孵化器举行。乌镇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蒋驹裔、桐乡农村商业银行风险投资部部长岳国良、凤岐茶社董事长傅骞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人社部扶贫工作队、桐乡市人民政府、曲水县人民政府指导,并得到了桐乡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桐乡农村商业银行、曲水县农业农村局、曲水县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区管委会、马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乌镇民宿协会、乌镇云贝尔贵族酒店、爱心群超市、青末之风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议伊始,副镇长蒋驹裔代表乌镇镇政府致辞,他表示,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通过凤岐茶社农业大数据平台与全国13个省数百家农业机构、30多个重点园区实现了联接,将陆续把各地优质农产品聚集到乌镇,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云上农业全国中心。当前,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帮助乌镇商家对接优质农产品,解决优质食材的供应问题,进一步提升乌镇旅游品质;在今天的活动中,集聚了来自全国8个地区几十种优质农产品,其中有6个地区是贫困地区。希望更多的单位及商家能够参与进来,在享受这种优质农产品集中采购福利的同时,帮助扶贫产品打开市场,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以符合市场规律为前提,共同参与构建长效、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争取能够形成乌镇经验,推广到更多地区,乃至全国,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新经验,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在产品品鉴、交流环节,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优选汇聚的第一批来自拉萨市曲水县、云南省怒江州、贵阳市花溪区、山西省天镇县、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济南市济阳县等扶贫基地及山东省寿光市、福建省安溪县的几十种名优特稀农产品,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迈出了通过乌镇打开长三角高端市场,拓宽营销渠道,实现优质优价的第一步。
      品鉴过程中,凤岐茶社董事长傅骞为大家介绍了与桐乡农商银行共同探索用金融赋能的方式,找到合理的合作机制,构建东西部协作扶贫新模式的有关情况。本期活动是双方共同合作举办的第三期扶贫活动。桐乡农商银行通过金融赋能的方式,为符合条件、要求的商户提供金融贷款服务,助力商铺解决进货资金短缺的难题,切实提升商铺参与扶贫的动力,实现供应链金融在农业销售端的应用。凤岐茶社通过区块链追溯体系的建设,在保障农产品安全的同时,实现扶贫信息、脱贫信息的及时性、真实化、数据化、可视化,为政府和银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金融风控保障和决策依据的同时,防止了“以购代捐”模式下扶贫产品的爱心被滥消费的情况。此外,傅骞还介绍了谭家湾项目的有关情况。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是2019年4月由凤岐茶社与乌镇镇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依托乌镇的旅游资源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高地效应,借助凤岐茶社大数据农业、区块链追溯等先进技术保障农产品品质,汇聚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通过展示展销、现场销售、试吃体验等多种形式推介优质农产品特别是优质扶贫产品,以“买全国、卖全国”消费扶贫的方式,推进东西部协作,助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长效、可持续发展。他表示,未来,谭家湾运营公司也将把这项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带动更多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向更高端市场。
      东西部政府牵头对接合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用凤岐追溯链技术保障精准扶贫以及产品品质;依托乌镇每年数千万客流量实现优质扶贫产品销售,引导西部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升级转型;依托各地优质农产品为乌镇商铺供应更优质食材、商品,提升乌镇旅游品质,促进乌镇旅游消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各方共同受益,让“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深入人心;这样一个长效、可持续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有望成为一个新的乌镇经验。通过这一模式,将西部地区扶贫产业引入产业链,促成东西部产业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将使东西部地区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以凤岐茶社孵化的青末之风信息科技(桐乡乌镇)有限公司为例(简称青末之风),整合来自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的精准扶贫茶、西藏自治区曲水县的扶贫产品高原雪菊,打造了红雪、绿雪等系列茶产品,推向乌镇市场,通过乌镇游客群销往全国各地,并获得市场好评,为扶贫产品打开了销路,赢得了口碑。
      活动最后,桐乡农商银行乌镇支行、乌镇民宿协会、云贝尔酒店、爱心群超市四家单位入选乌镇首批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助力点,副镇长蒋驹裔为四家单位进行授牌。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接下来,凤岐茶社将与乌镇镇人民政府凤密切合作,依托乌镇旅游资源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高地效应,进一步打造东西部协作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