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精准扶贫

改革创新谋发展 脱贫攻坚结硕果

——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助推贫困大县整体脱贫

时间:2020-02-27 16:17:0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吴效波 路杨
      山西省临县是拥有六十五万人口的省级极度贫困大县,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县域经济发展严重滞后,脱贫攻坚任务极为繁重。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临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到2019年底,经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联合工作组检查验收合格,临县整体脱贫,终于摘掉贫困县帽子。这是临县建国七十年来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走向全面发展,稳步奔小康的新征途。
      临县信用联社作为县域经济中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金融方针政策,与县委县政府密切联系,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了农信社金融助力精准脱贫的主力军作用,在改革中创新,发展中探索,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脱贫攻坚新路径、新模式,具体做法是:
      一、“一对一”直接扶贫模式
      对辖内符合“四有两好”条件的贫困户,最多给予5万元授信。在此过程中,临县联社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切实形成分管领导包股室、股室包网点、网点包乡镇、客户经理包村、全员包户的强大阵势,并通过实行“单项工作,一票否决”制,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头上有任务的“高压态势”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士气。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500余名员工沉入基层一线,发扬“5+2”“白+黑”背包精神,进行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扶持全县23个乡镇、631个村、14.3万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链,持续提升养鸡、蘑菇种植、蔬菜大棚等产业经营效益。自2006年以来,临县联社通过辖内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累计发放“一对一”直接扶贫模式贷款12382笔、56362.86万元。 
      二、“156”金融资产收益模式
      “156”金融资产收益模式是临县县委政府和山西农信社共同主导实施的精准脱贫战略,在临县县委政府指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取1000户贫困户,年龄放宽至75周岁,由农村信用社发放5000万元,户均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委托给临县下乡进村种养专业合作社,经信托公司发售给潞安集团用于临县的扶贫开发项目(油用牡丹、中药材种植),实现年均收益率6%给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项目计划实施时间为两年。目前已解决当地失能却达不到兜底脱贫的1000户2800余贫困人口增收问题。
      三、“两有一能”电商扶贫模式
      临县联社为临县第一家电商平台——“阳府井•购全球”搭建了“走出去”的平台,在帮助其发展的同时,更帮助老百姓实现了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脱贫的心愿。
      临县联社因地制宜推出政府搭平台,电商唱主角,贫困户为载体,农信社作后盾的“政府+贫困户+电商+农信社”电商扶贫利益链接模式,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合伙、合资、合作加入电商平台,每季享受1000元收益金。截至目前,临县联社先后扶持雷家碛乡、临泉镇、玉坪乡共计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阳府井——购全球”电商平台,67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助力临县“阳府井——购全球”六大产业(房地产、零售业、餐饮酒店、教育、旅游、电子商务)迅速崛起,为其搭建“走出去”的平台,带动当地农特产品、物流行业走向繁荣,使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的“高速列车”。目前已有370余户贫困户通过阳府井电商平台120余万元的收益金脱贫。
      在临县联社的扶持下,临县国洋农特亨电商园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阳府井”APP成功上线运行,仅四个月时间,该公司便在全县符合条件的11个乡镇中建立了34个村级服务站,形成县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适宜建店行政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能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或购买生产生活资料的“两有一能”电商扶贫模式,为打赢金融扶贫攻坚战翻开新的篇章。
      四、“1+2”稳健扶贫模式
      临县联社采取“贫困户+牵头人+农信社”模式,支持村内能人大户与贫困户合作组建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并长期受益。带动“碛口红”红枣深加工、枣木菌香菇、“赵中元”系列枣酒等新型企业发展品牌文化,生产特色产品。以城庄镇香菇种养殖场为例,临县联社为企业提供金融会计,免费为企业报送会计账目,集中管理扶贫资金,为银企合作共赢注入强大动力。截至目前,临县联社已通过此模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79户、4839.04万元。
      五、“旅游+农信”特色扶贫模式
      临县联社瞄准碛口古镇这一国家级4A旅游景点,因地制宜开展特色营销,有效带动了农产品热卖增收、当地餐饮、住宿业的火爆及旅游链产业的兴盛,为吸引更多的商家到当地投资旅游产业注入新的动力,更为贫困户脱贫探索出了新的“出路”。
      走进碛口古镇明清街,游人顿时会被他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古朴气质所吸引。百年老字号牌匾随处可见,遒劲有力的笔墨映射出当年的辉煌,街道两旁家家户户都是独立门面实体店,鳞次栉比、气势恢宏,而这一切的背后,都与临县联社在当地扎实的工作分不开。碛口信用社利用“惠农贷”信贷产品,成立特色营销小分队,同碛口古镇“两委”干部及时对接,为古镇内的经营门店提供信贷支持。
      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临县碛口古镇游客量逐年攀升,被画家吴冠中誉为“三大发现”之一的李家山村及附近西湾村、西头村陆续建起了农家乐,同时农家乐商户的贷款需求也不断上升,碛口信用社的营销小分队一方面挨家挨户营销手机银行、社保代缴、新媒体公众平台业务,进一步深挖拓展农村客户市场;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农家乐客栈商户的融资需求,收集第一手真实资料,开展评级授信相关工作。在调查、审查期间,小分队坚持上门服务,将金融便利送到每一位贷款客户家中。
      如今的碛口古镇在碛口信用社的帮扶下,明清街两侧的经营门面焕然一新,传统手工艺、玉雕、枣酒枣醋等特色产业也成为了旅游景点一张靓丽的名片,农家乐客栈经营商们的经营积极性空前高涨,纷纷开办了“黄河鲶鱼垂钓”“精品蔬菜采摘”“黄河玉户外捡宝”“特色农家乐”等旅游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越来越多的农家客栈火起来了,也让当地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六、整村评级授全覆盖模式
      临县联社按照调查摸底、会议研究、村委支持、公开公示四个步骤对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有劳动能力村民进行评级授信全覆盖。截至目前,临县联社已对598个行政村进行了评级授信公示,公示符合贷款条件客户10.83万户,发放农户贷款2912笔、1117.42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4394户、金额20822.58万元。
      班子带头,党员先行,争当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先行者”。临县联社将整村评级授信与全县脱贫攻坚相结合,与政府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党委班子挂帅,条线部门配合,网点实时推进。基层一线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先行者”。党员之间,各网点之间,各包社股室之间开展营销PK,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班前班后时间,沉入乡村一线,访农户、填写资料、整理档案,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整村评级授信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条线配合,网点推进,密切“两个关系”实现“三多目标”。为确保整村评级授信实现整村评级授信全覆盖,临县联社各网点主任主动与支村“两委”对接,在村委大院开展现场金融知识宣传会议,包村客户经理逐村逐户了解村民实况,将村民分类,列出授信方案与计划。一是摸清全县各村农户、贫困户占比;二是摸清符合条件的户数和不符合条件的户数;三是摸清各农户产业经营情况;四是摸清有贷款需求及无贷款需求农户数,经过同支村“两委”多方对接,最后将有贷款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集中进行公示。整村评级授信工作的推广使了解临县联社惠民政策的人多了,支持农信社工作的人多了,入股农信社商行改制的人多了。从而带动中间业务、电子银行、晋享e付绑卡、各项存款等各项业务指标全面提升,使县域整体信用环境得到了净化和改善。
      脱贫摘帽仅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中必然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新困难、新问题。临县农信人将以必胜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斗志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